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汽车水箱的作用,除了加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来源: 独家整理

在汽车中有一个部件经常会被我们所忽视,那就是汽车水箱,但是对这个部件的接触也比较多,一些不懂汽车的人也应该知道,汽车除了喝油,还需要喝水,而汽车水箱存在的意义就是给汽车提供足够的保障,确保汽车不会出现问题,主要就是保证汽车的发动机能够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而在冬季的时候,我们还需要防止汽车水箱出现结冰的现象,因此我们还需要防冻剂,其实对于汽车水箱的知识,我们了解的太少,尤其是在南方的一些车主,更加会缺乏对汽车水箱的基础知识,本文就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汽车水箱的相关知识,带大家认识一下我们对于这个部件应该做到哪些方面的保障。

汽车水箱

一、汽车水箱的工作原理

水箱是水冷式发动机的重要部件,作为水冷式发动机散热回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件,能够吸收缸体的热量,防止发动机过热。由于水的比热容较大,吸收缸体的热量后温度升高并不是很多,所以发动机的热量通过冷却水的液体回路,利用水作为载热体传导热,再通过大面积的散热片以对流的方式散热,以维持发动机的合适工作温度。

当发动机的水温高的时候,水泵泵水反复循环借此来降低发动机的温度,(水箱的构成是一根根空心的铜管。高温水进到水箱经过风冷又循环到发动机缸壁)达到保护发动机的目的,冬天水温如果过低,这个时候就会停止水的循环,避免发动机温度过低。

二、汽车水箱加什么水

一些车主在对汽车水箱加水的时候会选择自来水,那么到底能不能加自来水呢,答案肯定是否认的,因为自来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及盐分,易对冷却系统产生腐蚀及水垢,损坏冷却系统,影响散热效果,甚至阻塞冷却管道,产生一系列不良现象,使水箱过早损坏,缩短发动机寿命。为此,采用水作冷却液时,最好用蒸馏水。

有人认为防冻液含添加剂可改善三防性能,混部分自来水也可用,而且成本也合算。但这仍然存在自来水易积水垢问题。且防冻液添加剂是恒定加量的,用自来水稀释后反而降低了其作用效果,结果会浪费了防冻液又达不到防锈效果。

防锈防腐性确实可通过少量添加剂改善,而防沸则需加入一定量的乙二醇,甘油,二甘醇,聚醚之类高沸点化合物与水形成共沸物而提高沸点,并非几百毫升的加量就解决得了的。

市面上护理品琳琅满目,其中针对水箱而言就有“水箱清洗剂”、“水箱精”、“水箱补充液”、“水箱修复剂”、“水箱止漏剂”等等,其中“水箱精”用途提示可提高冷却液“三防”作用:“防锈、防腐、防沸”。小小几百毫升的东西具备如此多的功能,未免有些夸大。

三、汽车水箱开锅的原因

汽车开锅通常是指发动机的工作温度达到对于正常工作温度范围来说过高的温度,影响机器正常工作、有损机器的情况。什么是过高的温度呢?不同的机型有不同的标准,温度超过正常温度越多对机器的破坏就越大,一般来说高于85摄氏度就算是不正常了,而汽车水箱开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的原因。

1、冷却风扇转速异常

冷却风扇损坏或电线短路导致风扇不工作,或者冷却风扇转速很慢。

2、节温器

节温器大小循环转换工作不正常。

3、水箱漏水

水箱漏水会使水循环受阻,严重的引起水箱“开锅”。

4、水箱锈蚀

如果水箱进脏东西,例如泥土、雨水之类的,容易锈蚀水箱。

5、水位不足

长时间的水循环会造成水分慢慢流失,导致水箱缺水,而我们没有及时检查发现并添加水,这样容易导致水箱“开锅”。

四、汽车水箱开锅的错误处理

1、在发动机温度过高时泼冷水浇发动机

有人发动车时忘记加冷却水,待发现温度已经过高时,于是就向发动机缸体、缸盖上浇凉水来降温。殊不知这样的后果是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发动机缸体由于骤冷而炸裂,酿成不可修补的后果。

