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护照办理流程,护照和签证的区别

来源: 独家整理

对于那些不出国的人来说,有一样东西是无法接触的,那就是护照,因为护照是一个人出国旅行必须具备的东西,对于很多人来讲,对于护照办理流程非常的不了解,对护照的相关知识更加是知之甚少,如果加上签证的概念,更加是没有多少人能够了解,护照是一个人的身份证明,而签证是对于你所去的国家应该办理的一个签证许可,只有同时具备护照以及签证的内容,才能够去对应的国家,不过对于免签国家来讲,之需要护照就可以了,下面皮卡中国小编就告诉大家如何办理护照,护照和签证有什么样的区别。

护照办理流程

一、护照是什么

护照是一个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用以出入国境、国外旅行或居住的身份证明与国籍证明。持照人享有护照颁发国的外交保护。护照是一种官方的证明文件,一般由主权国家颁发,不是主权国家原则上不能颁发护照。我国颁发护照的机关是外交部、公安部以及其授权的地方外事部门和公安部门。

有效护照一般包含下列内容:护照颁发国的国名全称、国徽或代表国家标志的图案;持证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点、职业(或身份)、偕行人员(有些国家的护照还包含持证人的身高、肤色、眼晴和头发的颜色及面部特征等);持证人照片、本人签字,照片加盖发照机构的骑缝钢印;发照机构印章、发照日期、护照有效期限以及延期、签证页和护照使用说明等。护照的使用文字以本国文字为主,大多数国家的护照还同时印有国际通用的文字,一般为英文。

二、签证是什么

签证是一个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或外国人出入经过其国境的许可证明,和护照同时使用。只有护照而没有签证,除有特殊规定或协议外,一般是不能离开本国国境和前往他国的。签证一般做在护照或代替护照的证件上,如“另纸签证”,但该签证必须与护照或代替护照的证件同时使用。各国的签证机关,在国外,是本国驻外国的大使馆、领事馆;在国内是移民部门或出入境部门。

三、护照和签证的区别

护照与签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两者的关系又密不可分。护照持有者只有在护照上办妥签证,才能达到顺利出入境的目的。也就是说,没有护照,公民就不能申领签证;没有签证,持照者也不可能被允许进入一国国境(免办签证的除外)。

人们常常把护照与签证并提,还因为签证一般就签在护照上,两者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如对外交护照持有者签发外交签证,普通护照持有者签发旅游签证等。在特殊情况下,护照与签证是可以分离的,“另纸签证”就是两者分离的一种形式。但在做另纸签证时,签证下方必须注明“本签证须与某号护照同时使用”。可见,签证仍未能完全脱离与护照的依存关系。

四、护照怎么办理

办理护照的程序是照相、领表、填表、指纹采集、验表、交表、领回执、缴费、交缴费单、领证。具体申请办理护照的程序如下。

1、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公安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领取《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并如实回答出入境民警的必要询问。

2、填写申请表。

3、提交申请。(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和户口簿首页、本人资料页、变更页及身份证的复印件;申请表原件;符合要求的彩色照片1张。)

4、领取护照。

五、护照的发展演变及防伪技术

随着世界各国对外贸易、对外开放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的交流逐渐增加,国家之间的人员往来逐渐频繁,维护国家安全和出入境正常秩序的意识也逐步增强。各国先后通过证件形式的变化,使安全证件从无机读证件发展为可机读证件,再从可机读证件发展为电子证件。同时,研制和开发了更难伪造的防伪技术,使防伪技术有了质的飞跃。本文主要以广泛应用的护照类证件为主题,从护照类证件历史演变的角度出发,论述了防伪技术在各时期护照中的应用及其发展。

安全证件泛指由主权国家的相关机构为控制或管理本国公民或外国公民,签发的具有社会性和安全性可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可见,安全证件的应用范围很广,其中护照类证件是重要的一类。护照类证件是伴随着国际交往的发展而产生的,是国际交往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指由所属国籍国颁发给本国公民,为该公民在国际旅行或居留时,提供身份和国籍证明的证件,主要包括护照和其他国际旅行证件。2013年世界移民数量已经达到2.32亿,近几年每年以2%的速度在快速增长。护照类证件作为安全证件中典型的一类在世界移民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护照类证件的防伪不容忽视。

防伪主要是指以防止他人进行仿制、假冒等,在一定范围内能准确鉴别真伪为目的,而制造出的具有防伪功能的技术手段、产品、材料、技术装备等。纵观护照发展的历史演变,护照中防伪的思想由来已久,随着社会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防伪技术在护照中的应用也得到了长足地发展。

