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长城炮的“东施效颦”,第二辆长城炮会成功吗?

96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20年10月30日 17:58
来源:互联网
当一款产品的成功足以可以形成某种技术垄断时,那么它很有可能自己已经成为世界其它厂商1:1复刻的模板。这款成功的产品,正是提到的长城炮,而意图进行学习、复刻长城炮的,则是一个老牌企业自主创新品牌车企——江淮。10月25日,江淮汽车公司官方宣布中国全新高端皮卡品牌悍途发布,新品牌将独立与江淮其它皮卡系列车型,推出乘用版、商用版、越野版与都市版四大系列车型。无论是独立于原有知识产品管理体系建设发展的方针政策路线,还是多版本车型的产品质量规划,都与一年前长城炮问世时如出一辙。
长城炮的周年庆迎来了一份厚礼,第十万辆长城炮驶下长城重庆智慧工厂生产线,长城炮强悍的市场表现帮助长城皮卡在今年1-9月实现同比增长63%,长城皮卡系列产品累计160351辆的体量几近占据整个皮卡市场近半成的份额。究竟是皮卡市场潜在的需求孕育了长城炮的成功,还是长城炮激活了皮卡市场的热情暂且按下不表,“第二辆”长城炮的出现想要实现“1+1=2”的效果绝非水到渠成之事。
品牌价值难对等 体量差距如鸿沟
如果认为哈弗H6便是长城旗下的“神车”着实有些片面,“每卖出两辆皮卡,就有一台是长城”,在皮卡市场长城的统治力远远高于长城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与乘用车市场消费者认可品牌价值毫无二致,在皮卡市场中品牌知名度与号召力同样适用,而品牌力不仅源于时间的积淀,更是厂商持续投入换回的口碑。
在长城推出长城炮系列皮卡之前,旗下风骏系列皮卡产品也长久的占据着销量排行榜的前列,即使忽略掉长城炮系列产品自身的开创性与竞争优势,依附于长城在皮卡市场多年来的积淀,产品定位更高的长城炮已经享有了得天独厚的“身世”资本。
江淮汽车虽然也是早期涉猎皮卡产品的自主品牌,但无论是市场体量还是品牌对皮卡产品投入研发的热情,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以今年9月皮卡产品销量为例,单月总销量为4.7万辆,长城皮卡产品销售近2.29万辆毫无悬念夺魁,而江淮当月销量约为1700辆,二者间的销量差距超过10倍。而这样的市场占比几乎已经形成常态,在江淮追赶长城的距离中还林立着郑州日产、上汽大通、江西五十铃、江铃汽车等品牌,在没有强有力品牌号召力的前提下,让消费者接受“第二辆”长城炮的核心完全聚焦于悍途自身的产品力之上。
“依葫芦画瓢”易 “形神兼备”难
长城炮上市一年时间内,相继推出了乘用皮卡、商用皮卡以及越野皮卡,而江淮悍途也明确将推出推出乘用版、商用版、越野版与都市版四大系列车型,显然长城炮推出多版本车型覆盖不同用户需求的方案不仅得到了市场的有力回应,也受到了悍途的全面“肯定”。
打造产品素质类似的皮卡产品并非难于登天,在北京车展率先亮相的悍途越野版至少展现出纸面上不逊于长城炮越野版的实力,5620/1965/1920mm的车身尺寸、3400mm的轴距,尺寸上更是要来的比长城炮更为宽大。2.0T与2.5T柴油发动机的配置也与长城炮不遑多让,按照后续产品规划还将推出3.0T柴油发动机与3.5L+8AT汽油发动机动力版本车型,以满足高性能皮卡用户的需求,加之悍途在设计语言上的硬朗风格,视觉层面甚至要比长城炮显得更为狂野。
但在“精神价值”层面,上市一年的长城炮已经完成了“跨界、出圈”的脚步,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打造长城炮路亚国际锦标赛及机车文化节、护航北京自行车赛与喜马拉雅极限越野跑、玩转阿拉善等,构建了完整的全场景皮卡车生活,结合产品的舒适性、多元化、便捷性与实用性,成功开启了中国皮卡3.0乘用化时代,让皮卡产品摆脱了多年来固有的“工具车”印象。作为市场中“第二辆”长城炮,江淮悍途在产品竞争力达标的前提下,依然需要树立起专属的精神图腾,但摆在悍途面前的难题是,长城炮并没有留给竞品太多发挥的空间。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究竟是皮卡汽车市场发展潜在的需求进行孕育了长城炮还是中国长城炮催生了皮卡市场,长城炮上市公司一年的时间管理已经给出了一个答案。皮卡市场的需求可以一直以来都在,但需要很长一段工作时间内企业并没有“达标”的皮卡产品去打开这扇世界的大门,长城炮扮演的恰巧是“钥匙”的角色。面对皮卡市场的快速运动兴起,关注社会这片“蓝海”的厂商提供一定水平会成几何倍数不断增长,对皮卡市场经济而言具有更多的良性循环竞争是进一步扩圈的契机,长城在自己成为最具统治力的领域也会迎来我们更多的挑战。对于每一个加码皮卡市场的“后来者”们来说,成功实践经验以及自然有学习的必要性,但“照单全收”的策略至多短时间内没有形成一种利好,皮卡市场受到追捧“第一辆”长城炮意味着“第二辆”长城炮的“东施效颦”。

空悲 乄 空欢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