2、开锅后立即熄火

有些司机发现开锅后,想到的是立即熄火。要知道:发动机之所以开锅是因为水箱内水温度过高,若此时熄火,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各配合间隙很小,熄火后会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有的甚至会造成粘缸。所以发现开锅后,不要立即熄火,应保持怠速运转。如果汽车已经熄火,应立即用摇柄摇车以防止粘缸。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1/5311.html

3、开锅时立即开盖加水

散热器内水沸腾后,内部有一定的压力,此时若立即打开散热器加水口,热水会向外喷出,造成人员烫伤。所以车主切忌开锅后马上开盖加水。

五、汽车水箱开锅的正确处理

1、补充防冻液

如果发现水箱中防冻液缺少很多,要及时补充同一品牌的专用防冻液。“开锅”很可能是由缺少防冻液引起的。要特别注意不要加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含有的氯气成分会对水箱、发动机等系统产生腐蚀、锈蚀、使冷却系统冷却不顺畅,造成发动机温度过高。

2、观察水温表

等到水温表指针降到安全合适的温度后关掉发动机,拨打救援电话寻求援助。

3、小心烫伤

在水温降下来之前,不要随意用手触摸发动机或水箱的任何部位,谨防烫伤。

4、停车熄火后要提高散热效果

停好车后要及时打开汽车前的发动机盖子,以提高散热速度。停车位置最好选在通风处,尽量避免停在隧道或较为封闭的地方。

5、高速时开锅要停车怠速

如果汽车是在高速行驶中发生“开锅”,靠边停车后不要立即熄火,而是应该让发动机保持怠速空转一段时间,排出更多的热量。

6、低速时开锅要尽快停车熄火

当发现汽车有“开锅”的征兆后,如果车辆是低速行驶,可以立即找一个安全不妨碍他人的地方停车然后将发动机熄火。特别注意不要慌张的急停,以防后方车辆追尾。

六、汽车水箱开锅的预防

1、夏季使用防冻液防开锅

“开锅”是指车子水箱里的水煮成了开水的情况。因为水沸点低,汽车在高温下行驶更容易达到沸点,引发“开锅”。而防冻液的沸点一般要大于105℃,即使是在夏日高温下也不容易达到沸点。所以如果使用优质防冻液,将大大减小“开锅”的概率,达到防“开锅”的效果。

2、避免长时间怠速开空调

如果碰到堵车的情况,在天气未到炎热难耐的程度时,车主应尽量把空调关掉,这样做可以降低水温上升的速度,防止“开锅”。

3、长途行驶或者长时间行驶时记得注意水温

行车中随时注意水温表的指示读数,要求最高不能超过95℃,一旦超过,车主就要引起警惕了。另外,如果发现水温过高,最好选择靠边停车休息。在特殊情况下,为了加强冷却空气的对流,还可以掀起发动机罩以便于通风散热。

4、不要忽视水箱表面的清洗

因为水箱表面的灰尘棉絮等也会影响到水箱散热,到夏天高温时表现得最为明显。停车时,可以选择在阴凉处停车,发动机水温过高时就可以在阴凉处停车降温。

5、车主在换季时要及时做好换季保养,并经常检查散热系统,保持风扇、散热器等部件的机件灵敏

每天出车前,以防万一,可以检查一下水箱是不是缺水,如果发现缺水时应及时加满。车主也可以在后备厢里放一桶水,以备不时之需。

七、汽车水箱的防冻液更换

一般优质的防冻液每年更换一次,而那些运行时间短的车辆可每两年或每3万公里更换一次。为防止产生过多的泡沫而降低不冻液与发动机部件的热换性一次,添加时确认该产品在有效期内,长效型防冻液,有效期可达三年,一般来讲,更换汽车防冻液需要经过下面的几个步骤。

1、检查

在彻底更换防冻液之前,要先做个全面检查,看看个个管道有无泄漏的痕迹,是否有裂缝,重点就是要检查五通水管,五通管因为有五个连接各个部位的接口而得名,防冻液就是在流经五通管后,被分配到汽车不同的部分发挥作用。如果这个部分有泄漏防冻液的现象,就应该根据情况更换水管或重新固定接口。