1、“古代物件形式护照”及其防伪

世界上最早的“护照”可追溯到法老时代,法老时期发明了一种臣民安全进出其他国家的“木雕板”,此雕版的真实有效性是通过刻统治者的“亲笔签名”来证明的。在古代中国,以物件形式作为出入边塞关津、渡口的通行“护照”,也有近五千年的发展历史。“护照”的渊源最初可追溯到夏商周时期。夏、商、西周时期的护照种类有牙璋、符节和圭璋等。“符节玺印”作为鉴别真伪信物需验合无误才可自由出入边塞。春秋战国、秦汉时期的护照种类有节、符、传、关照等。今敦煌市阳关遗址博物馆,就存有在两千年前西汉武帝时期签发的“阳关关照”,据传无论是西域人来汉,还是汉朝人西去,必须持有盖着阳关大印的关照。

汉代时期还出现过所凭证,过所一般为一式两份,为保证其真实有效,正本和副本都由主管官员与协管官员签名并加盖官印,确认无误后方可出入边塞。唐宋时期护照又演变为过所、公验、关引、文牒和符牌等。如《西游记》第十二回中记载了唐僧从长安城出发时,唐太宗“写了取经文牒,用了通行宝印”。另外在到达女儿国时写到,通关文牒上有“大唐皇帝宝印九颗、下有宝象国印、乌鸡国印、车迟国印”等。明确了通关文牒需加盖官府盖章后才可自由通行。

另在唐高宗李志时期,按照身份级别,制作黄金、玉石、白银、铜料等不同材质的符牌,出入边塞人员必须持符的同时持袋,戍边人通过确认“符袋”相匹配后才准予出入边塞,此类物品后面还注有伪造、出借和冒用的严重后果。元朝时期护照种类有公据、公验和腰牌。如在元代船舶司有明确陈告,“船商欲出海贸易,必须请领总司衙门元发下公据和公凭”。明朝时期护照种类有文牒、关照、符牌和勘合等。其中,勘合主要通过在契文上加盖骑缝半印,凭借板勘能否对合来防止作伪。

“古代护照”先后经历了传、过所、公验、度牒、关引、 封传、腰牌、文牒、关照和符牌等作为准予出入边塞关津、渡口时需要出示的身份证明(详见表1),其防伪理念主要以“亲笔签名”“符节玺印”“袋符相配”“图章印敲”“木刻印刷”“板勘对合”和不同材质的制作等形式运用到了“古代护照”中。可以说,“护照”在最初为“自由交通”和“安全保证”而产生,“防伪技术”是伴随着“护照”的产生而产生的。

2、“近代一纸公文式护照”及其防伪

学术界对“古代物件形式的护照”是现代护照雏形这一说法存有疑议,有学者认为公元 2 、3 世纪罗马帝国时期给担任国际信差的人颁发一个盖有罗马帝国官方印章的“特别证书”,这种以纸张形式出现的护照是最早护照,且持有的人凭借此“特别证书”在各国来往且享有特权和优待。另有部分学者认为最早的护照是至今保留历史最悠久的“安全保护”文件。

在1414年英国亨利五世时期,议会颁发了一道国王可以颁发给任何人“安全保护”文件的法令。该“安全保护”文件内盖有印章,且持有这一文件的人,无论国籍,在英国不允许被伤害或抢劫,在其他国家,享受由英国政府替之支付税务的权利。1689年“护照”一词虽在《尼布楚条约》中正式出现,但是此时的护照是政府开具的一种集体信函,除盖有官方印章和签字外,并无其他防伪措施。到1706年,英国正式开始给所有的英国商船船长颁发一纸护照,防伪措施仍旧是通过确认上面有加盖官方印章才允许持照人自由通过。1791年,在法国宪法中,护照被认为是公民的权利之一,法令中明确规定法国国民出境移民必须持有护照。19世纪开始,绝大多数国家开始要求持护照入出国境。

在中国,“护照”由节符、官印变文牒,由文牒变一纸公文式是在清朝时期。后在中华民国时期,“护照”为盖有发照机构官方印章的“三联式”,正联给领照人,一联报外交部备核,一联存发照机关查考。2006年第10期《上海滩》杂志载胡孟浩先生《光绪年的护照和“震旦三文”》,内载1908年上海道蔡乃煌签发给翁文颧赴比利时留学的护照,上有由木刻印刷刻印的发照机构和发照人姓名[4]。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收藏有一份1907年宋庆龄赴美国的护照,护照正反面分别为中英文印刷,英文印刷以图章敲刻方式印有宋庆龄个人信息。

