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学车 > 学车指南 > 正文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

来源: 独家整理

手动挡汽车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很常见,但对关于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以及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的相关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首先在换挡的时候要保持心态平和,不能操之过急,具体的细节如下:

手动挡汽车换挡禁忌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视频:

众所周知,换挡是驾驶人要驾驶汽车的基本技术,正确换挡的话,我们不但可以节约用油外,也可以延长汽车使用年限及行车安全,让我们更加安全地行车。因此,我们在换挡时要需要注意避免几下十点: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十:减挡轰空油

之所以把它排第十位,因为这个错误我们平常的驾驶过程中,很少会在意到。当人们在减挡时,在有同步器的挡位上,往往喜欢加空油一脚离合器,也可以实现减挡,但这样做的缺点是易使机件磨损和早期损坏。因此不论是否有同步器的汽车,都应采用两脚离合器、加一脚空油的办法减挡。

小编点评:虽然这个减挡加油门,可能不能直接造成机车事故,但它的潜在危险不可小觑。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九:晃变速杆

和上面的情况一样,在挂空挡后,变速杆往往不稳,来回摇晃,这样非常容易易造成机件的磨损,影响汽车的零部件的寿命。

小编点评:这些坏习惯虽然很小,但它的危害却不小。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八:没停稳换倒挡

这种情况对于大部分的车主来说,估计经常会做出现的现象。在汽车没停稳时,齿轮仍在正转,如果就突然换成倒挡,就会出现打坏齿轮现象,轻则不过是机械受损,严重的时候,如果速度过快,使得汽车原本速度的惯性没有完全停下来,导致汽车发生侧翻的情况。

小编点评:大片中潇洒飘逸的特技,都是特技人员经过长时间训练而成的。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七:换挡看变速杆

相信很多新手在学车的时候,都会犯这个毛病,笔者在学车的时候,不知道挨了多少教练的骂。当时还没有在意,但现在在闹市当中开车的时候,才发现曾经的严厉管教是有用的。记得刚开车的时候,因为低头换挡,差点撞到前面的汽车上了。尤其在城市街道驾驶或高速行车时,低头换挡容易使方向跑偏,而发生汽车事故。

小编点评:这个习惯很差,对于新人来说最容易犯,一定要改正。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六:低速挡行驶

人们也许会说,我低速行驶怎么就错了,我这样对别人与自己都很安全。其实不然,大家都知道如果长时间低速行驶,车速低但转速高,在单位时间内行驶里程少,相对地增加耗油量,就应尽快将挡位升高到合适等级。这样可以减少功耗,节省油耗

小编点评:低速习惯了,去高速可怎么办?速度最好适中,不能过高过低。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五:换挡时方向跑偏

这个习惯对于新人来说很常见,主要是因为许多人右手换挡,左手用力向下拉方向盘使方向朝路中心偏移。这是因为人们在换挡的时候,左手也跟着移动,从而造成汽车越线或占道行驶,这是十分危险的。

小编点评:在城市尤其是闹市当中,稍微一个偏差,都可能造成事故。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四:一脚离合器

现在汽车几乎都装有同步器,使汽车的换挡变得较容易,但操作不当,是有害的。采用两脚离合器换挡,对于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是有利的。

小编点评:这种情况最好避免,虽然一脚踩比较省事省力。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三:越级加挡

这个习惯应该是熟手最喜欢做的事情,逐级加挡,不可越级加挡,越级加挡易造成汽车动力不连续,出现憋死现象,而减挡则可以越级,而且要经常进行越级减挡。

小编点评:在路上汽车突然憋死,影响不仅是自己还是别人。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二:离合器不踩到底

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若离合器踏不到底,发动机和变速器第一轴不能彻底脱开,使传动时离时合,造成换挡时发响,容易打坏齿轮。

小编点评:这主要是对于机器的磨损比较严重。

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一:换挡不到位

这一点也是新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在走的过程,换挡没到位,只是挂在空荡上,车水马龙的行走中,突然发现车速下来,才意识没有挂上档。换挡时一次不到位,硬推硬拉,易打坏齿轮,不但损坏零件,还易引发汽车事故。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780.html

小编点评:档位只有档位,汽车才能正常行驶,否则很容易出现危险。

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

换挡的技巧很多,下面则是小编整理出来几条朴实的建议技巧,与大家分享如下:

1、对于新手来说,换挡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则来。不能一上来就养成不良的习惯。做到油门与离合器的配合,起步时先挂一档,缓慢释放离合器,在半离合状态加油门,等车子动起来才把离合器全部释放。

2、车子行驶过程中要勤换档,这也是一种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不断地换挡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车辆,从而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根据车速和路况选择合适的档位,如果换档不勤,很容易使车子拖档或发动机疯鸣,增加汽车的磨损和费油,所以一定要养成勤换档的习惯。

3、另外,要经常地刻意去练习离合器的踩踏,经常的练习,从而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一脚踩到底,缓缓地释放离合。

4、换档的动作要连贯,离合器要一脚到底,挂挡也要一步到位,如果遇到无法上档的情况,挂空档松一下离合器,然后重新踩下离合器,就可以上档了。
上面说的是技巧,其实都是大家都了解的朴实的操作习惯,只是好多人在开车的过程中,时间一长,就忘记了它们。

手动挡换挡发生顿挫怎么办

一般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解决办法:可以改善一下自己的操作方法,具体是换入新档位后,在抬离合器至半联动时,使发动机转速等于或稍高于离合器片转速,就可有效地防止顿挫。
手动挡车型发生顿挫的大多数情况是油离配合不好造成的,具体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发动机转速与离合器片转速不同步,就可能引起抬离合时的冲击。

除此之外,下面四种现象也是换挡发生顿挫的最重要的原因:

第一,汽车内部的节气门、喷油嘴、进气道等零部件上面的沉淀的汽油碳比较多。

第二,在加油的时候,不小加到了劣质的油品。这些燃油品质不合格,燃烧不充分,也会使得汽车发生顿挫。

第三,火花塞、点火线圈等故障,从而使得发生顿挫。

第四,汽车内部的离合器发生了总成问题。

手动挡车怎么开不累

很多人开车都会感觉很累,特别在不断遇到红灯堵车的时候,觉得多了个离合动作让左腿非常累,甚至喊“抽筋”者都有。其实这因为大部分人不懂得怎么去开车的原因,就由笔者给你分析下

首先,在堵车的时候,但凡需要停下,时间大概超过五秒,一般都要求车主就会立即踩离合摘空挡松离合。而不是踩住离合右脚踩住刹车来去等待,似乎等待随时起步,只要前车一动,如果不够熟练,那就是持续发力了。

其次,就是部分人都喜欢用力挂档,其实根本不要握档把,只是几乎只用手掌向左推一下,就能挂上档。不仅省力,而且只有这样才会有明显的“吸入”感。所以没有必要用力挂档,只需轻轻地操作就可以。

除了人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车的原因,部分车主的车油门与离合非常生硬,需要用力才行。

小编结语:总之,作为车主来说,我们要好好地进行熟悉自己的车辆,尤其是在开手动车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小心,换挡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流程,时间长了,养成一个好习惯,对自身与爱车都具有很好的帮助。

上一篇:汽车抛光多少钱,汽车抛光教程 下一篇:自动档车档位介绍图,开自动档车注意事项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