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购车 > 实用导购 > 正文

话说皮卡,小群落汽车族发生激烈搏杀

来源: 网络整理

入世后随着进口车关税下调,国内汽车市场风起云涌,各路诸侯纷纷祭起自己的独门法宝。在轿车主战场之外,一些小群落的汽车族类也在发生着日益激烈的搏杀。2002年3月初,一向以福特全顺轻客驰骋车市的江铃汽车公司忽出新招,将其全新版换代皮卡江铃.宝典隆重推上全国市场,3月11日,在国内轻卡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东风汽车又在武汉隆重推出其中高档皮卡新款“东风信天游”……新一轮皮卡大战一触即发。


  A、僧多粥少硝烟浓皮卡,又称轿卡,是轿车功能

  与卡车功能相结合的边沿车型。因为具有“鱼与熊掌兼得”(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加微货的载货功能)的特点,皮卡在国外早已普及。但在中国仅有10年历史,最早进入这一领域的当属江铃、长城、河北中兴以及安徽扬子等。从20世纪90年代初率先“吃螃蟹”至今,上述企业已成为皮卡行业久负盛名的专业生产企业,其产销量也相应位居前列。2001年,全国皮卡销售总数近8万台,其中长城皮卡占有半壁河山,中兴、扬子紧随其后,各产销皮卡1万余台。与近年持续升温的轿车市场相比,皮卡的市场占有率仅约十分之一。

  然而这一领域的竞争者数量却与轿车相差无几。在2000年以前,成都车市1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皮卡还只有长城、中兴、扬子,10万元以上的也仅有庆铃、江铃、郑州日产等品牌,短短两三年间,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纷纷爆出冷门,中低档皮卡市场涌现出福田.阳光、一汽、东风、万丰、新凯、曙光等十余个品牌,中高档皮卡也有春兰、雪佛兰等杀进重围。全国的皮卡生产企业最多时竟达20多个,真是池塘虽小,波浪滔天哪!

  B、有人欢笑有人愁近日走访蓉城各汽车口岸发

  现,皮卡经销商多数都在唉声叹气。长城皮卡的四川代理商成都南联汽贸公司经理王祥介绍说,长城皮卡去年在全国销售3.6万台,但在四川只销了300多台。之所以形成如此大的数量反差,是因为四川的成都、绵阳、宜宾等大中城市近年实行入城证制度,兼有载货功能的皮卡则被列入货车族类而在禁入之列。于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度以50%速度增长的皮卡便只能与部分大中城市的消费者怅然相望。如今,长城的市场主要还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不限入城的地区。

  中低档皮卡中最畅销的产品尚且如此,后起的皮卡品牌处境就更举步维艰了。在成都西部汽车城安营扎寨的重庆东顺汽贸公司有关人士称,该公司自2000年经销北汽福田的阳光皮卡以来一直不景气,主要原因还是入城问题。现在已失去信心,准备甩掉皮卡不做了。一名成都消费者抚摩着一台金杯通用的雪佛兰S-10高档皮卡爱不释手地说:“要是允许进城,我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买了。”经销东风、新凯、曙光三大品牌的成都波鸿汽贸公司崔先生坦然相告:“如果能够进城,每月卖个十几台不成问题。”多数品牌一年在川能销售100至200台就算“丰收”了,因此,老牌皮卡扬子的代理商四川省莱克汽车公司今年在川销售该皮卡的“最高目标”是200台。

  然而,皮卡市场也有人能笑起来。四川西部庆铃汽贸公司的揭小林谈到皮卡市场时显得春风满面:“庆铃皮卡去年在整个四川省卖了近1000台,还好卖。”他说,伴随着西部开发的脚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乘坐、载货两相宜,售价12万元至14万元的中高档皮卡就派上了用场,需求量很大。消费者多为部队后勤、路桥、电力、电信等部门和行业,以及小有发迹的个体户等,市场相对稳定。

  C、长风破浪会有时?

  平心而论,如今流通的皮卡性价比都不错,轿车化的趋势使得各大生产企业不断把最先进的汽车设计和制造技术用于皮卡之身,因此,从配置和舒适性讲,皮卡的性价比普遍超过了同一价位的轿车。

  3月10日,前来成都汽贸中心公干的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销售处副处长冯立,随手拉开一台中兴旗舰皮卡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你看这空间、这座椅的舒适性,几款经济型轿车能比得上?咖啡色浅内饰、新型钻石灯、绿色防辐射玻璃、无氟冷暖空调、动力转向、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还有高位刹车灯、真皮座椅、中控门锁、ABS、可调式方向柱等等,是部分10多万元的中档轿车才有的配置。可就因为是皮卡,售价只有7万多元!”

  与此同时,一些并不“专业”的实力厂家却信心百倍地亮出向皮卡市场大进军的旗号。江铃汽车公司使出新招“葵花宝典”,东风汽车则迎着3月的油菜花香高唱出一曲“信天游”。其目标不约而同地指向国产中高档皮卡市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3月11日“东风信天游”新闻发布会上一语道破“天机”。他说:在美国,皮卡占整个汽车销量的20%;在泰国,皮卡市场占有率更高达72%。但物美价廉的中高档皮卡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寡头垄断,还是一个弱市,这为东风汽车向这个市场迈进创造了条件。

  或许,皮卡市场就是入世后中国汽车市场最容易攻破的那座堡垒。皮卡行业大洗牌的时代已为期不远了。

  皮卡车型参考市价

  长城·新迪尔大货厢(分配置)6万多元-7万多元

  长城·新迪尔中货厢(同级配置)比大货厢少1000元

  长城·新迪尔小货厢(同级配置)比中货厢少1000元

  长城赛铃(选装配置)7万-8万多元

  中兴老虎2000电喷型(A款)55900元

  中兴旗帜电喷精品型(A款)73900元

  中兴旗舰电喷标准型65900元

  中兴旗舰电喷精品型79600元

  扬子新世纪5.7万元

  扬子绿色先锋4.9万元

  扬子麒麟6万-7万多元(选装配置)

  东风普通型(化油器)6.4万元

  东风豪华型(电喷机)7.68万元

  福田·阳光(化油器)5万多元

  福田·阳光(电喷机)6万多元

  福田·阳光(柴油机)7万多元

  万丰电喷豪华型6.98万元万

  丰双排(柴油机)豪华型8.18万元万丰(化油器)

  普通型带电动窗5.5万元万丰(化油器)

  普通型不带电动天窗5.3万元

  庆铃42电喷机12万多元

  庆铃44电喷机14万元左右

  庆铃42柴油机12万元

  庆铃44柴油机13万多元

  江铃宝典豪华款(单色)9.28万元

  江铃宝典豪华款(双色)9.43万元

  日产42电喷14.88万元

  日产44电喷18.58万元

  雪佛兰S-10双排皮卡16.8万元


上一篇:韵味十足美女 下一篇:刚劲有力硬朗风范道奇公羊皮卡到店折扣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4月
03月
02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2962辆
4%
2 江铃
5866辆
66%
3 日产
4058辆
4%
4 五十铃
2846辆
7%
5 江淮
2752辆
16%
6 黄海
2609辆
8%
7 中兴
2187辆
26%
8 福田
1376辆
30%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44699辆
168.1
2 江铃
23901辆
199.7
3 日产
13318辆
189
4 江淮
10793辆
131.6
5 黄海
10264辆
138.5
6 中兴
10048辆
279.1
7 五十铃
9909辆
176.8
8 福田
6562辆
214.4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