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定速巡航怎么用,定速巡航有用吗?

来源:

当你开着爱车满面春风驶上高速路的那一刻,你是充满期待充满快乐的,因为你即将用远远超过自己百米冲刺的速度走过一段风景秀丽的旅程;然而,在你右脚一直强踩在加速踏板上一两个钟头过后,你的心境会有所改变,你希望这段旅程早点结束,希望目的地就在眼前,希望自己是可以飞行的新人类.

为什么?因为此时,你的右脚掌开始有些麻木有些痛,甚至,连右小腿和大腿都开始酸胀,总想松开踏板在地上跺几下……这时,你会想,要是有一种装置可以让我不用一直踩着加速踏板,汽车仍然可以高速行走就好了!

绝大多数司机朋友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所以,定速巡航装置系统的产生是必然的。其实,目前大多数中高档车都装有定速巡航装置,那么,何为定速巡航?它有哪些优越性呢?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定速巡航怎么用?以下小编将给大家作详细介绍。

定速巡航是什么:

定速巡航行驶装置(CRUISE CONTROL SYSTEM) 缩写为CCS,又称为速度控制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其作用是:按司机要求的速度合开关之后,不用踩油门踏板就自动地保持固定车速。采用了这种装置,司机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减轻了疲劳,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车速变化,可以节省燃料。

定速巡航分类:

目前定速巡航主要分为三大类:

1、机械拉线式定速巡航器(适用于油门控制方式采用机械拉线式控制的车辆)

2、电子式定速巡航器(适用于油门控制方式采用电子式控制的车辆)

3、电子智能式多功能定速巡航系统(适用于油门控制方式采用电子式控制的车辆)

电子式与拉线式定速巡航的主要区别在于:电子式定速巡航系统摒除了传统拉线式定速巡航的机械控制部分。

当然,现在的车类各种各样,不同的车,定速巡航装置稍有不同,详请阅该车说明书:

定速巡航基本功能:

1、车速设定:主要是通过巡航控制组件读取车速传感器发来的脉冲信号与设定的速度进行比较,通过精准的电子计算发出指令,保证车辆在设定速度下行驶。

2、消除功能:当踩下制动踏板上述功能(即按设定车速行驶的功能)立即消失.但是,上述调置速度继续存

3、恢复功能:当按恢复开关,便能恢复原来的车速

4、速度微调升高:适当升高设定速度

5、速度微调下降:适当下调设定速度

另外,定速巡航还有一些附加功能:

1、怠速状态,减少消耗,加强安全:

真空式:所有阀门在不工作状态都将会使车辆回到怠速状态。

电子式:节气门的开启依靠一块电磁阀,如果系统的电力发生故障,电磁阀门将释放节气门回到怠速状态。

2、所有阀门或电磁阀的动力始终由微电脑监控,就如电脑强行关机一样,一旦钥匙关闭即使是瞬间,系统单元将立即关闭,并且不会恢复,除非重新设置。

3、OFF按钮可将整个系统关闭。

4、微电脑监控车辆速度,时速低于40公里时系统单元将不会工作。

5、每当系统开启,系统需要重新设置,之前所有储存记忆的阀门的巡回位置设置到0。在此程序完成前,定速巡航器系统将不会工作。

6、由于系统监视回路在监控微电脑的运作,微处理器发生任何错误都将切断系统。

7、整个巡航器系统设计为通常的开放式开关和开放式阀门,一旦发生故障就将完全阻止巡航器的运作。

定速巡航怎么用:

首先,认识定速巡航按钮:resume:恢复定速巡航;Set:巡航设置;Cancel:巡航取消;Cruise on/off:巡航开关。

具体操作,可结合以下图示理解。

定速巡航按钮图一

定速巡航按钮图二

定速巡航按钮图三

第一步,需要启动巡航系统,如图所示,按下标识按钮,巡航系统会启动,此时仪表盘上会显示Cruise的标志,若再按一下该按钮,则定速巡航系统会关闭,仪表盘上的标志也会消失。

第二步,设置巡航速度,设置巡航速度通过定速巡航控制拨杆来设置,假如我们想把车辆速度定速到100公里,我们得先将车速开到100公里,到100公里后向下按一下巡航控制拨杆,这时车辆就会自动按照您所设定的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您的黄金右脚会稍微轻松了。

第三步,恢复定速巡航,在定速巡航自动行驶过程中,如果前方有紧急情况实施了主动制动,那么巡航定速就会被自动取消,如果我们想恢复之前所设定自动巡航速度,只要将resume按钮按一下就行了,车辆会自动加速恢复到之前所设定速度自动行驶。

第四步,解除之前所设定的速度,只要将巡航定速拨杆或按钮按本来功能操作一下就会自动取消之前所设定的速度(车系不同,按钮或拨杆不同),然后您就可按照第二步所讲解的重新设定新速度了。

第五步,如果要在定速巡航速度设定好的情况下对速度进行微调,无需重新设定定速巡航速度,我只要向上或者向下推或按相应按钮(拨杆)就行了(不同车型按钮稍有不同)。

第六步,当巡航定速设定好,车辆在自动行驶的过程中,如果需要加速超车,可踩下加速踏板,巡航定速不会被取消,当你的脚离开油门停止加速,车辆会自动恢复到你之前所设定速度自动行驶,只有在自动巡航过程中踩刹车,才会自动取消巡航,需要按第三步恢复。

注意:巡航中如果踩了制动踏板,会临时取消定速巡航,如果速度降的比较低了(如40km左右),尽量通过踩油门慢慢将速度提高到你设定的巡航速度附近,再继续巡航,若直接恢复巡航,那么电脑自动加速的感觉是很恐怖的,您会有异常强烈的推背感,油耗也会让您大吃一惊!