近代时期的“护照”虽不具备今日护照的条件。但是无论是外国还是中国,护照的持有权从少数人享有转变到绝大多数人享有。护照的形式从多样性转变到统一性。一纸公文式“护照”,开始详细记载有持证人姓名、性别、籍贯、年龄、职业、发证时间、发证机关名称及官方印章等。护照中的防伪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统一,以图刻敲章、木刻印刷、粘贴花税票、戳记、加盖官印、官员签字等方式确认有效和防止被伪造。

3、“现代本式护照”及其防伪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世界各国为了国家安全、利益和政治需要,普遍通过本国立法或行政措施建立健全本国的护照和签证制度。并于1920年正式召开国际护照会议,会议对护照的国际格式和简化入出境手续提出具体建议,各国开始采用本式形式颁发护照。1926年召开第二次国际护照会议,会议再次对统一护照格式、内容和使用办法,方便国际旅行手续等提出了建议。但是两次会议未明确提出防伪技术的应用。

1980年,在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简称ICAO)的推动下,护照的国际标准化问题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国际民航组织公布了指导各国发行机读可读护照的技术文件(Doc9303号文件)。文件正式要求各国签发适于机器阅读的护照,还需将人面识别技术、指纹识别技术和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护照中用于身份验证,确定旅行证件与持证人是否匹配。

2003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再次通过一项将生物特征信息集成到护照(电子护照E-passport)的全球统一计划。自此,携有生物特征的电子护照签发计划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大力发展与提高国家安全防范力度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截止到目前,实施电子护照的国家已经达到90多个,全球大约已发行一千五百万份电子护照。

在中国,1922年出现最早的“本式护照”,该本护照资料页为16页,有效年限为三年,护照上载有持证人中英文姓名、出生时间、身高、体貌、现居住地、出境时间、签发机构、官印和多达8个国家的(法国、英国、葡萄牙、俄国等)译文。由于译文部分占据了近10页页码,该本护照仍不具备现代意义上的护照条件。现代意义上的护照产生于1950年,50版护照正式采用国际上通用的本式护照,分别为外交、官员、普通护照。

1951年和1964年分别启用公务护照和新版官员护照。

1991年启用新版外交因公和因公普通护照。在1992年之前,50版、51版、53版、58版、64版护照中有俄文对照,1971年版和1975年版本将中俄文对照改为中法英对照,1981年版护照号码从6位数升为7位,以上护照受到技术限制,除加盖有签发机构官章和签名外几乎没应用防伪技术。

1992年,中国参照国际民航组织护照标准启用新版因私普通护照,在92版护照上设置机读区。

1997年启用新版普通护照,采用了机读码、数码技术、激光打印等防伪手段,实现了完全意义上的国际标准化。

2012年启用新版电子护照。正式采用电子芯片和多种先进的防伪技术。

如今,现代各国所采用的本式护照防伪技术主要是物理学防伪和化学防伪的综合运用,经历了造纸环节、印刷环节、装订环节再到签发环节。造纸环节的防伪技术主要是纸张,各国护照所使用的纸张是与钞票相同的高级专用防伪纸(又称安全纸张),与普通纸张相比具有坚实耐磨、防折、抗湿能力强、强韧度好、平整度高、易吸收油墨等许多方面的特点。并且安全纸张制成的证件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良好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能够使安全纸张适用于各种要求的印刷方式。

因此,各国在其纸张制造过程中加入了水印、活性试剂、防伪彩点(满天星)、安全纤维、染色标签和安全线等具有高防伪性能的防伪措施。世界各国的护照证件印刷随着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已从传统模拟印刷逐步向计算机制版及数字化印刷发展。印刷环节的防伪采用了如平版印刷、凸版印刷、丝网印刷、凹版印刷、背景印刷、彩虹印刷、缩微印刷和潜影图文等先进技术。在使用多种印刷方式的同时,使用了特殊的油墨,如光变油墨、荧光油墨、珠光油墨、同色异谱油墨、反斯托克斯油墨等。并且在印刷基础上还增加有防复印图文、变形图文、缩微文字、正反对印图文、防伪暗记等防伪措施。

在完成证件纸张的制作和印刷以后,采用人工或机械的方式将证件纸张装订成册,并覆上封皮。为防止证件被拆装、变造,在使用装订线材质,装订方式、边角切割及穿孔号码等过程中,采用了不少防伪技术。

