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用车养车 > 正文

汽车电瓶多久换一次,汽车电瓶寿命

来源: 网络整理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越来越低,车辆在启动时变得尤其困难,这是因为电瓶中的电解液在低温下的活跃程度相对较低,且电阻很高,从而储电能力也较差。汽车电瓶多久换一次,汽车电瓶寿命是多长,今天小编就来解答关于汽车电瓶的问题,尤其在寒冷的冬季,车主更应该注重汽车电瓶的使用与保养。

汽车电瓶是什么

电瓶,也叫蓄电池,蓄电池是电池的一种,它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通常,人们所说的电瓶是指铅酸蓄电池。即一种主要由铅及其氧化物制成,电解液是硫酸溶液的蓄电池。

汽车电瓶的分类

1、普通蓄电池

普通蓄电池的极板是由铅和铅的氧化物构成,电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

优点:电压稳定、价格便宜;缺点是比能低(即每公斤蓄电池存储的电能)、使用寿命短和日常维护频繁。

2、干荷蓄电池

它的主要特点是负极板有较高的储电能力,在完全干燥状态下,能在两年内保存所得到的电量,使用时,只需加入电解液,等过20—30分钟就可使用。

汽车电瓶的作用

当车辆准备发动时,电瓶放电给起动机,并由起动机带动飞轮、曲轴转动,从而发动车辆。在发动机供电不足或者未启动时为车内用电器如音响系统、照明系统等提供电源,当发动机开始正常供电之后,电瓶则会收集并储存电能,以备日后使用。

汽车电瓶寿命

汽车电瓶寿命是很多车主都关心的问题,为此小编进行了统计调查。一般来说,汽车电瓶寿命在三到五年。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车主因为一些不当的用车习惯,导致电瓶长时间地处于亏电状态,减少电瓶使用寿命,有的电瓶甚至一年还不到就“光荣就义”了。

已经过了使用年限的电瓶需要经常检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出远门因为电瓶故障导致半路抛锚可不是闹着玩的。

汽车电瓶多久换一次

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家庭用车比较省、新车的电池很多用到3-4年、不过更换过一次以后一般2年左右就需更换。

汽车电瓶的寿命和车况、路况、驾驶员的习惯与保养与否等多种因素有关,缺少车辆使用的常识的人开车不注意保养,半年都有可能坏掉,一般车越新电池越省、因为马达好用省电池、发电机好用蓄电池能充分的充电,车旧了以后、尤其是那两个大件马达发电机更换以后,特别是在没有换成原厂配件的情况下,电瓶的更换时间就更短了。

如何判断汽车电瓶需要更换

1、看指示灯状态

如果电瓶状态指示灯(如上图所示)亮起,亮此灯表示电瓶电量过低,请启动发动机或检查电瓶状况,此时车主可以自行观察电瓶的使用状况。

现在很多车型的电瓶上都有一个观察孔,也叫“电眼”,一般位于电瓶右上角位置,车主可以通过观察“电眼”的颜色变化来判断电瓶状况(如下图所示)。如果“电眼”里的颜色呈绿色,说明电瓶情况良好;假如呈黑色,说明电瓶容量已经不太足;倘若里面已经变成白色,则表示电瓶快报废了,需要及时更换。

2、启动困难

车辆起动较平时困难,起动没劲,需要不止一次打火,感觉起动电量不足。我们建议检查电瓶,观察电瓶“电眼”的颜色变化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

3、出现“哒哒声”

车辆打火时如果听到“哒哒声”,此时说明电瓶亏电严重,需要及时更换。

4、灯光变暗

当夜间行车怠速时,汽车发电机不足以提供夜间灯光的电力,这时基本上由电瓶供电,如果电瓶寿命不足时,电力不足以提供充足的照明用电,灯光会明显变暗。我们建议应该及时更换电瓶,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5、仪表盘指针的反应

原来点火着车后仪表盘上的指针立马有反应,在电瓶亏电情况下着车后仪表盘要延迟1-1.5秒才有反应。

汽车电瓶更换后的注意事项

新的蓄电池可能存在电量不足的情况,包括新出厂新车上的原装蓄电池,都有可能电量并非100%。因此更换新的蓄电池后,或者买了新车之后,需要让发动机运转时间长一点,从而确保蓄电池能够完全充满电。

汽车电瓶检测方法

1、配万用表

判断检测电瓶是否没电可以有很多种方法,可以配一个万用表,遇到一两次打不着火,就说明电压可能不够了。

2、按喇叭检查

另外,电瓶使用一年多以后,平时启动车时可以先按一下喇叭,如果喇叭不如以前响亮了,说明电瓶快没电了。

3、前大灯检查

还可以打开前大灯进行检查。如灯光白亮,表明电池正常,如果灯光红暗,则表示电力不足。

最伤害汽车电瓶的用车习惯

1、 1、熄火状态下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设备

这是广大车主在日常用车中最会遇到,也是比较容易忽略的问题。比如坐在车内等个人什么的,为了省油不少驾驶者都会选择关掉发动机然后坐在车内用音响听广播或者看DVD等,这样做省油的目的是达到了,但会却会深深伤害你的蓄电池。