定速巡航使用注意事项:

定速巡航系统并非何时何地都适用。原则上定速巡航要在高速公路或全封闭路上使用。

1、在车辆密集的道路上或劣质路面上(例如滑溜路面、松散的砂石路面或暴雨后的路面)行驶时,切勿使用巡航控制系统;

2、系统打开后,车速高于40km/h,切勿不踩离合踏板,即将变速杆移入空档,否则,可能使发动机超速运转,导致损坏;

3、若与当时的交通状况相比,设定的巡航车速过高,则切不可恢复设定车速。

4、行驶中,在下坡时巡航装置不能保持速度的恒定,因为重力会使车速不断增加,这时需要人为制动。

重要提示:自动变速器车上的巡航装置只有当换挡杆处于“D”、“3”、“2”挡时才能被激活。当将换挡杆移到“P”、“N”、“R”、“1”挡时,系统停止工作。

定速巡航使用技巧:

1、恶劣天气不使用;在遇到恶劣天气,如冰雪天,雨雾天等这种不良天气,我们应该杜绝使用定速巡航系统,因为在这些天气情况下,容易出现车辆打滑,或者看不清前方是否有障碍物的情况。

2、市内、车多的地方以及多弯道和上下坡多的地方也杜绝使用汽车定速巡航

3、设定相近车速;开定速巡航开启的时候,不要设定和目前车速相差较大的车速,以防发生追尾事件。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1/3540.html

定速巡航故障后的处置:

1、如果油不多,跑干它!如果定速巡航失灵,刹车和变速箱都无法操作,油箱里的油剩下的也不多,可以采用把油耗干的方式来实现停车的目的,这种方式通常不会对车产生伤害,事后维修成本最低。但前提是必须打电话给交警,请交警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2、回空挡自动挡的车把档杆推到“N”挡,手动挡则直接回空挡。因为车辆的变速器并非全由电子控制,一般来说,无论是自动挡的车,还是手动挡的车,车主只要把挡位挂到“N”挡,汽车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车速会慢慢降下来。定速巡航在设计的时候,也设定了踩刹车和回空挡两种行为立即取消巡航的设定。当然,这是定速巡航故障后比较稳妥也相对安全的方法。

3、主动撞击摩擦护栏这种方法难度系数很大,非常危险,不是很推荐。但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必须要置之死地而后生了,可以一试,但一定要记住动作要领——驾驶车辆缓慢靠近高速公路护栏,车身与护栏平行,当车身与护栏距离无限接近时,大力打方向盘,让整个车的侧面与护栏摩擦。此时请谨记,摩擦的面积越大越好,千万不要用车头直接去撞击隔离栏或者其他障碍物。当车辆侧面与护栏贴紧摩擦时,大概10多米后车辆会缓慢地停下来。

4、主动追尾中大型客车这种方法看起来惊悚,其实不然,事实上在遇到类似的事故时,交警有时也会安排一台车让失控的车辆撞上去。这里面的原理是“相对时速”。

比如失控车辆设定的巡航时速是120km/h,当它撞上一台时速110km/h的车时,碰撞相对速度为10km/h。前车在追尾发生后刹车制动,从而让后车停下来。这样既有利于减缓自己的车速,又不会对客车造成过大的伤害。但前提是两车的时速差不能太大,比方说前车开60km/h,而您的车速太快,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去碰撞。

定速巡航使用失控案例:

案例1:浙江往上海方向高速上一辆轿车定速巡航时刹车失灵。上海交警开辟绿色通道,失控车辆顺利通过高速收费站。随后警方派3辆警车护送失控车辆。最后该车在持续撞击摩擦隔离栏10余米,行驶至上海S4高速61.7公里处停了下来。

案例2:浙江一丰田车主在高速上开车,以125公里/小时定速巡航,在临平准备下高速时,发现定速巡航无法关闭,刹车失灵,手刹无用,而此时这款无钥匙启动的车辆连一键启动也失效了,狂奔一个半小时后,最终与警方安排好的一辆大货车相撞后,才脱离险境。

定速巡航有用吗:

当然有用,可以让你减少长时间高速行车的疲倦感,增强行车乐趣。但,万万不可私自安装定速巡航系统,因为可能会影响制动距离!

小编结语:以上小编为各位车友们简单介绍了定速巡航系统,我想大家对定速巡航系统已有所了解了,它不愧为一项科技含量较高安全系数也不错的产品。的确,定速巡航的存在,给各位司机朋友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安全始终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希望各位在使用定速巡航系统时,切莫过于偷懒,仍需谨慎行车,在部分依赖定速巡航系统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黄金右脚,安全第一!

上一篇:全新福特f350 Super Duty 最实用最智能 下一篇:2016款日产泰坦XD发布 有望引入国内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