最后,护照的签发程序和个性化过程也是防止证件被伪造的重要环节。因此,各国发证机关在出入境证件添加持证人信息过程中采用了喷墨打印、激光打印、热腊转印、热升华、激光蚀刻和显影技术等较为先进的防伪措施。签发过程中的塑封膜采用了有普通塑封膜、超薄安全塑封膜、全息防伪膜、同轴光膜和多层聚合物膜等防伪措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护照类证件在国际旅行和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各国高度重视护照防伪技术的研究,不断通过高新科技成果来提高安全证件的质量与可靠性,采用磁条写入、芯片写入和指纹、声纹、眼纹、掌纹及手的几何形状等自动识别技术为主的生物技术防伪措施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应用,未来会有更多的防伪新技术出现,多种防伪技术和新型防伪技术在安全证件中将会以更加全面化和更快的速度发展。

六、古代护照怎么办理

古代政府官僚行政管理制度里有许多有趣掌故,比如《魏书卷十四元丕传》里就记录了一则有趣的故事。简单来说,北魏冯太后与孝文帝拓跋宏召集众卿开会,因为这一年北魏遭遇了一次执政危机:京师大旱,粮食产量不够,涌现出了许多饥民。在那个时代,政府虽然也负有救济之责,但动员能力很弱,尤其是当各地公共积储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唯一能做的,只有让这些饥荒之民变成流民,离开灾区,前往附近区域自己找活路。

按照普通人的理解,这事很简单——皇帝或者太后大手一挥,下份诏书,然后关卡城门打开,大批灾民叩谢皇恩,然后蜂拥而出,完了。

真实情况,可没那么简单。

冯太后之所以要把群臣都召集到皇信堂商议,就是因为她在这件事上碰到了一个棘手的行政流程问题——你没听错,行政流程问题,一个关于“过所”的流程问题。

那时候的人们出行,需要持有“过所”。“过所”这种东西,可以理解为一种民用的通行证或者护照。“过所”上会写清楚持有者的姓名、籍贯、相貌、携带物资以及行动路线,每过一关一城,都要查验盖章,走偏了都不行。没有这东西,一个普通人想出门是寸步难行。

历代朝廷都希望老百姓老老实实在原籍呆着,不鼓励他们到处乱跑,生怕出什么乱子。所以政府对“过所”的审核和发放都特别严格,必须是尚书省、都督府或州府一级的行政机构来颁发。拿现在的话说,你想出门申请护照,得去市政府或者军区去提交申请。

申请人提交材料的时候,要写明申请事由、随行人数、物品数量,一层层审核,一层层批准,经常还被驳回。唐玄奘想去印度取经,申请了三年都没申请下来“过所”,自己等不及,这才有了偷渡出国的举动。《西游记》里提到过一个细节,唐僧总带着一份通关文牒,每过一国都必须盖印,那其实就是“过所”。吴承恩为了给唐僧一个官派出国的身份,只得在书里给他杜撰出一本公派护照。所以武侠小说里那些古代大侠动辄行走江湖,现实中那是不可能的,早被打死了。

了解“过所”的意义和它在行政上的流程,我们大概就能明白冯太后到底在为难什么了。

按照法律规定,流民要去外地,必须要申请“过所”。但官方申请流程太长,恐怕没等“过所”颁发下来,那些老百姓饿死的饿死,造反的造反。

可若是关卡打开,任由他们来回流动,又会造成治安隐患。变成流民的百姓,将不再被任何人包括朝廷所掌握,他们的行踪和举动都无法预测,更不知道会爆发出什么样的事情来。对于统治者来说,这个风险太高了。

如果是乱世或者一个有个性的统治者,这根本不算事儿,赶紧让人有地方吃饭是正经,啥过所不过所的,就免了吧。但对一个成熟的官僚体系来说,对流程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巧妙地运用规则,但不能把整个规则抛开。

拓跋丕给了一个列宁式的解决办法,星期天义务劳动。他说诸曹以下、大夫以上的高级官员们,一个人带两个吏员,加班加点地给饥民们办理“过所”,办完拉倒。

他的建议得到了冯太后和孝文帝的赞同,于是政府部门一群养尊处优的官员得了命令,乱轰轰地跑到京师各处关卡,现场办公,临时增开几十个加急窗口,一个个趴在桌子上挥汗如雨手不停笔地给熙熙攘攘的饥民办“过所签证”。一共持续了四天时间,总算是给流民们人手一本“过所”,高高兴兴离开京师,而那些腰酸背疼的官员,也如释重负。

于是,这一次危机,就以这样一种略带黑色幽默的方式得到了解决。

七、护照的备注页

备注页是给发证机关(或使领馆)、查验机关等加注相关信息的。举个例子,比如在护照到期需要更换新护照、护照遗失需要补办、持证人更改姓名等情况下,出入境机构、使领馆等都会在护照的备注页上添加相关的注明。

