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论汽车产业在中国的支柱地位,世界工厂的繁荣与衰落

来源: 独家整理

中国因其特殊的条件,成为了“世界工厂”,在我们这个“世界工厂”经历了多年的繁荣之后,“世界工厂”开始衰落了,而转折点是以劳动密集型为特点的东南沿海一些大、中、小企业的倒闭为标志,以透支生态环境与劳动力成本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尤其是近年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内需”三驾马车,如今都处于不景气状态而无力拉动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


最近三十几年间,房地产产业成为了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被认为是实体经济,而科技含量极高的汽车产业还尚属从属地位,国家也从未认定汽车工业为支柱产业,但汽车界一直坚信自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与支柱产业。笔者作为一位老汽车人,从来都是坚定并自信地认为:中国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汽车制造业都是中国最大、最强的实体经济和支柱产业,如同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国家一样。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0/5082.html

从前几年就开始的高度泡沫化中国房地产业陷入停顿,房地产绑架GDP,虽然各地各级地方政府与房企努力苦苦撑住房市不让下滑,但房地产带动的几十个上下游行业却陷入全面严重产能过剩,这种产能过剩危机,被比喻成“中国经济的核威胁”,即像核弹一样,随时有可能引爆经济崩溃的危机。一旦失控崩溃,整个社会秩序也会充满隐患混乱。现在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只不过披着市场经济外衣而已,其实它是比计划经济还要残酷的“计划掠夺经济”。 如果一旦房地产泡沫经济快速崩溃后,中国汽车产业可显英雄本色,它将以真正实体经济的实力而中流砥柱并能力挽狂澜,,拯救中国经济于危难之中!


众所周知,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和推进国民经济向前发展的“发动机”。中国最大、最强、最具潜力和最具光明前途的经济实体——汽车产业不仅上下流产业链长,而且还深入到工、农、商及军事等社会方方面面领域,它可以带动钢铁、冶金、橡胶、石化、塑料、玻璃、机械、电子、纺织等诸多相关联上下游产业,其产业链不仅延伸到维修服务业、商业、保险业、交通运输业及路桥建筑等许多工业、农业、军事以及民生民计相关行业,而且可以吸纳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形成相当庞大的生产规模和巨大的市场规模,创造天文数目般的产值、利润和税收,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因此,汽车产业是中国目前最大、最强的经济实体!

此外,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汽车产业更是国民经济指标GDP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中国经济和一地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拉动效应,并已成为中国整个产业经济和一体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与此同时,汽车工业还具有对国民经济起着引导和推动的先导性作用,具有较强的连锁效应,诱导新产业崛起,对为其提供生产资料的各部门、所处地区的经济结构和发展变化有深远影响。所以说汽车是改变世界的能够行走的机器。

由于汽车工业大规模产出,在国内生产总值即GDP中占较大比重,其市场扩张能力强,需求弹性高,发展快于其他任何一个行业,表现在其生产率持续、迅速增长,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和同时能迅速扩大社会就业面。与此同时,由于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供给能力强、对外开放步伐最大、长期预期效果最好和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快速,已具备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基础等,因此,已是名副其实的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至今,中国的现代化业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历史性重要关键期。汽车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提升供给能力以适应需求变化,服务业和最终消费的增长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局面在持续发展中,进一步加快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皮卡中国网整理报道。

上一篇:《湄公河行动》中的泰国皮卡,改装皮卡已融入到生活中 下一篇:秋天上车如何预防被电,免除静电侵扰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