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用车养车 > 正文

红绿灯规则,红绿灯怎么看

来源: 独家整理

看到这个标题,有的车友表示:红绿灯规则不就是“红灯停、绿灯行”吗?那你可就错了,皮卡中国网今天要跟大家聊的就是红绿灯规则的问题,红绿灯指的是交通信号灯,在不同的地方交通信号灯有不同的样子,而且红绿灯的规则也不仅仅是“红灯停、绿灯行”那么简单,下面小编就给大家系统的介绍下红绿灯规则,以及一些相关的交通安全常识,请大家慢慢往下看吧。

红绿灯规则

一、红绿灯是什么

1、红绿灯的定义

在我国,几乎所有的路口都设置有交通信号灯,这也就是所谓的红绿灯了,红绿灯是国际统一的交通信号灯。红灯是停止信号,绿灯是通行信号。交叉路口,几个方向来的车都汇集在这儿,有的要直行,有的要拐弯,到底让谁先走,这就是要听从红绿灯指挥。红灯亮,禁止直行或左转弯,在不碍行人和车辆情况下,允许车辆右转弯;绿灯亮,准许车辆直行或转弯;黄灯亮,停在路口停止线或人行横道线以内,已经继续通行;黄灯闪烁时,警告车辆注意安全。

2、为什么设置成红绿黄?

看了这么多年的红绿灯,其实最早的时候只有红、绿两种颜色,后来经过改良后,增加了一盏黄色的灯,红灯表示停止,黄灯表示准备,绿灯则表示通行。之所以采用这三种颜色,用这三种颜色作为交通讯号也和人们的视觉结构和心理反应有关。

从生理结构上来解释的话,人的视网膜含有杆状和三种锥状感光细胞,杆状细胞对黄色的光特别敏感,三种锥状细胞则分别对红光、绿光及蓝光最敏感。由于这种视觉结构,人最容易分辨红色与绿色。虽然黄色与蓝色也容易分辨,但因为眼球对蓝光敏感的感光细胞较少,所以分辨颜色,还是以红、绿色为佳。

3、红绿灯的发展历史

其实红绿灯的起源要追溯到几百年前了,1858年,在英国伦敦主要街头安装了以燃煤气为光源的红,蓝两色的机械扳手式信号灯,用以指挥马车通行。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交通信号灯。1914年,电气启动的红绿灯出现在美国。这种红绿灯由红绿黄三色圆形的投光器组成,安装在纽约市5号大街的一座高塔上。红灯亮表示“停止”,绿灯亮表示“通行”。1918年,又出现了带控制的红绿灯和红外线红绿灯。

4、红绿灯的意义

信号灯也叫红绿灯,红绿灯的出现可以说是交通业伟大的进步,使交通得以有效管制,对于疏导交通流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有明显效果。1968年,联合国《道路交通和道路标志信号协定》对各种信号灯的含义作了规定。此后,这一规定在全世界开始通用。

二、红绿灯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1、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表示通行。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2、人行横道信号灯表示:

(一)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

(二)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

3、车道信号灯表示:

(一)绿色箭头灯亮时,准许本车道车辆按指示方向通行;

(二)红色叉形灯或者箭头灯亮时,禁止本车道车辆通行。

注意:不管十字路口还是丁字路口右转:如果有专门的箭头灯,必须按灯指示。如果没有专门灯,只要不影响直行车辆或非机动车道行人,都能转。直行:红灯停、绿灯行。左转:如果有专门的箭头灯,必须按灯指示。有左转待转区,直行绿灯,左转红灯时,驶入待转区,左转绿灯亮后可以继续走。如果没有专门箭头等,直行绿灯亮后,左转车辆在不影响对向直行车辆的情况下左转。没有禁止掉头标志时,可以掉头,但禁止左转时,也禁止掉头。

4、方向指示信号灯表示:

方向指示信号灯是由红色、黄色、绿色三个内有箭头图案组成的一组灯,用于指导机动车按指示方向通行。箭头方向向左、向上、向右分别表示左转、直行、右转。闪光警告信号灯为持续闪烁的黄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瞭望,确认安全后通过。闪光警告信号灯

5、道路与铁路平面交叉道口信号灯表示:

道路与铁路平面交叉道口信号灯是设置在道路与铁路相交路口的两个或一个红色信号灯,用于指导车辆和行人通行。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者一个红灯亮时,表示禁止车辆、行人通行;红灯熄灭时,表示允许车辆、行人通行。

三、红绿灯的常见问题

1、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会遭到什么处罚?

