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购车 > 实用导购 > 正文

完美体验日产锐骐多功能商用皮卡车

来源:

在接到试驾郑州日产锐骐皮卡邀请的一霎那,我的脑海中突然闪现出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虽然那个时代跨越美国东西海岸更多的用到的是拖有平板挂车的货车,但皮卡无疑已经成为了代表美国人开拓精神的一种象征,即使在今天,皮卡(pick-up)依然是美国销量最大、最受美国人欢迎的车型。而在我们国内,严格的政策法规使得皮卡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难觅其踪,再加上人们对于它排量、做工、乘坐舒适性上的主观认识,也使得皮卡在城市中的生存状况一直处于边缘化。如今,郑州日产给我们带来的锐骐皮卡及多功能商用车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条康庄大道。

  此次试驾的锐骐共有两款车型,一款是搭载ZG24汽油发动机的4WD标准型多功能商用车;另一款是搭载ZD30柴油发动机的2WD标准型皮卡。两款车除了在外观、发动机和驱动形式上有所差异外,其他基本一致。至于各自的亮点,我们慢慢来看。

  就车身前脸而言,锐骐在努力改变人们对于皮卡只是“小货车”的主观认识。双横式宽幅镀铬格栅和与其同宽的前大灯组合,给在正面看它的人带来一种强劲的压迫感。

  虽然车身尺寸较为紧凑,不及美系皮卡的高大,但是发动机舱盖隆起的进气口、厚实的包围、平实的车身线条、规则的前后大灯造型,同样给人一种力量感和安全感。另外,车身做工的严整以及涂装工艺的精细、光亮也体现出了锐骐在国内皮卡市场的档次,“人靠衣装”同样适用于汽车。

  多功能商用车型其实就是在皮卡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可封闭的尾箱,并且在车顶增加了行李架,风格的转变意味着定位的不同,温和淡定了不少。

  从车尾看,皮卡更加有野性,而多功能商用车更有SUV的味道。皮卡尾部的防撞梁兼顾了实用性和结构美感,而多功能商用车为了避免后车顶高于驾驶舱的台阶,在线条上进行了圆滑的处理,此外上移的尾灯和大面积深色私密玻璃都提升了车辆的档次。

  个人认为尾箱侧面的玻璃造型稍微有些破坏整体美感,让尾箱的添加在侧面看起来有些突兀。当然,你要说这就是它的个性,那也是无可非议。对于车体外观的评价,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同为锐骐系列,同为标准型配置,两款车在内饰的造型和布局上几乎完全一样。上深下浅的配色让驾驶者的驾驶心态平和不少,而较高的坐姿和本身较高的车身,配以几乎没有盲区的后视镜,让驾驶者拥有良好的视野。在试驾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这样的设计很适合在北京城内这样的“爆堵”路况中驾驶,它能大幅降低驾乘人员在茫茫车海中晒太阳时的烦躁情绪,起码我是这样。

  两款车型方向盘造型的不同,也让驾驶者有一个明显的角色转换。多功能商用车型的四辐式方向盘是很普通的家用风格,开起来总不想深踩油门,不紧不慢以舒适为主;皮卡的三辐式方向盘虽然由于整体造型较大,缺少些运动的感觉,但是开起来总觉得激情不断,超起车来见缝插针,前面没车就油门到底。其实,两种方向盘的大小一致,粗细相同,手感上的不同其实是心理因素作祟。

  在配置方面,遥控中控锁、4门电动门窗(驾驶员侧一键式开关)、车门报警系统、无级变速间歇雨刷、电动后视镜等都是标准配置,所试驾的车型是标准型,如果是顶配型还有真皮座椅倒车雷达可供选装。

  在国内开皮卡大部分都是做工程,很少会有私人购买皮卡,因此四门双排皮卡成为郑州日产的特色。虽然第二排不是主要考虑的位置,但是坐上身材比例正常的3个人绝不拥挤,头部空间自不用说,腿部空间与家用紧凑级轿车的后排不相上下。

