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用车养车 > 正文

汽车评价如此另类 关乎健康的安全指标

来源: 汽车之友

提到汽车评价规则,大家会第一时间想到那些五星级汽车碰撞评测,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亚洲,这类评测都是围绕着直观的汽车碰撞安全进行的。虽然碰撞安全非常重要,但作为隐形杀手的空气、用料、噪音对于我们的车主来讲也是应该被重视的问题。有没有一个评价标准来检测这些关乎健康的间接汽车安全指标呢,C-ECAP表示它就有这种功能

说到汽车评价规则,估计大伙儿应该不会陌生。毕竟很多车厂都把自己的车型能获得四星、五星评价作为宣传卖点。早先这些评价多些出自IIHS、NHTSA、E-NCAP等等这些来自国外的评价机构,现在我国也有自己的权威评价C-NCAP来着手国内的新车测评。不过这些评价都是从最直接的汽车碰撞安全角度出发,对于汽车的用料,环境、健康这方面的间接安全却鲜有涉及。

其实无论从人们的健康还是环境问题出发,间接的汽车安全也确实需要受到重视。比如汽车用料不合格导致甲醛超标,或是车内噪音过大,相信一部分消费者在买车时可能遇到过这类问题,但由于我们缺乏有力的检测手段或证据,消费者很难在这方面进行维权。不过,一项新推出的名为C-ECAP的汽车评价规程或许能给我们提出警示与帮助。

C-ECAP是个啥呢?它的英文全称China Eco-Car Assessment Programme,中文名称为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简单的来说就是汽车从生产出厂到购买再到报废淘汰的整个时间段内对人和环境的影响评价,它关注的就三件事:健康、节能、环保。这项评价目前虽然还不属于企业强制参加,但考虑到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和汽车工业对环境的危害,它的建立对于促进汽车厂商从源头方面保护生态环境与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很有必要的。好了,下面我们就具体说说这个C-ECAP它主要评价的是些什么:它的五项基础评价包括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这是我们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另外,还有三项则是车企需要关心的,即可再生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企业温室气体排放和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鉴于后者离消费者实际需求比较远,所以我们主要说说大伙儿都比较关心的前五项问题,这五项总分为100分。

1、车内空气质量

这一项属于健康测评的最主要项目,健康项目的总分数为40分,空气质量的总分占16分。车内空气质量评价依据国际GB/T 27630及标准进行检查和实施,国标管控的8项物质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每项占2分。事实上像之前奔驰、宝马、奥迪等多个豪车品牌都被投诉过车内有异味,使得消费者、国家环保部门都不得不将它作为最重视的问题来对待。因此,这项测评的建立尤为重要。

2、车内噪声

这是健康测评的第二项指标,它的分数为12分。这项评价主要靠仪器检测,考虑到主观感受的个体性和不确定性,未来也会把主观评价将会考虑作为参考项加入。车内噪声是驾乘人员主观感知的一项重要指标,产生噪声的主要因素有发动机、进/排气以及轮胎,其检验依据标准是《声学汽车车内噪声测量方法》(GB/T 18697)。车内噪音现在也是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会看重的一个因素,毕竟它对乘坐舒适性有着直接的影响,过大的噪声除了会影响车内乘员的交流更有甚者会引起驾驶员的烦躁而影响行车安全。

3、有害物质

这是健康测评的最后一项指标,占总分的12分。有害物质评定的依据为《汽车禁用物质要求》(GB/T 30512),其中有害物质种类依据该标准的汽车禁用物质范围,同时对于属于标准中长期豁免的零部件材料,其提前符合标准要求的比例越高,则得分也越高。由于科技的不断进步,汽车在制造过程中往往要使用多种合成材料。有些对人体无害,但像铅、汞、镉、铬以及多溴联苯、多溴联苯醚等等却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它们在制造初期和报废拆解时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对当地的土壤和水源造成危害,所以督促厂商从源头上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是它的目的 。

4、综合油耗

综合油耗属于节能测评,它在整个测评中占30分的分值。综合油耗以《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9578)中的限制要求为零分基准,以《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GB 27999)中的目标值要求为满分基准,以三辆试验车的试验平均值作为试验结果,采用线性插值法进行综合油耗得分系数计算。

5、尾气排放

尾气排放属于环保测评,它的分值在整个测评中也占有30分。这项排放检测依据的标准是《轻型汽车污染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18352.5)。汽车排放属于低空排放,人体要直接面对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和危害,因此各个国家都制定了关于尾气排放的标准,甚至有些国家对它们的限制严格到了苛刻的程度。因此才爆发出像前不久的“大众排放门”这类事件。虽然,在我国实行的机动车年检流程中,尾气检测也是一项重要指标,但就道路上跑着的各种冒着黑烟的大货车以及主要城市鲜有达标的空气质量来讲,我们现在的排放检测与标准还都算不上严格。

C-ECAP的主要测评就是简单的上面五项,但这个评测被制定的非常严格,为啥呢?因为在这项测评推出之前中汽研就已经做过了摸底,并表示在他们的摸底测试中目前只有约有22.07%的产品能够获得C-ECAP认证,而有77.93%根本无法获得认证。虽然通过率如此之低,但标准也不会因此而降低。另外,前面我们就说了,这个测评并不强制企业来参加,但是不达标的汽车产品可是会被列入公告及政府管理体系的,因此看起来想对这个评测置置身世外也是不太可能的。其实,更多种类、更加严格的汽车测评对督促车企的发展以及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都是有好处的,我们当然更乐意看到那些把消费者当傻子的汽车厂商在严苛的规则下因无所遁形而出局!

上一篇:雷诺Alaskan概念皮卡发布 打造日常家用车 下一篇:9月美国皮卡市场销量排行榜数据分析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