备注页原则上不能贴签证。不过,意外情况也是有机会出现的。比如,任性的边检叔叔会偶尔将出入境章盖到备注页上去。而一些热门旅行目的地的使领馆由于每天都要处理成百上千的护照贴签,签证官员也有可能匆忙间将签证贴到备注页上。如果遇到以上两种状况,不要慌张,实际上两种情况下签证和护照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八、护照哪国的最好用

公民享有的国际旅行自由度,不但是国力强弱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显现了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拥有所谓“优等”护照的公民出行期间省时又省钱,而持有所谓“垃圾”护照的公民出行则处处受限。

本榜单根据亨氏签证受限指数排名而得。Henley & Partners顾问公司分析研究了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签证规定,之后按照不同国家的公民前往海外所享有的免签证国家数而创建了这一指数。香港护照排名第11,中国的指数为41(对41个国家或地区免签),排名为并列92名,仅领先一些贫穷、战乱动荡的国家。

169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丹麦护照

168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芬兰、瑞典、德国护照

167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英国、荷兰、法国、比利时护照

166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卢森堡、意大利、美国护照

165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西班牙、日本、挪威、葡萄牙、爱尔兰、新西兰护照

163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护照

162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瑞士、希腊护照

161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新加坡护照

160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韩国护照

159个免签国家和地区 冰岛护照

世界五大最贵离婚案

发榜:21CN财经

钢铁大亨杜双华(山东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2008年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榜眼)的离婚案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这起涉及500亿巨额财产分割的离婚案日前有了再审结果:女方宋雅红表示愿意调解。放眼全球,还有不少比这更昂贵的财产分割难题。

55亿英镑(约人民币550亿)

2007年,俄罗斯前首富、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和妻子伊莲娜结束了近16年的婚姻。

30亿美元(约人民币180亿)

2002年,美国维亚公司83岁的铁腕老板萨姆纳·雷德斯通结束长达52年的婚姻,付出了30亿美元“赡养费”。

10亿美元(约人民币60亿)

1998年,默多克与安妮·默多克的婚姻画上了句号,而在过去31年中共同积累的120亿美元家产中,安妮只得到10亿美元。

2亿欧元(约人民币16亿)

“奥地利唯一的寡头”施拉夫离婚时,留给前妻安德烈娅2亿欧元的赡养费,和一栋位于维也纳郊区的价值1500万欧元的豪华别墅。

1.68亿美元(约人民币10亿)

2006年,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为17年婚姻付给前妻朱厄妮塔超过1.68亿美元,相当于他一半的财产。

九、你会让孩子拿护照吗

去年我在伦敦游玩期间,有一天走进一家咖啡馆休息,碰到坐在窗边的一个中国女生,他乡遇故知,于是我俩闲聊起来。她叫小萱,在英国留学,我俩聊了一些她在英国的见闻感受。

谈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她首先说到的是:“我发现英国的小孩都挺大方,是精神状态不向后退缩的那种大方。比如我在街上看见的英国小孩,哪怕他只有两三岁,当你的目光落到他脸上的时候,他立刻就会向你露出友好的微笑,有的还会一边微笑一边向你招招手,显得非常可爱和自信———这跟我在国内看到的小孩很不一样。”

接着她说:“英国的父母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我没有深入了解过,但我有一个观察,就是我在机场的时候,发现不少四五岁的英国小孩,不仅手里拖着小小的行李箱,而且他们的手上还会拿着护照和登机卡。想想看,若是在国内,当父母的会把这么重要的东西交给孩子拿吗?”

我想了想,说:“是啊,在国内,越是重要的东西,越是贵重的东西,父母越是会把它控制在自己手里。”

“可是英国的父母,就敢把护照和登机卡这样重要的东西交到孩子手里。我想,他们肯定告诉过孩子,这些东西很重要,是不能丢失的。这么重要的东西到了孩子手里,孩子无形中就有了一种责任心,知道自己担负着一种很重要的责任。父母这样做,也就等于是在对孩子进行树立责任心的教育。而且这样的教育,是没有脱离行动的,不是空对空的。我觉得像这样的教育,就值得中国的父母学习。”小萱说。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2/5513.html

我点点头:“你说得对,孩子的教育不能空对空。让孩子拿着护照与登机卡,这就是行动。这种行动里,显然包含着重托和信任,这自然很容易让孩子感动和看重,它也最容易在孩子心里生下根,形成一种稳定的意识。”

小萱说:“这样做,也容易让孩子从小养成独立精神,他会懂得自己不是大人的附属品,自己也是一个独立的人。这样的事经历多了,他当然就会变得自信,就会很大方地对人露出笑容。”

