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学车 > 学车指南 > 正文

自动档车档位介绍图,开自动档车注意事项

来源:

一般来说自动档位都是采用自动变速器调节车速的一款汽车,大家都说自动档的车是一种傻瓜式的汽车,因为什么都是自动的,不像手动式的那么麻烦,但是通常自动档位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纯自动档的,另外一种是手自一体的,自动档位的汽车通常采用的是液力传动装置来代替手动档位汽车的机械式离合器,因此它不像手动档的车一样有离合器踏板.所以自动挡的朋友们要认真注意了解自动挡车档位介绍了。

自动档车档位介绍

一般的自动挡车辆变速箱有D,N, P,R, 1.2.3几个挡位:

D是前进档。正常行驶的时候把选档杆放在D位,车可在1~3或4、5几个档位之间自动换档。D档是我们最常用档。N是空档。N位相当是于空档,可在车刚起动时或者在拖车的时用。

P是停车档。当你在停车时,选档杆必需放进P的位置。

L是低档位。用这个挡位时变速箱会保持在1挡但它不会升档,可以在下坡路的情况下用。在下坡路时也会有一定的制动功能。有的汽车会设有D2档,称之为低速前进档,用于不好走的路和越野的时候。

R是倒车档,汽车在倒车的时候会用到。

1或者2挡,湿滑路面开车起步的时候用,还有慢速前进的时候可作为限制挡用,3作为前进挡,主要是用来提速的。在这个挡位下变速箱在1-3挡自动切换,是不会升入4、5两挡的。
有的汽车设有S或L档位,S是运动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变速箱都可以随便换挡,但换挡的时候机会延迟,会让发动机在高转速上消费比较长时间,让车辆的动力加大。

除此之外,在变速箱上有个跟雪花一样的按键,这个雪花按键的意思,指的是在湿滑的路面起步的时候可以用的,按下此键时车辆就不会从1挡起步,反而是从2挡起步,减低扭力的输出,防止车辆在比较光滑的路面上起步的时候,发生打滑的现象。

自动挡车档位介绍视频

自动挡位设计种类介绍  

我们知道自动挡的档位设计比手动挡复杂很多,对于一些新手来说,要弄清自动挡上位的设计是比较麻烦的事情,下面小编就来分别介绍一下。

1、直排式挡位

这种挡位设计非常普遍,目前很多品牌的自动挡车型都使用这种挡位,这种直排式的挡位设计优点是换挡相对比较直接,缺点是在盲操作时容易挂错挡。

2、阶梯式挡位

阶梯式挡位又叫蛇形挡位,这种挡位也是非常常见的自动挡挡位设计。优缺点刚好和直排式相反,优点是挂挡时不容易挂错挡,缺点是操作上不如直排式那样直接。

3、怀挡

怀挡在欧美国家曾经比较流行,不过在中国还是比较少见的,怀挡的位置在方向盘右侧,目前奔驰的很多车型都在使用怀挡,还有很多美系车也使用这种设计。怀挡的优点是节省出中控台的空间,缺点是由于占据了一侧控制杆的位置,把雨刷、转向灯等功能都集中在另一侧的控制杆上,与地挡的双控制杆相比,这个控制杆虽然操作起来比较繁琐,但习惯后也不是什么难题。

4.电子挡杆

电子挡杆前些年还比较少见,不过最近有很多厂商也开始使用这种设计,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宝马,还有一些其他品牌的某些车型也使用电子挡杆,比如奥迪A8L、克莱斯勒300C等。

5、旋钮式挡杆

旋钮式挡杆比较少见,使用这种设计的车型有捷豹XF、XJ、XK和路虎的揽胜、揽胜极光。其实旋钮式挡杆也属于电子挡杆,只是外形和换挡方式不同,它们的原理是一样的。熄火后这个旋钮会降下去,与中控台形成一个平面,看起来很精致,启动发动机后旋钮升起。这种设计对于人性化倒是没有什么贡献,但看起来科技感很强,很炫。

自动挡车档位挂档方式优缺点

直排式自动档车档位

优点:换挡相对比较直接、顺手。

缺点:在盲操作时容易出现挂错挡情况。

阶梯式自动档车档位

优点:挂挡的时候不容易挂错挡

缺点:操作上不如直排式那样顺手、直接.

