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日产纳瓦拉共享化皮卡,风格拓展玩转全球

177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19年06月14日 16:06
来源:互联网
皮卡这款车型可谓在全球风靡,它超强的实用性和独特性是其它车型无法匹敌的。但是就因为它的“多功能”,让它在推广全球化是受到了极大的阻碍。
不过在2015年,日产Navara的登场宣告了一个全球化皮卡时代的到来。
作为一个出色的平台,日产Navara几乎承担了随后数年时间里设计圈对于一辆皮卡风格拓展的所有概念呈现,所以在开始文章之前,先来看几个成功的纳瓦拉概念和个性化改装的案例。
皮卡要实现全球化的产品定位并不容易,而纳瓦拉的成功就在于,它实现了将全球不同皮卡风格的融合,作为一款全球车,纳瓦拉大胆而精准的提炼了全球不同风格皮卡的精髓,并进行融合构建了一个全球化的乘用皮卡平台,这似乎是现代皮卡全球化风格设计中的第一个成功经验。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将尝试着以皮卡的设计解释不同风格皮卡之间的差异化,以此来辅证专业设计的精妙之处。
如前所述,地缘环境决定了不同皮卡的风格。所以,我们也可以按照大陆板块的定义来划分皮卡——北美风格、澳式风格、东南亚风格、欧洲风格、南美风格。
北美风格
北美市场是现代皮卡的起点,而现代皮卡的发源始于战后北美经济的蓬勃发展。不同于满目疮痍的欧亚大陆的是,本土没有染指战火的北美成为了二战最大的赢家。由此也催生了汽车造型设计这一细分学科的发展。
1948年,被誉为现代皮卡鼻祖的福特F-Series正式亮相,也就从这个时候定义了北美皮卡应该有的构型——驾驶室与货箱形体保持整车风格上的一致。而随着嬉皮士文化在北美的兴起,以福特F-Series为代表的北美皮卡又被赋予了玩乐的诉求。
在玩乐的诉求下,北美皮卡的风格随嬉皮士文化、西部文化的相继出现而逐渐演变为现在的构型。对于皮卡产品本身,北美风格的皮卡已经演化为以家庭玩乐为主要诉求。
从高性能的皮卡来看,北美风格的皮卡具备了适应于高速越野穿越的Baja风格和适应于长途穿越的公路风格。而它们的一个共性特征都是,轮胎够大。
比如说,这是福特F150猛禽:
这是道奇Ram 1500:
说回到“全球车型”的纳瓦拉,它对于北美风格皮卡的提炼在于货箱形体与驾驶室形体的一致性设计上。车顶线条与货箱线条的呼应关系非常紧密。与此同时,大尺寸的轮眉保证了美式风格拓展的前提。所以,只要把附件拿掉,纳瓦拉就是一款典型的美式中型皮卡的样子。
澳式风格&东南亚风格
把这两个风格的皮卡放在一起来讲,是因为这两个风格的皮卡存在着一定的共性。不同于北美市场的以家庭玩乐为诉求的定位,澳洲以及东南亚市场的皮卡对于工具车的定义会更加具化,表现形式主要体现在货箱附件以及轮胎两个方面。
在更纯粹的工具车诉求下,东南亚和澳洲风格的皮卡更强调车轮的实用性而非个性。所以,更加经济的小尺寸轮胎就构成了这两种风格的关键,在小尺寸轮胎的作用下,澳式风格和东南亚风格的皮卡会更强调出轻盈和运动的一面。
在货箱的处理上,澳式风格的皮卡和东南亚风格的皮卡都会强调附件的运用,以此来提升货箱栏板的视觉高度,譬如龙门架、后盖、行李架附件等等。东南亚风格的皮卡对于龙门架的变化更为多样性。而澳式皮卡则更是发展出了一个单独的澳式货箱的品类。实用性相当到位。
在迎合澳式风格和东南亚风格的设计上,纳瓦拉以倾斜的货箱分缝,配合附件的运用来提炼出了这两种风格共性的轻盈感。所以即便是在换装了澳式货箱之后,纳瓦拉的形象也并不违和,甚至还多了一份“强壮”的既视感。
欧式风格
欧洲市场向来都不是皮卡的主要市场,这在很大程度上和欧洲大陆星罗棋布的各种小国家有着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小国家对于精致的追求会更加的明确,再加上欧洲是文艺复兴的起点,就像英国人显然会比美国人更注意穿着一样,欧洲的设计往往会比较精致。所以,虽然欧洲不是一个主流的皮卡市场,但是在欧洲诞生的皮卡,也凭借着精致和都市化的形象自成一派。
精致和典雅,是欧式皮卡的关键词。在欧式风格的营造上,欧洲皮卡会比其他风格的皮卡都更讲究型面的高级感,营造出一种敦实而紧致的形象——就像欧洲的轿车一样。
最具有代表性的欧式风格皮卡,就是纳瓦拉系列的两款重要衍生车型——奔驰X-Class以及雷诺Alaskan。
从形体上来看,二者与纳瓦拉共享了车身。相比之下,奔驰X-Class还针对部分外板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但形体保持了一致。纳瓦拉的形体优势在于整车的视觉张力被控制在了一个可控的范围内,整车的质感以丰富的型面变化来构成,所以奔驰X-Class只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些细节上的变动,并优化了漆面工艺,就构建了这样的一种形象。
南美风格
南美市场的皮卡分为两个大类,一个大类为传统的中型皮卡,也就是纳瓦拉所处的这一细分市场,整体的诉求与东南亚和澳洲的类似,不过南美版的皮卡并不强调货箱的功能性提升,定位非常朴素。而另一大类就有意思了,基于小型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轿卡。
比如说,这是大众Polo的皮卡版Saveriro。
这是菲亚特Strada。
这一类基于承载式车身打造而来的小型轿卡很好的满足了南美洲人口以中心城市聚集的环境,也迎合了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所以,轿卡在南美,自成了一派。
总而言之,皮卡这款车型在全球汽车市场是非常引人关注的,因为它的后置货箱给了它无限多的创造可能。一款面面俱到的车型怎能不受市场的欢迎,怎能不受消费者的喜爱呢?网友们,你们喜欢这款皮卡吗?可以通过留言告诉小编噢!

...31R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