  车内的储物空间比较充裕,组合也比较灵活。只是前后门内侧的储物格过于狭窄,对于习惯在这个位置放一瓶水的人来说,这是一件需要你改变习惯的事情。

  第二排座椅后面的空间,我们只能用一个“大”字来形容,尤其是多功能商用车型,因为相比皮卡车型,我们不用担心暴露在外的货物是否安全了,而且加装两排简易座椅后还能载人。长/宽/高为1265/1390/1100mm的货箱尺寸带来将近1900L的载物空间,如果再将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

  试驾的锐骐多功能商用车型搭载的是代号ZG24的2.4L汽油发动机,配以5速手动变速箱,最大功率102kW/4600~5000rpm,最大扭矩217Nm/2600~3200rpm。带动这辆将近1.8吨的车身,动力很充沛,虽然相比家用轿车初显了皮卡车型的端倪,然而它毕竟不是皮卡,驾驶起来感觉更像是一款同价位的SUV。

  较高的离合点不是太适合在停停走走的路况下驾驶,时间长了小腿肌肉有些吃紧。虽然在悬挂方面相比轿车而言还是有些偏硬,但是相比于纯粹的皮卡车型依然是温柔了许多,毕竟它的“货箱”还是安排了载人的设计的。此外由于后身的加高提升了车辆的重心,在较快速度过弯时有一定程度的侧倾。

  而在换为试驾锐骐皮卡后,我变得“躁动”起来。这次试驾的皮卡车型,搭载的是日产ZD30柴油发动机,排量3.0L,带涡轮增压,最大功率为96kW/3600rpm,最大扭矩280Nm/1600-3200rpm,而且在1600rpm时即可达到,并且满足国III的排放标准,充分体现了柴油发动机低转高扭、环保的特点。这款动力充沛的发动机现在也配置在日产高端轻型卡车CABSTAR,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轻型柴油发动机之一。

  手动5速变速箱的结构相对简单,但使用起来非常顺手,换挡行程较短而且档位清晰,由于换挡机构问题,怠速状态下换挡杆仍会产生抖动,这也是皮卡车型的特色之一。较低的离合点让我这次不再担心堵车时的腿部疲劳,柴油机低转时的高扭矩优势暴露无遗,强大的动力配以涡轮工作时的轰鸣,让我的变道并线动作频繁了起来。然而在差不多达到130km/h的时速后,柴油机后段加速能力的表现要稍逊一筹,不过对于皮卡,我们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它的简单粗暴。

  由于我们驾驶的皮卡是完全空载的,本身调校就很硬朗的悬挂会让你的屁股不太好受,厂家称这也是出于载货的考虑,满载后会舒服很多。除此之外,这辆皮卡开起来完全没有笨重的感觉,转向轻松、过弯沉稳、操控一流,如果是驾驶在雄关漫道戈壁荒漠上,相信每一个男人都会激情澎湃。

  此次的试驾时间很短,只有短短的一天,但锐骐的两款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试车环境和时间的限制,我们无缘测试它们的越野和承载性能,但是我们相信源自D22平台的锐骐一定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鉴于车型所限,锐骐皮卡主要的发挥空间依然是在国内商用车市场,此次试驾的ZD30柴油皮卡 国Ⅲ版基本型售价为109800元,ZG24汽油国Ⅳ+OBD版多功能商用车售价为116800元,为用车家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有品质必然有市场,锐骐一直坚定的走在不断提升自身品质的路上

上一篇:深度研析中国皮卡产品情况和市场情况 下一篇:上海改博会隆重举行,皮卡升级先锋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4月
03月
02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2962辆
4%
2 江铃
5866辆
66%
3 日产
4058辆
4%
4 五十铃
2846辆
7%
5 江淮
2752辆
16%
6 黄海
2609辆
8%
7 中兴
2187辆
26%
8 福田
1376辆
30%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44699辆
168.1
2 江铃
23901辆
199.7
3 日产
13318辆
189
4 江淮
10793辆
131.6
5 黄海
10264辆
138.5
6 中兴
10048辆
279.1
7 五十铃
9909辆
176.8
8 福田
6562辆
214.4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