目前对于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包括闯红灯)的处罚是扣3分。2013年1月1日,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就要开始执行了,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处罚也将更加严厉,处罚标准由原来的扣3分改为扣6分。

2、什么是“辅助标志”?

虽然交通法规已有明文规定,但在实际行驶的过程中,我们还要留意一些限制条件,比如说辅助标志。辅助标志是附设在主标志下,起辅助说明作用的标志,这种标志不能单独设立和使用。辅助标志按其用途可分为表示时间、表示车辆种类、表示区域距离、表示警告和禁令理由的辅助标志以及组合辅助标志等几种。当主标志与辅助标志一同设置时,指示的具体实施范围及对象以辅助标志内容为准。

3、箭头灯


至于另一种让人感觉很新颖的“箭头灯”,其实早在10年前就已经出现,只是在当时的普及率还不高,比较少见,所以才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不管交通灯的样式如何,其含义都是“某个方向可以/不可以通行”。相比之下,箭头灯的指示效果比全屏灯更直观,其含义也更容易理解。箭头绿灯的含义就是“指哪往哪走”,这种样式的交通灯的指示比全屏灯更“直白”。箭头交通灯通常还会配合车道指示牌一同出现。车辆通过设置了箭头交通灯的路口时,除了要依照箭头灯指引通行之外,还要选择正确的车道。

3、绿灯就能放心通过吗?

红灯能否右转”的问题还真让人纠结,那么绿灯是否就意味着放心通行了?当然不是,绿灯时同样要看清楚指示标志,违反的话同样要受到和闯红灯一样的处罚。

(一)全屏绿灯:原则上可左转、直行、右转

(二)箭头绿灯:在指定车道上按箭头指向行驶

当左转绿色箭头灯亮时,车辆只能从左转车道通过;当直行绿色箭头灯亮时,车辆只能从直行车道通过。不按车道通行的车辆,即使是按照灯号行驶(比如从左转车道直行),也是属于闯红灯的违章行为,大家不妨理解为“闯绿灯”。

4、红灯时能不能调头?

在有调头指示信号灯时,按信号灯行驶,如果有禁止左转或者调头标志的路段,都不可以调头.以下这些情况可以调头:

1.路口有专门为调头设置的弯道。

2.中央护栏没有到停止线,地面虚线一侧。

3.道路中间没有护栏,漆有黄色网格线。

4.路中线不是实线就可以调头

5.没有明确表示禁止掉头的路口,按左转信号灯指示调头

这些情况不可以

1.路口有禁止调头或者左转的标志。

2.道路中间是黄实线,在这个位置都不可以调头。正确做法是,要等到绿灯时,越过停止线后调头。

四、红绿灯怎么看?

在十字路口的时候,一般四个方向都会有红绿灯的,有给开车朋友们看的机动车信号灯和给行人或骑车族们看的非机动车信号灯

一般情况下,大家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是正在马路中间的人或车辆可以继续通行,其实是一种警示,告诉大家要变灯了

有些十字路口会有这样的显示屏,是显示着与当前颜色一致灯的时间还有多少秒

有些十字路口只有一组灯,有些则有两组灯,或者三组灯,这些灯是指示哪个方向的呢?

五、公民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红绿灯当然是城市化公共交通的产物,没有城市聚居,没有公共交通(公用道理),就不会有红绿灯。红绿灯的本质,是公用交通的(傻瓜式)规则,就像规则的本质是社会生活的相互约定的条款。而闯红绿灯这事,或者其他任何违反规则的事,都是本质上与社会通用行为规范的对抗。为什么不按红绿灯走?

