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资讯 > 汽车八卦 > 正文

国内柴油车为啥那么少 柴油机的先进技术

来源: 汽车之友

其实就本文题目所抛出的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会给出相类似的答案——咱国内柴油品质差呗!那么各位是否想过再深一层次的问题,为何不提高柴油品质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近期,关于柴油车的新闻,闹得最沸沸扬扬的,当属九月份,美国环保署EPA指控大众柴油动力车存在舞弊现象。这个新闻堪称爆炸性,一经媒体曝出,大众立马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最热门话题。关于大众的事儿,网上相关报道多如牛毛,落井下石和隔岸观火者兼而有之,鉴于大众的家长里短不是本文重点,在此也就不多加评论了。不过,跟着大众一起“火”了一把的,就是本文的重点—柴油车。

半数以上 VS 不到1%

其实一说起柴油车,可能咱们很多车主的感觉都是陌生和遥远的,觉得一提到柴油就免不了要跟黑烟、噪音、污染等词关联起来。然而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对柴油车的态度,中国和欧洲可谓大相径庭。在欧洲,有超过半数的乘用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要用数字来表示,那就是50%以上,而在法国、比利时等国,这一占比甚至在70%以上;而反观中国,柴油车市场发展非常缓慢,目前我国使用柴油机的乘用车,竟然还不到1%……如此天壤之别,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真的仅仅只有柴油品质这一个罪魁祸首吗?

当然,就目前我国现阶段状况而言,柴油发动机燃烧所产生的排放颗粒物确实比汽油机大很多,尤其是氮氧化物排放非常高,已经对空气中PM值造成很大的影响。而造成国内柴油机成为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主要有两位,一位是柴油油品,另一位就是柴油机本身的技术水准。

油品不佳,污染难除

先说油品。目前我国的柴油使用大户,主要是工程、农用机械、重型运输、船舶等特殊行业,它们的燃油消耗高,需求量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乘用车对于柴油的使用,所以国家不会向家用车领域大力推广柴油机,也就很好理解了。

而另一方面,由于两桶油的垄断地位,国内柴油品质确实没有欧洲好,含硫量相对较高。理论上来说,柴油含硫量越低,柴油质量越高。高硫的柴油会侵蚀和损坏发动机系统,增加汽车尾气中微粒物的排放量。虽然柴油国三标准在去年推出,有传言最近两年也会推出国四标准(国三柴油硫的含量为350ppm,国四硫含量则为50ppm),不过实际情况是,国内各地的柴油质量都不一样,只有北京和上海执行得较好,在加油站会有国三柴油供应。而其他城市,只能呵呵了。

柴油机不等于“技术落后”

国内柴油车的占比如此之小,毫无疑问限制了柴油机技术的发展,造成了国内柴油机技术与欧洲先进国家差距逐渐拉大的现状。其实,柴油“清洁能源”的名号可不是白叫的,柴油其实是有一些独到之处的。相比汽油机,柴油机的使用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削弱温室效应。此外,压燃式的柴油机比点燃式的汽油机具有更高的能量转换比,简单来说就是省油。低速扭矩还能使得柴油机动力强劲。在欧洲,鉴于汽油税更高一些,柴油还大大便宜于汽油。这都让欧洲消费者对柴油车青睐有加。

那么柴油机都有哪些特殊的先进技术呢

共轨柴油喷射系统

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可将喷射压力的产生和喷射过程彼此完全分开,开辟了降低柴油发动机排放和噪音的新途径。在1997年,博世与奔驰公司联合开发了这一系统。欧洲众多品牌的轿车都配有共轨柴油发动机,比如,标致的HDI共轨柴油发动机,菲亚特的JTD发动机,以及德尔福的Multec DCR柴油共轨系统。

增压中冷技术

增压中冷技术可使增压温度下降到50℃以下,有助于减少废气的排放和提高燃油经济性。增压可使柴油机在排量不变、重量不变的情况下达到提高输出功率的目的。增压柴油机不仅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而且还降低了单位功率的成本。

废气再循环(EGR)技术

废气再循环系统是将柴油机产生的废气的一小部分再送回气缸。再循环废气由于具有惰性将会延缓燃烧过程,燃烧速度将会放慢,燃烧室中的压力形成过程放慢,从而减少氮氧化合物。另外,提高废气再循环率会使总的废气流量减少,因此废气排放中总的污染物输出量将会相对减少。

竞争对手获取政府支持

当然,柴油机在我国遭遇到目前的尴尬,还有一个不得忽视的问题就是它面对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不消耗油气,不产生废气,虽然不能自大的号称零污染,但单就排放来看势必完胜柴油机。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还有利好政策的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去年颁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在2020年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而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交通政策也都向电动车倾斜。

柴油车的春天,貌似已然渐行渐远……

上一篇:上汽大通开展二期整车项目 新建皮卡生产线 下一篇:丰田8门皮卡亮相SEMA车展 刷新认知极限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