她说出国留学给她带来的好处是多种多样的,而英国父母让孩子拿护照和登机卡,对她的触动特别大———因为她已经结婚了,即将面临如何带孩子的问题。“我今后也会把护照和登机卡这样重要的东西交给孩子拿着。”她笑一笑说。

十、护照的有效期

护照有效期一般为五年,可以延期二次,每次不超过五年。持照人在护照有效期满前6个月内申请延期,无须提交证明材料;特殊情况(如有效期不够外国签证期限的)可持有关签证证明提前申请办理。超过有效期的护照为失效护照,不办理延期手续。出国旅游团队参游人员持用的护照有效期为一年,随旅游团队一次出入境有效,在境内外均不得办理延期手续。境外不办理补发、换发护照手续。

护照的换发、补发:护照因已延期两次即将期满,或签证页用完不能再延长有效期限,或被损坏不能继续使用的,可申请换发新护照,无须提交证明材料。护照遗失的,在取得护照遗失地公安派出所的报失证明并登报声明作废后,可申请补发新护照,无须提交其它证明材料。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为公民换发、补发护照的同时,要附发两张“A”字头的出境登记卡,对公民申请换发护照并要求保留原护照的,在办理换发护照的加注手续后,可在原护照签发页上加盖注销章并裁去护照的右上角,将失效的护照发还申请人。

十一、护照过期怎么办

1、先换新护照 再办长效签证

据了解,不少国家都是在近两年才陆续延长中国游客的签证有效期,时间由两三年到五年、十年不等。如果不想以后遇上护照过期、签证还在有效期内的麻烦事,又有计划在签证有效期内多次到这些目的地国家旅游,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赶紧把旧护照换了,办理一本新护照,然后再拿着新护照去使领馆办理签证就好了。

2、新旧护照可同时使用

在保留旧护照有效签证的基础上,问题又来了,凭着新护照和这些在旧护照上的有效长期签证,究竟能否顺利地出境游呢?

具体来说,这些在有效期内的签证还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像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那样,允许新旧护照同时使用出境,但要确保旧护照上的美国签证是完好无损的。另一种是像加拿大和新西兰那样,需要去领事馆做一个移签手续。

3、旧护照上有效签证移签到新护照上

有些国家的长效签证即便还在有效期内,也需在办理新护照时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但是如果像美国那样,拿着新旧护照一同出境,还是可能遇到麻烦,不给出境。

比如加拿大就建议护照持有者将旧护照上的有效签证转到新护照上,因为有的航空公司可能因为新护照没签证而不给办登机,而海关也可能不给出入境。同样情况的还有新西兰和新加坡。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到该国的使领馆办理“签证转移”手续了。

4、保留旧护照有效签证页别被剪角

护照过了有效期,就必须到出入境管理局再去办一本新护照。那么,如果旧护照上还有在有效期内的多次往返签证,会不会因为办了新护照而作废了呢?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如何首先要保证旧护照上的这个长效签证的完整性,不要剪掉这些有效签证。一般来说,工作人员在将旧护照作废时,会用剪刀把护照剪掉一个小三角,通常是整本都剪下来。

不过,如果护照上还有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就和工作人员说一下,将还在有效期内的签证页完好地保留下来,其他部分剪角就可以了。注意千万别自行撕下签证页。

十二、护照免签的概念

一般而言,如果目的地国家在落地签、免签以及电子签放行名单之上,并且旅行者所出示的证件和材料(比如电子签打印件等)符合要求,只要护照签证页上有足够的空间供目的地国家的边检盖出入境章,国内边检会选择放行。

但由于各边检放行标准有可能存在不一致,所以出发前最好致电出境口岸的边检进行确认。如果从别的国家出发,边检可能会在旅行者出境前核实护照空白页数。

即使目的地为免签国家,由于出入境时仍需在护照上盖章,所以出发地的边检极有可能要求护照上至少有一页空白页,不符合要求的旅行者有可能被拒绝出境。

因此,建议各位出发前了解清楚出发地的放行条件,不要白白浪费了机票。

十三、中国免签国家盘点

互免签证是根据两国外交部签署的协议,双方持有效的本国护照可自由出入对方国境。以下这些国家与中国实施了互免签证政策。

1、乌克兰:乌克兰从2016年6月20日起乌克兰对中国护照开放基辅机场落地签。2016年10月1日起,乌克兰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落地签已延期,且新增开落地签证办理机场:敖德萨国际机场。临时落地签仍需机票+保险+酒店+担保金等。

2、尼泊尔:落地签证,持各类有效护照均可办理落地签证,且对护照有效期无要求,需提交的材料包括——有效护照,护照照片并申报携带的外国货币数量。申请人可以由加德满都的特里布汶机场等口岸入境,停期为15天、30天、90天。此落地签有口岸限制。