怀挡式自动档车档位

优点:节省出中控台的空间

缺点:操作起来不怎么顺手,反而很容易挂错档,但慢慢的习惯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电子式自动档车档位

电子式挡杆与变速箱的连接不是传统的,但是它采用了更加安全、快捷的电子控制模式。它的优势是驾驶者的操作错误会由电脑直接判断出会不会对变速器造成伤害,可以更好的保护变速器和纠正驾驶者的不良习惯。

旋钮式自动档车档位

旋钮式挡杆是比较少见的,使用这种设计的车型品牌也有一些,其实旋钮式挡杆是属于电子挡杆,只是外形和换挡方式不一样。

自动挡车档位换挡方法

1、车辆在行驶的时候不能推入P档,除非你想换新车了。当你需要改变行驶方向时候,必需要等车辆停好后再做切换档位;

2、车在走的时候能可挂入N档,大家都知道因为自动变速箱内是需要润滑的,如果变速箱内部件的温度升高,就会造成损坏。还有高速空档滑行也是很危险的,而且一点都不省油,这种现象一定要杜绝。低速时候滑至到停止就可以提前挂入N档,这并没有什么影响;

3、使用N档启动的方法有:当你车辆发动了之后,不用倒车而是往前行驶的时候,你要先接电源,踩住刹车然后把档位推到N,再打火,之后放到D档就可以直接前行了,这样可以防止在P档打火后,要经过R档,会让变速箱经过反向冲击!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行驶中车子突然死火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马一将档位推到N档打火然后启动发动机;

4、汽车的自动变速箱内设有液压传动机构的,液体流动也有一定的惯性,不能突然就发生变化,建议最好是在车子停后,再挂入倒档。车辆没有完全停稳前,是禁止把变速杆挂入P档的。停车之后,必须熄火挂入P档才能把钥匙抽出来。
很多人经常车一停下来就直接推到P档再熄火。细心的人就会发现这样的操作,熄火后一般车辆因路面不平会前后小移动一下。

5、汽车自动变速器在S 位或L 位上是处于低档范围,可以在下坡等情况下用。下坡的时候换入S 位或L位能完全利用发动机制动,防止车轮制动器太热,会使制动效能下降很多。可是从D档 位换入S 档位或L 档位的时候,车速不能比相应的升档车速高,否则发动机会发生振动,会使变速器油温急速向上升,如果严重的话,很有可能会损坏变速器。

还有就是当在雨雾天气时,如果外面的路况条件很差,我们可以换入S 位或L 位,固定在某一低档慢慢行驶,不要乱使用能自动换档的位置,避免汽车打滑。与此同时必须记住,打滑的时候可将选档杆推入N 位,断掉发动机的动力,可以确保行车安全.