正确使用方法是在熄火状态下连续听广播尽量不超过30分钟,同时不建议大家在熄火状态下使用车载DVD等设备。

2、熄火状态下使用外接电源设备

外接电源设备诸如车用吸尘机、便携式充气泵等,切忌不要在车辆熄火状态下使用。由于这些设备的功率都比较大,在熄火状态下长时间使用很容易耗完蓄电池内的存电,从而影响你车辆的正常启动。此外,类似这样的“快速耗电”,对蓄电池本身也有不小的伤害。

3、停车后忘记关灯

停车后忘记关灯分两类,一类是夜间停车忘记关闭车辆的“大灯”,这样一晚上下来你车的蓄电池一定“趴窝”,第二天只能找人泵电了。

第二类则比较容易发生在晚间停车等人的时候,为了省油绝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熄火,但此时千万不要忘记把大灯调整到“示宽灯”模式。不但可以保护蓄电池,而且还能起到警示所用,并且车内正常照明不受影响。

汽车电瓶的保养

冬季汽车的耗电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所以进入冬季后,对电瓶进行特殊的护理是相当必要的。

首先要保持电瓶外部的清洁,能延长电瓶的使用寿命。注意在清洗电瓶时,不要让液体进入电瓶中。

其次,每次发动车子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秒,第一次发动失败也不要急于反复启动。因为发动汽车时,连续启动发动机会造成电瓶因过度放电而损坏。如果车子经过多次启动仍不能打着,就要求助于专业人士了。

汽车电瓶正确充电方法

1、首先将电池正极接电源正极,电池负极接电源负极。

2、初充电争两个阶段进行:首先用初充电电流充到电解液放出气泡,单格电压升到2.3~2.4V为止。

然后将电流降为1/2初充电电流,继续充到电解液放出剧烈的气泡,比征和电压连续3h稳定不变为止。全部充电时间约为45~65h。

3、充电过程中应常测量电解液温度用电流减半、停止充电或冷却的方法,将温度控制在35~40℃,初充电完毕时,若电解液比重不合规定,应用蒸馏水或比重为1.4的电解液进行调整。调整后再充电2h,直至比重符合规定时为止。

如何更换汽车电瓶

车主更换汽车电瓶一般都会选择去4s店,但这种方法价格贵而且费工时,下面小编教大家自己动手更换汽车电瓶,省时又省钱。

工具:六角套筒、“一”字型螺丝刀

说明:一般汽车的电瓶都位于发动机舱内,有的车型整个电瓶直接裸露在外面,有的则由 一层保护罩。

步骤:

1、拧松负极接头螺母

打开隔热棉两个固定纽扣,可以看到正负极接头上面红黑两个绝缘罩,翻开绝缘罩就可以看到锁紧螺母;

2、拆开负极接头

用扳手或六角套筒分别拧开负极的紧固螺母,再用一字螺丝刀慢慢撬开紧固块,接着即可拔出负极接头;

3、拆开正极接头

用相同的方法拆开正极接头。

4、拆开锁紧带

拧开用于固定蓄电池的锁紧带的螺母,松开锁紧带,进而将蓄电池取出。

5、安装新电池

安装的时候只需按照相反的步骤进行,不过要注意正负极的先后顺序。与拆解时不同,安装按照“先正极后负极”的顺序。

汽车长时间不开对电瓶有影响吗

由于电瓶会进行自放电,如果车辆长时间不用的话有可能导致电瓶电量耗光,最终启动不了车辆或者损坏电瓶。

如果车辆长时间不用,最好也尽量保持每15天重新启动一次,并每次让发动机运转20分钟左右,让电瓶再次充满电。

汽车电瓶的价格

目前市面上能买到的主流品牌蓄电池,有风帆、骆驼、统一、瓦尔塔、AC德科和博世等,根据20小时率容量(C20Ah)指数的不同,价格差距比较大。其中以主流的“60Ah”蓄电池为例,价格基本都在450-550元之间,主流品牌同型号蓄电池单价差异并不会很大。

如何延长汽车电瓶寿命视频


结语:有关汽车电瓶多久换一次,汽车电瓶寿命等知识就介绍到这里。其实汽车电瓶是十分重要的汽车部件,车主们要养成定期检测的习惯。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不能忽略对它的保养。

上一篇:汽车钥匙没电了怎么办,怎么更换钥匙电子 下一篇:黄海新n系皮卡消息 货箱长达2.5米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