3、柬埔寨:落地签证或电子签证。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普通护照和和订妥座位的联程客票的中国旅行者,可在柬埔寨航空和陆地口岸办理落地签证。

4、斯里兰卡:落地签证或电子签证;中国旅行者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凭往返机票或联程机票、旅馆订单或旅费证明等,可在科伦坡国际机场及汉班托塔国际机场办理落地签证,签证费35 美元,停留期30天;签证可延期,需交纳35美元签证费。你也可以提前在申请电子签证,两次入境签证费35美元,停留期 30天。注意:目前斯里兰卡签证申请系统不稳定,建议提前办理好ETA电子签证。

5、坦桑尼亚: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有效护照护照和订妥座位的联程客票可办理落地签证,入境口岸为尼雷尔国际机场等20个口岸,需提供填写完整的签证申请表、5 张护照照片、护照复印件、邀请人护照或其他身份证件复印件,签证费 50美元,停留期 3个月。

6、埃及:落地签证的停留期为30天,需交纳15美元签证费。个人旅游偶尔埃及边检也会放行,但是更多是被遣返回国。目前是否放行,仍需要提前和边检确认。

7、老挝:老挝签证政策随时都可能改变,应以当时使领馆或入境口岸的要求为准。中国旅行者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护照和联程客票,可在老挝全境国家级口岸办理落地签证。

8、约旦:中国旅行者持有效6个月以上因公普通护照或普通护照可在各陆海空入境口岸办理落地签,需提供护照原件及在约旦详细住址,停留期为30天。如果你买了到约旦的机票或者坐船从阿卡巴入内都可以落地签,落地签也分两种,自己签和找当地旅游公司帮签(推荐这种)。

9、缅甸:所有到访者均必须持带有签证的有效护照。旅游签证允许逗留 28 天,并且可以延期 14 天。商务签证允许逗留 10 周,最长可以延期至 12 个月。过境签证事先由酒店及旅游部予以安排。即便是与父母一同旅行, 6岁以上的儿童也必须持有单独的签证团体旅行签证根据旅游公司的邀请函颁发。缅甸可申请落地签证的入境口岸为仰光国际机场和曼德勒国际机场,入境签证费用为40美元。

10、文莱:自2016年5月1日起,中国公民持因私护照和订妥座位的联程客票赴文莱旅游,可在包括文莱国际机场在内的所有入境口岸办理落地签证,停留期14天,无需提前通过旅行社申请,也无需提供担保人。

十四、中国护照何时才能通往世界

不久前,美国宣布将台湾列入美国的豁免签证计划,台湾成为全球第37个、亚洲第5个可以免签到美国从事商务活动或观光旅行的国家或地区。这让许多大陆的民众感到羡慕,什么时候我们的护照也能免签通行世界呢?

一个“堵”,一个“挤”,成为了八天中秋国庆长假的关键字,这让许多人抱怨国内游是“花钱买罪受”。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日趋火热的国外游时,繁琐的签证程序又成为了另一个使人挠头,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的钱袋子开始鼓胀起来。出国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选择,而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的决断力让发达国家惊叹不已。然而,相对于购买力的快速提升,中国护照在国际旅行中的作用却没什么大的变化,与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严重不相称。是这些发达国家觉得签证不足以阻拦中国游客的热情吗?

不见得。

从台湾的经验来看,台湾免欧盟申根签证待遇自2011年1月11日生效后,3月到8月前往欧洲人数就较前年同比增长39.6%,7月和8月暑期高峰时,增幅更分别达到57%和48%。换言之,假如发达国家能够给予大陆民众免签,必能大大促进旅游业和消费。

那么,以中国游客如此强大的消费底气,何以美国人也只是简化中国人申请赴美签证的程序,而不给予我们免签待遇呢?

《西游记》里,唐三藏师徒每到一国,面见国君时,都会取出通关文牒,求取“照验印信”。这里的通关文牒便是护照,照验印信则是落地签证。假如没有这照验印信,则不仅各种活动难以展开,甚至还要被当地人捉拿。那各国为何对这些没有签证许可的人如此忌惮?因为他们怕这些人会损害本国人的利益,例如发生打黑工、犯罪等行为,而且入境了就不肯再走,也正是“签证”的主要目的——管控“非法滞留”。

回顾以往,其实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之所以不向中国护照开放免签,原因正在于中国人的非法移民和非法滞留问题仍然严重。想出国的中国人,不仅有光鲜的达官贵人,更多的是梦想在他国成功的偷渡者和打工仔,这些人往往不受目的国欢迎,因为他们非法滞留的风险比较高,如果开放免签,恐怕会掀起非法移民潮。

