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理赔指南 > 正文

暴雨致汽车损坏,“涉水险”才能获赔

来源: 新浪

杭州10月12日电 (见习记者 肖娜 实习生 徐凡子)近日,强台风“菲特”致浙江连续暴雨,杭城不少车辆进水。爱车遭逢水患,一身伤痕难愈,如此天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该由谁来买单?

  

对此,记者了解到,如果车辆在行驶中进水导致发动机损坏,一般的“车损险”不理赔,只有买附加险“涉水险”,才能获赔。其中,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车辆在水中“二次点火”造成的损失。

  

据悉,台风“菲特”过后,杭城4S店和保险公司忙坏了,杭城待修车辆激增,保险理赔电话成了热线。记者从杭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道,截至目前,杭州车险报案已经过万。

  

“8号是单位接到修车电话最多的一天,我们中心一个定损人员就处理了27个单子,单一家公司的定损人员当天起码就出动了100多个。”杭州快速中心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家住滨江区彩虹城的陈先生也向记者抱怨道:“像这种整辆车被积水淹没的情况,以前几乎没有过,但这两天却频频在小区发生。”

  

一场场暴雨让杭城众车主焦虑起来,爱车深陷积水,或开到深水路中央熄火,这种因天灾所致的经济损失该由谁来买单?保险公司能否全额理赔呢?如果可以全赔,是否需要特别加保?

  

对此,杭州市快速理赔中心的“人寿保险”理赔专员戴经理向记者肯定了全赔需要特别加保的说法。据他介绍,这个特别险种是“涉水险”,或称车辆涉水损失险,别名发动机附加险。顾名思义,发动机附加险,即是诸加在发动机上的。

  

戴经理认为,车主获得全额赔偿的条件有两个:第一是已加保了涉水险;第二是司机没有对于已经浸水的车辆进行二次启动。

  

何为涉水险?该理赔人员告诉记者,涉水险”的适用范围包括:遭受暴雨、洪水的时候,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等。在这些情况下,车主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

  

“如果车主是在水中二次启动车辆致发动机损坏,这就是人为因素了。”人寿保险的理赔人员表示,在水中不可以再次发动车子,这是常识,保险公司有权不理赔“二次点火”导致的损失。

  

据记者了解,“涉水损失险”作为附加险种,该险种的理赔要根据车辆损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在车子浸水后没有再次造成其他人为损坏,车损险可能赔偿一定的维修费用;如果车主再次发动了引擎,导致发动机二次损毁,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对此,记者向相关律师咨询情况。浙江万申佳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表示,事实上,在一般日常业务受理中,真正购买“涉水险”险种的车主并不多,因为许多人以为所购买的车辆全险中已囊括了“涉水险”。但其实,车损险中发动机的赔付属于另一种附加险种,购买该险种需另外付费,具体保费额也要根据车价来定。

  

吴律师解释道:“这就是为什么那些买保单的销售人员总是怂恿我们把所有的险种买齐的原因了。”

  

“比如车玻璃这些,一般人都不会上附加保险的。但是我们都知道大城市交通拥堵纷杂,哪怕是车子停在那里而被擦到的情况也算是正常现象。”曾在美国交流学习的吴律师指出,上特殊险种在国外十分寻常,不过中国人近几年的保险意识也愈来愈强了。

  

此外,杭州市快速理赔中心的“人寿保险”理赔专员戴经理提醒众车主,如果车子被水淹或涉水熄火,千万别强行启动,最好的办法就是停车避险,这样即使车被淹了也会获赔,但如果是强行涉水行驶,那么出事后获赔的概率反而不高。

上一篇:7大汽车车漆注意保养事项 下一篇:“投保容易理赔难”?避开误区理赔不难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4月
03月
02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2962辆
4%
2 江铃
5866辆
66%
3 日产
4058辆
4%
4 五十铃
2846辆
7%
5 江淮
2752辆
16%
6 黄海
2609辆
8%
7 中兴
2187辆
26%
8 福田
1376辆
30%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44699辆
168.1
2 江铃
23901辆
199.7
3 日产
13318辆
189
4 江淮
10793辆
131.6
5 黄海
10264辆
138.5
6 中兴
10048辆
279.1
7 五十铃
9909辆
176.8
8 福田
6562辆
214.4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