因为:1我比规则聪明,虽然是红灯但明明路上没车我当然能过去;2我没这个习惯。前者适用自我意识强于公民意识的人,后者更集中见于农村进城务工者(或是精神意识停留在农村公共交通意识不强的城市居民)。


你当然应该比红绿灯(交通规则)聪明。交通规则(或城市公用生活规则)的设立是需要以最大程度的受众为前提的,理论上交规最好是能够完全规避人为的非系统风险,即傻瓜按照交规闭着眼睛也能平安地通行无阻。即使现实中因为效率的考虑难以完全实现,但还是有由着这个方向,哪怕因为交通灯而把道路堵成停车场。因为如果没有这些,只会既没了公用道路安全,也没了实际通行效率。

聪明的你仍然应该遵守傻瓜式的规则,因为1聪明并不万能;2你无法保证其他参与者同样聪明。每天道路上都能看到务工者(部分农村进城的、部分城市本地的)(开车、骑电动车、骑自行车、步行)违反交通法规。为了快捷方便一点儿而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冒险当然不是一笔合算的买卖,这也是城市化进程过快在车水马龙中的隐患之一吧。

六、特别注意隧道内的红绿灯

隧道内的红绿灯比较特别,小编在这里单独跟大家说下。

拿板樟山隧道举例,樟山隧道每个方向都有三组红绿灯,分别在隧道的进口、出口以及隧道中间。这款红绿灯实际上叫车道信号灯,是严格对应每条车道的。板樟山隧道单向两车道,所以每个隧道洞都有对应的两个车道信号灯,同样,如果在凤凰山隧道,由于它单向有三条车道,因此就对应三个车道信号灯。更重要的一点,它的管理权不属于交警部门,而是隧道管理处。那这个信号灯是何含义呢?

绿色向下箭头就表示这条车道准许车辆通行

红色交叉形则表示这条车道不准车辆通行

尽管这些信号灯管理权不在交警,但它和其他道路交通信号灯一样,也都具备法律效力,如果你忽视这些信号灯的存在,同样会吃到罚单。这些信号灯的图形和普通的红绿灯是不同的是,他们分别是一个绿色向下箭头,一个红色交叉形。专家表示,尽管从信号灯表面含义来上说,绿箭头和红叉,一个表示可以通行,一个表示禁止通行。

我们普通的红绿灯也就是这个意思,绿灯代表可以通行,红灯代表禁止通行。但是在具体运用中,他们是完全不同的。红绿灯当中的红灯(包括全屏灯和红箭头灯)所代表的含义是暂时性的禁止通行,但这个禁止时间是有一定的周期变化的。等红灯变绿后,车辆即可通行,所以说它的禁止是在暂时性的。

那车道信号灯当中的红色交叉则不然,表示这条车道在较长一段时期(无法预测具体时限)内不准车辆通行,意思是,这条车道你不能再继续走了。所以,你看到普通的红灯,只会停下来等,绝不会变道,如果变道,“电子警察”会拍你。而你看到隧道里的红叉,则必须提前变道,因为前面这条车道你不能继续通行,这就是两者的区别。

大家知道,隧道里有三组这样的车道信号灯,为什么会有三组呢?这三组又怎么用呢?这就要回到上面讲的一个问题,这种信号灯属于隧道的附属安全设施,它的管理权在隧道管理处,那么隧道管理处怎么用这种信号灯呢?

正常情况下,隧道里的车道信号灯都是常亮绿色向下箭头,则表示隧道里一切正常。正因为常年如此,所以很多司机把它当成了一个固定不变的信号,不会再去注意观察它。但突然某一天,因为以下这些原因,红叉就会被启用。

1、隧道里发生重大车祸等交通事故;

2、隧道里出现地质灾害,如局部塌方,隧道需要紧急抢修;

3、隧道管理处对隧道进行养护作业;

4、因为某个重大活动需要,对隧道进行交通管制。

七、红绿灯规则视频

结语:红绿灯的设置其实是为了方便大家便捷的出行,但近年来诸如“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都以为自己可以因此节约时间,但这其实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皮卡中国网在这里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

上一篇:液压升降机工作原理,液压升降平台结构 下一篇:Coupe是什么意思,有哪些车型值得赏析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