自动档车档位介绍图

这种直排式档位设计,是自动挡车型中最常见的一种设计,现在很多自动挡车型都采用这种直排式的档位设计。

这种阶梯式的设计(也叫蛇形档位),也是自动挡车型非常常见的一种档位设计。

奔驰的很多车型都采用怀档

别克2012宽GL8使用的也是怀档,档位显示在行车电脑屏幕上。

和常见的档相比,由于怀档的挡杆占据了方向盘的一侧,导致另一侧的控制杆集中了雨刷、转向灯等功能,和地档车型的双控制杠相比,操作这个控制杆时会比较繁琐。

途中车型为宝马760li

宝马和一些其他品牌的车型,如奥迪A8L、克莱斯勒300C等,采用的都是电子挡杆。

旋钮式挡杆比较少见,它的操作方式非常简单,只要转动旋钮就可以换挡了。

运动模式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781.html

手动模式

加减档在挡杆上,换挡时只需按键即可。

加减档在M档上,换挡时需要把挡杆挂入M档,然后上下拨动换挡。

拨片位置在方向盘后左右各一个,换挡时需要将挡杆挂入M档,换挡时只要拨动拨片即可。

这种带数字的阶梯式档位,当需要挂入数字档时,要把挡杆从D档的位置往左推一下才能挂上档。

L档相当于数字档的“1”

自动挡车发动车辆时,档位必须在P档或N档,并且要踩刹车挂档。

大众的自动挡车型在仪表盘中,都会有踩刹车挂档的提示灯。

有的车型在挂档时还需要按下解锁按钮。

自动挡车当把旁边的小按钮,按下它可以在没电时切换档位,方便出现故障后切换档位,不同车型位置不同。

长时间停车时需要把党委挂在P档

在坡道停车时,要注意不要直接挂入P档

如果直接挂入P档,P档的锁止机构会承担很大的力,下次再启动车辆时,很可能切不出P档

1、挂N档

2、拉手刹

3、松脚刹

4、挂P档

短时间停车时,N档+手刹或D档+脚刹其实都没错,主要看您喜感怎么样做了。

下坡或者告诉行驶时,不可以挂N档滑行,这样做很可能烧坏变速器。

开车免不了要经过地库、立交桥、地下隧道等有坡道的路段,如果挂D档有时候会因为档位太高,上坡时会非常吃力。

上坡时,自动挡车可以把档位切换到数字党或L档

手自一体车型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由司机自行切换档位。

开自动档车注意事项

1、等红灯时候,究竟是用N档呢还是D档呢,你可以根据你自己习惯,停车的时候踩住刹车挂在D对你的车也没有伤害的,因为变速箱内的扭力转换器专门是设有一组附有单向离合器的反应轮,它就是用来放大来自发动机曲轴的扭力的。

在发动机慢速的情况下它是不会动的,只有发动机转速往上时它才会有作用。所以你可以踩住刹车等红灯也时,挂到N拉手刹也可以。通常,如果停车在30S以上你就可以放到N拉手刹,如果停车时间很短你就踩着刹车等一下就行了。

2、在行驶过程中可以自由地切换前进档。这些档位会限制你达到最高档位,但是只要你用的档位与速度是一致的,是可以自由切换的;

3、在车子要走的时候,你只要踏下制动踏板的位置,才能把变速杆从P档或N档移出来,接到行驶档位。松开制动踏板时,车子就可以慢慢走动了。要提前踩刹车是为了人和车子的安全着想。要不然,发动机在启动后,换上前进档位的话,车子就会移动,如果这时候司机反应不够快,很容易发生事故的。

4、发动机在发动的时候,自动变速箱对档位也有了限制的,这调整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的。一般只有当变速杆放在档位P或N的位置时,才可以发动发动机。一般来说,如果变速杆在行驶档位,诸如D、R等位置时,发动机是不能启动的。

这一目的是为了防止汽车与其它物体发生碰撞而设置的。新手启动不了发动机的话,可以先检查一下是不是挂错了档。如果不是P或者N档,应该先更改过来,再发动车子;

小编总结:现在道路上的车非常的拥挤,如果你要学车了的话,这些你是必需要懂得的,车的档住区分的种类很多,像D,N, P,R, 3,2,1有那么多,感觉看起来有点晕了,但是,如果你可以用实物对照,也就是人们说的实践跟理论结合起来的话,可以更加快速的掌握到这些档位,这对于想要学车的朋友来说是非常见效的,对于车档位的使用也要合理。

上一篇:手动档汽车换挡禁忌,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 下一篇:汽车防冻液可以混用吗,防冻液加在哪里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