而事实上,也确实发生过这种情况。

哥伦比亚曾在2007年1月1日向中国开放免签,但在当年5月就取消了这一政策。因为4月份的时候,哥伦比亚警方一次性逮捕了101名非法入境的中国人,其中大部分人未持有任何身份证。2008年6月20日,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颁布法令,取消了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公民的入境签证,当天进入厄瓜多尔的中国人就超过了此前每月进入总人数的两倍,此后半年,约1.1万中国公民进入该国,但只有不足4000人离开。当年12月,该国就取消了给持有中国普通因私护照的个人免签待遇。

可见,中国近些年的发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一方面是西方人热情节接待的衣着光鲜的富人团,另一方面则是从中国离开的社会底层人士。如果向中国全面开放免签,对于这些西方国家来说,恐怕所得之弊将远远大于所得之利。

换言之,只有当中国的发展均衡到了穷人出国的目的不是打黑工,出去了也愿意回来,才到了中国护照也可以全世界通行无阻的时候。

如前所述,“签证”的目的在于防止外国人来本国损害本国人的利益,在外国人入境动机不完全是旅游消费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当然也无可厚非。

不过,想获得他国免签待遇,除去提高出国者的整体素质外,政府自身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可惜内地政府在推动民众因私护照的免签待遇方面,似乎并无多少动作,几乎找不到重要的官员在这方面有过什么表态。

在前不久的欢庆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成立十五周年酒会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致辞时指出:“我们积极推动特区政府同外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推动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特区护照免签等便利安排……极大地促进了香港的对外交往与合作。”

让中国护照获得主要国家的免签待遇,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国家真正开始大力推动之后,我们的国民素质会否快速地跟进上来,或许是一个更加重要而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十五、签证申请程序

1、提交有效的中国护照。

2、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

1)申请定居或长期居留:一般需要提供经过公证的亲属关系证明;出生、婚姻状况、学历、身份证明以及公安机关出具的“无刑事处分证明”;按双方协议或外国使领馆指定的医院出具的“健康检查证明”等。

2)申请探亲:必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经济担保证明及亲属邀请信件。

3)申请留学:必须提供拟就读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及经济担保证明等。

4)申请就业:必须提供由前往国劳工部门核发的劳工证明或工作许可证。

5)申请短期入境:有的国家要求提供往返机票。

6)申请过境:必须提交目的地国签证或前往该国的联程机票。

3、填写外国签证申请表,同时缴付本人照片,必须与护照上的照片一致。

4、同前往国驻华大使或领事馆官员会见,但不是所有国家都要求与申请人会见。

5、大使馆或领事馆,将填妥的各种签证申请表格和必要的证明材料呈报国内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前往国的主管部门进行必要的审核后,将审批意见通知驻华使领馆。

6、对获得批准者发给签证。

前往未建交国家办理签证的方法:未建交的国家在我国未设使领馆,公民前往未建交国家,应当由国外亲属向所在国家的移民或入境主管部门申请入境许可证明,待获得批准后,由亲属将入境许可证明寄给申请者本人,申请者再与前往国驻香港的总领事馆或被授权的有关国家大使馆联系。一般由该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签证。

十六、签证的种类和形式

签证的一般形式是签证机关在外国人的护照或其他代替护照的证件上,加盖允许入境、出境或过境的印章。在特殊情况下,签证不做在外国人护照上而做在另一张纸上,称另纸签证。另纸签证必须和护照同时使用才有效。

签证内容,主要包括签证类别、签证号码、有效次数、有效期和停留期、签发机关和签署人、签发日期。一般情况下,签证有效期指允许持证人入境的期限,持证人入境后,该有效期即失掉作用,这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签证有效期的含意。

一般分为外交签证、公务签证和普通签证,有的国家会发礼遇签证等。根据出入境情况分别颁发出境签证、入境签证、入出境签证、出入境签证和过境签证。过境签证是在限定的时间内(如几小时、几天),在指定的入出境口岸经过该国,一般不得前往其他地区。申办过境签证时须有所去国家的入境签证。也有些国家根据入境事由,把签证分为学生签证、工作签证、定居签证、旅游签证等。

十七、护照办理流程视频

总结: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也应该知道了签证的概念,以及对于免签的要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免签也是需要一定的条件的,所以大家如果需要确定去一个国家的话,还是应该对这方面的知识能够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


上一篇:国内皮卡的崛起,你怎么看D-MAX? 下一篇:isis为什么不杀中国人,是战略布局还是政治阴谋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