2、放水

将旧的防冻液放出,之后用清水清洗液体通道。将清水加入防冻液补充罐,随后往罐里注入清水,使清水连续不断地流经发动机冷却系统,随后着车怠速3至5分钟,让水循环起来。开始从水罐里流出的水有点淡淡粉红色,继续注入清水,直至流出来的水是干净的。注意别忘了将暖风水管拆掉,把暖风水箱的水放干净。

3、更换防冻液

放水大约1小时后,将新的防冻液由水箱(散热器)的水管加入,这是让防冻液快速流入水箱的方法。随后将另一桶防冻液加入防冻液罐,加到防冻液罐快满了为止,打着车10分钟左右,这时冷却系统由于排除了部分空气,液面有所下降,再把防冻液加进去,加注储液罐的最高标记“MAXT”为止。

八、汽车水箱的清理

1、开始

首先,确定您的引擎冷车。高热引擎表示在水箱内充满极高压力的高温冷却液,且在您打开水箱盖时可能会烫伤您。冷水亦会损坏高热引擎。

2、清洁水箱

打开并稳固地固定引擎盖以避免意外滑落。然后,使用您的耐隆刷子和肥皂水温和地擦除收集在水箱格栅上的死虫和碎片。确定依水箱散热片方向擦洗而非逆向,因为金属易碎且容易弯曲变形。一旦格栅已清洁,从格栅上方软管引导一温和水流,以确定所有的碎片已完全清除(建议用每12,000英里左右清洁水箱格栅)。

3、放置排水盘

适当排放废冷却液是非常重要的。冷却液高度有毒,但具有一种吸引孩子和动物的甜味。不得无人看管下洩放,且不得洩放在地上。排水盘要够小,以便轻易地放入车辆底下。找到适当的排水盘后,将其滑入车辆底下,并将中心对正水箱排水阀(亦称为排水塞)。

4、检查水箱盖

水箱盖系作为水箱的盖子,密封和加压水箱里面的冷却液,使引擎保持冷却。冷却液压力视引擎不同而变,且压力额定值标示在盖子本身顶端。一水箱盖包含一弹簧线圈,伸展在顶端宽平金属和底端较小密封橡皮之间。弹簧和密封橡皮之间的张力是使盖子能够保持压力的关键,因此,如果能够容易压缩两者,表示水箱盖磨损且应该更换。更换水箱盖的另一种现象是密封橡皮出现任何锈蚀或干燥。一般而言,至少每二年应该更换水箱盖,因此,当冲洗水箱,可将其当成例行公事的一部分。请谨记,不同水箱盖具有不同压力额定值,因此务必保存额定值在车辆记录里。

5、检查扣夹和软管

下一步骤是检查水箱橡皮管和扣夹。具有二条软管位于水箱顶端的一条,从引擎排放高温冷却液,位于底部的一条,以冷却的冷却液循环引擎。水箱必须排放,以利更换软管,因此,在您冲洗引擎之前,请先检查它们。如果您发现软管破裂或洩漏痕迹或扣夹看起来生锈,可在将水箱重新注满之前更换它们。柔软又浓粥状的黏稠性痕迹表示需要新软管,且如果您发现仅一条软管有任一这些痕迹,仍请更换两条。

6、洩放旧冷却液

水箱排水阀(或排水塞)应该具有使其容易打开的把手。只要旋松扭塞(冷却液有毒,请穿上工作手套),并让冷却液流入在步骤4放在车辆底下的排水盘。已经排放所有冷却液之后,装回扭塞,并耐旧冷却液装入您已准备在旁边的可密封容器内。然後将排水盤放回排水塞下方。

7、冲洗水箱

已准备好执行实际冲洗! 只要带着花圃软管,将喷嘴插入水箱装水口,且让它流到全满。然后打开扭塞,并让水排放至排水盘内。重覆直到水流变为乾净,并确定将冲洗过程所有用过的水装入可密封的容器内,如同处置旧冷却液一样。此时,应视需要更换任何磨损的扣夹和软管。

8、添加冷却液

理想的冷却液是由50百分率防冻剂和50百分率水混合组成。应使用蒸馏水,因为自来水里的矿物质会改变冷却液的性质,并会使其无法适当运作。可预先将成分在一乾净容器内混合或直接注入它们。大多数水箱约可装入二加仑冷却液,因此,很容易判断所需要的使用量。

