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购车 > 皮卡行情 > 正文

皮卡在中国处于尴尬格局,份额仅占2%

来源: 网络整理

皮卡最初来源于美国,因为皮卡既具备SUV的动力又具备轿车的舒适性,同时还拥有货车的搭载性,所以在美国非常受欢迎,在美国皮卡占据了美国汽车的18%份额,另外在其他国家也颇受大家喜爱,尤其是在巴西、菲律宾等国家,占汽车销量的30%份额。可在中国,汽车的销量猛涨,但皮卡份额仅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2%,这让皮卡情何以堪?

皮卡在中国处于尴尬格局,份额仅占2%

据悉,2013年,中国主流车企的皮卡销量共计42.85万辆,然当年的汽车销量为2198.41万辆。如此庞大的汽车市场,为何皮卡销量却少的如此可怜?经探寻,其被误划的“所属归类”成其发展的长期桎梏。

近年皮卡在设计上精益求精,然因其“门庭”所属而被强制喷涂标识文字并被贴上红白警示反光条,原本所渴求的“高大上”的效果瞬间被撸到“土族”行列。不仅如此,皮卡车因归类卡车每年要比乘用车多交2000元以上的货车类管理费用。

最为冤枉的是,这种错误归类还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即使皮卡的配置、性能、空间、外观等跟轿车相差无几,然受传统“面子观念”的影响,多数人乃至更适宜购买此车的人普遍认为,皮卡就是货车,与同等价位的轿车相比,假以购买将会“掉份”。

从皮卡在中国出现到现在,几乎所有的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都在禁止皮卡车进城。事实上,在《道路交通法》中,并无不允许皮卡进城的规定。法规只是授权各地的交管部门可以决定在当地允不允许皮卡进城,于是绝大部分中等以上城市的交管部门便将皮卡按卡车对待,一律不许进城。因此数年来,皮卡在国内市场倍加蒙受歧视之苦。

事实上,皮卡在欧美国家又称“轿卡”,其开发设计生产完全按照轿车的标准,并集轿车、轻卡和微卡之优势于一体,是一款非常符合国情的老百姓车。然因国内以上枷锁限制,给其发展和行动带来极大困难。

打破格局,支持中国皮卡

皮卡要发展,政策上的“枷锁”开放是一个方面,而不断创新、进一步升华产品品质以彰显皮卡独特的魅力则更为关键。而在这一点上,纵观中国皮卡发展史,可以看到,江铃始终领先于市场,打破禁锢,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1993年之前,当多数皮卡由现成的车型改装,外形“千奇百怪”无风格可言时,江铃率先引进了五十铃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完成了技术积累;1993-2001年,当部分车企引进技术开发,虽外观接近原型车,但整车技术和质量状态和原型车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时,江铃第一辆五十铃合资皮卡下线,并于1995年与福特建立合作,2001年则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2002-2012年十年间,当中国皮卡发展势头相对强劲,中档皮卡成为主力军,然产品同质化严重时,江铃于2002年推出了宝典品牌,此后并相继推出了宝典03、05、07、09款车型,每款宝典车型都成为行业标杆和赶超对象。2012年之后,皮卡进入高端化变革时期,江铃应势所需,推出全领域高端皮卡域虎,引领高端皮卡时代变革。

据江铃透露,未来域虎将扛起江铃皮卡的大旗,继续承担“风向标”的重担。作为全领域旗舰级高端皮卡,江铃域虎搭载了源自福特的王牌动力核心PUMA2.4L TDCI柴油发动机,全系标配博世8.0版本ABS EBD,双安全气囊,关键部位高强度钢板占全车45%。而世界顶尖设计师马克德尚操刀外观设计,诠释高端皮卡时尚新主张,凸显王者风范。此外,从2012年域虎诞生之日起就开启了“国门之旅”,致力巡游2.2万公里边境线,探寻国门文化、致敬国门卫士、巡礼国门昌荣,去呈现一个企业的情怀,一个品牌的涵养,一款车型的品质。基于此,域虎在短短1年时间便已拿到高端皮卡市场20%的份额。

自然,这只是一个企业突破的范例。真正枷锁的突破,需要整个皮卡行业的共同努力,完善自我,同时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还以公道,以及公众舆论的正确引导,共促皮卡市场春天早日到来!

份额虽小,皮卡前景被看好

不过,我们也不得不说,皮卡市场目前虽然市场份额较小,然其一旦政策枷锁打破和消费观念提升,待锋芒露出时,其前景不可限量。预留的宽阔市场空间也给予巨大的发展机遇,而这种机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正在逐渐显现。

现今,二三线中小城市及经济条件较富裕农村地区对皮卡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加之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加快以及小规模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的促进了“乘客载货两相宜”的皮卡需求上升。而随着城市物流的加速发展,货运配送和维修活动也会加大对皮卡的需求,同时微卡的升级用户需求亦是皮卡发展的一大机会,同时,用于改装的玩车一族对于皮卡的热衷度也只增不减。

不过,这一机会对于国产皮卡来说或更为关键,近年来,国产皮卡新品不断,装备越来越高档,质量也越来越好,有些国产皮卡完全可以与进口车相媲美,然其平均价格却只有国外同类皮卡的40-60%,在竞争中拥有绝对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的提高,使皮卡更倾向于环保化、个性化、轿车化、家庭化方向发展,高端车型所占比重则成逐渐上升趋势,也成为诸多车企近年关注的焦点和努力的方向。而在众多的企业中,江铃以其远见性提前占领了这一蓝海,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

上一篇:风骏5欧洲版提车作业详细介绍 下一篇:美国皮卡销量强劲,车企盈利高于豪华车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4月
03月
02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2962辆
4%
2 江铃
5866辆
66%
3 日产
4058辆
4%
4 五十铃
2846辆
7%
5 江淮
2752辆
16%
6 黄海
2609辆
8%
7 中兴
2187辆
26%
8 福田
1376辆
30%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44699辆
168.1
2 江铃
23901辆
199.7
3 日产
13318辆
189
4 江淮
10793辆
131.6
5 黄海
10264辆
138.5
6 中兴
10048辆
279.1
7 五十铃
9909辆
176.8
8 福田
6562辆
214.4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