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用车养车 > 正文

​胎压监测原理,胎压监测的步骤

来源: 独家整理

胎压监测,其实就和人们经常去量血压是一个理的。人们量血压是为了时刻注意着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的车子也是需要注意健康的,这样它的寿命才能更长。那么胎压监测装置是如何进行工作的呢?胎压监测原理是什么?跟着小编一起去瞧瞧吧。

胎压监测概要:

胎压监测又叫TPMS,顾名思义是用来监测胎压的,如果某个轮胎压力过低,就会其报警,提醒驾驶者有轮胎气压不足,防止轮胎因缺气造成非正常磨损。

胎压监测原理视频:

胎压监测装置:

胎压检测分为主机和分机:主机安装才车内,接收分机传来的信号,及时发出报警信息等;分级安装在4个车轮毂上,是和气门嘴整合的,紧贴在轮毂上,安装时一般是更换原车的气门嘴,分机模块监测每个轮胎胎压,向主机发送相关信息。

胎压监测原理:

1、直接式胎压监测(PSB)

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是利用安装在每一个轮胎里的压力传感器来直接测量轮胎的气压,利用无线发射器将压力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上,然后对各轮胎气压数据进行显示。当轮胎气压太低或漏气时,系统会自动报警。

2、间接式胎压监测(WSB)

间接式胎压监测的工作原理是:当某轮胎的气压降低时,车辆的重量会使该轮的滚动半径将变小,导致其转速比其他车轮快。通过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别,以达到监视胎压的目的。间接式轮胎报警系统实际上是依靠计算轮胎滚动半径来对气压进行监测。

3、复合式胎压监测(TPMS)

兼有上述两系统优点,它在两个互相成对角的轮胎内装备直接传感器,并装备一个4轮间接系统。与全部使用直接系统相比,这种复合式系统可以降低成本,克服间接系统不能检测出多个轮胎同时出现气压过低的缺点。但是,它仍然不能像直接系统那样提供所有4个轮胎内实际压力的实时数据。

胎压监测装置特点:

这两种胎压监测装置各有优劣。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可以提供更高级的功能,随时测定每个轮胎内部的实际瞬压,很容易确定故障轮胎。间接系统造价相对较低,已经装备了4轮ABS(每个轮胎装备1个轮速传感器)的汽车只需对软件进行升级。但是,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没有直接系统准确率高,它根本不能确定故障轮胎,而且系统校准极其复杂,在某些情况下该系统会无法正常工作,例如同一车轴的2个轮胎气压都低时。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728.html

胎压监测使用提醒:

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对轮胎气压的“变化”进行实时自动监视与检测,并对轮胎漏气、低气压或因环境温度的升高而使气压值升高等类似警告信息时以声音提示、仪表上显示特殊标记等提示车主,及时停车检查或维护,确保上路行驶时的人车安全。

使用提醒有两点:  

1、随车配置的胎压监测系统,自动报警提示,无需手动操作。  

2、原车没有的,除正确安装好后,也与第一点一样,关注相关声音类或是单独的LED屏幕相关警示信息即可,无需另外操作。

胎压监测装置作用:

1、预防事故发生

胎压监测系统属于主动安全设备的一种,它可以在轮胎出现危险征兆时及时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避免了严重事故的发生。

2、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有了胎压监测系统,我们就可以随时让轮胎都保持在规定的压力、温度范围内工作,从而减少车胎的损毁,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有资料显示在轮胎气压不足时行驶,当车轮气压比正常值下降10%,轮胎寿命就减少15%。

3、使行车更为经济

当轮胎内的气压过低时,就会增大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大摩擦阻力,当轮胎气压低于标准气压值30%,油耗将上升10%。

4、可减少悬架系统的磨损

轮胎内气压过足时,就会导致轮胎本身减震效果减低,从而增加车辆减震系统的负担,长期使用对发动机底盘及悬挂系统都将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轮胎气压不均匀,还容易造成刹车跑偏,从而增加悬挂系统的磨损。

胎压监测步骤:

标准气压通常可以在以下地方找到:车辆用户手册,驾驶室车门(B柱附近)旁边的标签,车辆驾驶座旁的抽屉,油箱盖小门。

建议在测量胎压时最好在轮胎冷却时。因为车身重量分布不同,所以标记胎压推荐值会有不同。请以车厂推荐值为准。因此如有空载和满载区分,请勿低于空载推荐值,勿超过满载推荐值。车厂推荐值即冷却胎压,冷却胎压,

定义如下:停车后至少三小时后或轮胎行驶不超过2公里。如果只能在热胎时测量胎压,请将所测得的胎压数值减去大约0.3巴(=4psi)就是轮胎冷却充气压力。例如:车辆厂商建议的轮胎冷却充气压力是2.1巴,如果热胎时测量的胎压是2.2巴的话,就须在热胎时增加大约0.2巴。

结语:虽说胎压监测装置可有可无,但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安装一个胎压监测装置也花不了多少钱,当然这关键还是看自己的车子适不适合安装了。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爱不带去的,我们不要做那种爱财如命的人,尊重生命,从我做起。

相关链接:

由于受到安装成本和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认识还不够成熟的因素的控制,国内大多数汽车厂家还没有把胎压监测系统作为标准配置。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国内的用车环境正在飞速成熟中,行车安全、道路交通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管理机构和驾车人的重视,目前国内已经有相关部门准备对胎压监测系统制定行业标准。

上一篇:汽车封釉是什么意思,新车需要封釉吗 下一篇:铁将军胎压监测,安装方法图解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