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车载gps定位器,车载gps定位器的作用

来源: 独家整理

车载gps定位器,对于路痴来说是很有用的。来到一个不是很熟悉的城市,就算不懂东南西北,只要有定位器,就不怕找不到目的地了。那么我们平常说的指南针和定位器有什么不一样的功能呢?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车载gps定位器的作用。

车载gps定位器视频:

车载gps定位器的组成:

1、空间部分

GPS的空间部分是由24颗卫星组成(21颗工作卫星,3颗备用卫星),它位于距地表20200km的上空,均匀分布在6 个轨道面上(每个轨道面4 颗) ,轨道倾角为55°。卫星的分布使得在全球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观测到4 颗以上的卫星,并能在卫星中预存的导航信息。GPS的卫星因为大气摩擦等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航精度会逐渐降低。

2、地面控制系统

地面控制系统由监测站(Monitor Station)、主控制站(Master Monitor Station)、地面天线(Ground Antenna)所组成,主控制站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春田市(Colorado Spring)。地面控制站负责收集由卫星传回之讯息,并计算卫星星历、相对距离,大气校正等数据。

3、用户设备部分

GPS车载终端内置GPS卫星接收机模块,用于接收卫星导航电文信息,并与其它外接的数据传感器和应用设备记录车况信息,然后通过信息处理模块处理成报文,经由GSM/CDMA网络,以 GPRS/CDMAD等传输方式通过互联网发送给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由配置的系列软件程序进行解析并存储于系统数据库中,并将车辆位置信息通过电子地图显示出来,从而达到了可视化监控的目的。

同时监控中心可通过该系统向车载终端及相关联接设备(如电子屏幕)下发语音或文字等调度指令、公告等信息。在此基础上,针对行业应用和实际管理需求,系统还提供各种客户定制的管理报表(报警日志统计报表、里程统计报表等),以提升车辆等移动目标的运营效率,保障运营安全生产和升华综合服务品质,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

车载gps定位器工作原理:

GPS定位系统工作原理是由地面主控站收集各监测站的观测资料和气象信息,计算各卫星的星历表及卫星钟改正数,按规定的格式编辑导航电文,通过地面上的注入站向GPS卫星注入这些信息。

GPS 信号接收机的任务是:能够捕获到按一定卫星高度截止角所选择的待测卫星的信号,并跟踪这些卫星的运行,对所接收到的GPS信号进行变换、放大和处理,以便测量出GPS信号从卫星到接收机天线的传播时间,解译出GPS卫星所发送的导航电文,实时地计算出测站的三维位置,位置,甚至三维速度和时间。

按定位方式,GPS定位分为单点定位和相对定位(差分定位)。单点定位就是根据一台接收机的观测数据来确定接收机位置的方式,它只能采用伪距观测量,可用于车船等的概略导航定位。相对定位(差分定位)是根据两台以上接收机的观测数据来确定观测点之间的相对位置的方法,它既可采用伪距观测量也可采用相位观测量,大地测量或工程测量均应采用相位观测值进行相对定位。

测量定位时,用户可以利用接收机的储存星历得到各个卫星的粗略位置。根据这些数据和自身位置,由计算机选择卫星与用户联线之间张角较大的四颗卫星作为观测对象。

在定位观测时,接收机利用码发生器生成的信息与卫星接收的信号进行相关处理,并根据导航电文的时间标和子帧计数测量用户和卫星之间的伪距。将修正后的伪距及输入的初始数据及四颗卫星的观测值列出3个观测方程式,即可解出接收机的位置,并转换所需要的坐标系统,以达到定位目的。

GPS定位系统又叫GPRS,简单来说GPS定位系统是靠你的车载终端中内置一张手机卡,通过手机信号传输到后台,来实现定位,GPS终端就是这个后台,可以帮你实现一键导航、后台服务、等各种人性服务。GPS定位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它起到前期监督,后期管理的作用,统一分配,便于管理,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车载gps定位器的作用:

1、车辆跟踪功能利用GPS和电子地图可以实时显示出车辆的实际位置,并可任意放大、缩小、还原、换图;可以随目标移动,使目标始终保持在屏幕上;还可实现多窗口、多车辆、多屏幕同时跟踪。利用该功能可对重要车辆和货物进行跟踪运输。   

2、提供出行路线规划和导航功能提供出行路线规划是汽车导航系统的一项重要的辅助功能,它包括自动线路规划和人工线路设计。自动线路规划是由驾驶者确定起点和目的地,由计算机软件按要求自动设计最佳行驶路线,包括最快的路线、最简单的路线、通过高速公路路段次数最少的路线的计算。人工线路设计是由驾驶员根据自己的目的地设计起点、终点和途经点等,自动建立路线库。线路规划完毕后,显示器能够在电子地图上显示设计路线,并同时显示汽车运行路径和运行方法。

3、信息查询功能为用户提供主要物标、如旅游景点、宾馆、医院等数据库,用户能够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其位置。同时,监测中心可以利用监测控制台对区域内的任意目标所在位置进行查询,车辆信息将以数字形式在控制中心的电子地图上显示出来。   

4、话务指挥功能指挥中心可以监测区域内车辆运行状况,对被监控车辆进行合理调度。指挥中心也可随时与被跟踪目标通话,实行管理。   

5、紧急援助功能通过GPS定位和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对遇有险情或发生事故的车辆进行紧急援助。监控台的电子地图显示求助信息和报警目标,规划最优援助方案,并以报警声光提醒值班人员进行应急处理。

车载gps定位器安装:

1、GPS安装前首先查找汽车电路;

2、查找好电源后,就开始接好GPS电源线;

3、对GPS主机接线检查;

4、在安装好GPS系统后,再把汽车GPS定位器的天线安装;

5、GPS进行断油断电继电器,安装。

车载gps定位器安装注意事项:

1、GPS终端接通GPS及GSM通讯两条天线,天线接口外形相同,请注意外壳上的标识。

2、产品接线中电源正极、负极接错会造成主机损坏,安装过程中事先不要接通电源。

3、不安装紧急按钮的车辆相应没有紧急报警功能,紧急按钮为易损件,切勿强行折压。

4、主机高精密电子产品,安装位置需注意防潮、防水、防尘、防高温。配备的GPS天线为导航级高精度天线,但安装时需正向上方,并避免金属物直接遮挡。GPS天线建议安装在前(后)挡风玻璃下方隐蔽处或者保险杠(非金属材质)内。

5、配备的GSM天线为高灵敏度通讯天线,接收效果良好,但建议安装时避开强干扰源。

6、如考虑防盗需要,建议所有部件尽量隐蔽安装。

结语: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如今科技发达的社会上,路不在远,有定位器则灵。

上一篇:发改委宣布油价暂缓调整 提升油品是关键 下一篇:长城机油怎么样,走进你所不了解的中国石化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