9、排放冷却系统内的空气

需要将停留在冷却系统中的空气排放出来。在打开水箱盖的状况下(避免压力积聚),起动您的引擎并让它运转约15分钟。然后开启加热器,并转至高温。这会循环冷却液并让其中任何截留的空气消散。一旦排除空气,其所占据的空间会不见了,留下小量冷却液空间,便能添加冷却液。然而,请小心,从水箱释放的空气会冒出来且相当高温。接着装回水箱盖,并使用一块碎布擦拭任何过多的冷却液。

10、清洁和丢弃

检查扭塞是否有任何洩漏或溢出,丢弃碎布、旧扣夹和软管以及用完即可丢弃的排水盘。适当地处置旧冷却液就像处置废机油般重要。旧冷却液的味道和颜色特别吸引小孩,因此,请勿让它无人看管。请将该等容器送至处理危害性材料的回收处理中心(处理危害性材料的)。

九、汽车水箱有机油的原因

1、机油冷却器在装配、制造时,冷却管本身存在裂纹、焊接不良或因冬季存放时,冷却水未放干净而造成冷却管冻裂等故障,使机油进入冷却水中。若观察水箱冷却水表面,一般较平静。

2、由于缸内燃油压力很高,机油和柴油在高压的作用下,通过缸套裂纹被“挤”入冷却水中,观察冷却水表面,气团的流通动很剧烈。

3、缸垫损毁后使油道与水道贯通,由于机油的压力高于冷却水的压力机油进入水道后再入水箱。观察水箱冷却水表面有气流逸出。停机后冷却水会自流到机油道里再进入油底壳。

4、汽车水箱出现水温高的问题。

5、波箱散热器是否有问题。

6、冲床的现象。

十、汽车水箱漏水的处理方式

1、橡胶管接头漏水

橡胶管接头漏水,可及时用螺丝刀将橡皮管接头卡子在橡皮管接头缠二道,而后用钳子拧紧。如橡皮管损坏,可用胶布把破裂之处包扎紧,暂时使用。

2、散热管漏水

对水箱散热管漏水较严重的,可将漏水的散热管从漏水处剪断,用涂上肥皂的棉花团堵住被剪断散热管,而后用钳子把被剪断的散热管头部夹扁再卷边压紧即可制止漏水。

3、轻微漏水

若未携带止漏剂时,对个别散热管轻微漏水,可临时用散烟丝放入水箱内,利用水循环压力,使烟丝堵塞在散热管的漏水处,暂时使用。

4、冷却系统

打开冷却水开始大循环后5—10分钟,冷却系统中不论是水箱还是橡胶管及各处垫,有漏水(或防冻液)处都会停止泄漏,止漏后不需要放出,不会影响散热和发生堵塞。

5、裂缝漏水

漏水处不超过1mm裂缝或2mm的孔洞时,向水箱中加入一瓶水箱强力堵漏剂,发动汽车运转。

十一、汽车水箱的日常保养

一般来说,行驶两万公里或一年时间就应更换防冻液;没有防冻液时,千万不要添加自来水。
发动机水箱生锈、结垢是最常见的问题。锈迹和水垢会限制防冻液在冷却系统中的流动,降低散热作用,导致发动机过热,甚至造成发动机损坏。

防冻液氧化还会形成酸性物质,腐蚀水箱的金属部件,造成水箱破损、渗漏。解决水箱故障的办法主要在平日的例行检查,应该经常察看水箱是否有漏水或锈蚀现象,要按时清洗,更换或添加防冻液,以提高沸点,延长使用寿命。一般来说,行驶两万公里或一年时间就应更换防冻液。这样可以起到提高沸点,防止产生水垢、锈蚀及提升散热效果,使水泵产生润滑作用,避免与消除气泡引起瞬间高温所造成的发动机伤害。

十二、汽车水箱视频

总结:一般的汽车上都会放置一些水,虽然说很多时候是用不上的,但是都是作为一个必备的东西来准备的,汽车水箱的存在意义是比较重要的,它能够很好的保持汽车的发动机能够处在一个非常正常的水温下,毕竟发动机是一个机电部件,温度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上一篇:进气歧管的种类详解,塑料尼龙才是王者之选 下一篇:"玩皮卡”怕费钱?你可以选择域虎皮卡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