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长城汽车蓄势待发,引领国内皮卡市场

135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19年10月15日 16:48
来源:互联网
长城炮越野版在今年十一阿拉善英雄会中火爆推出,在英雄会上赚足眼球,凭借着超高的性能能够在沙漠里轻松应对各种陡坡,一出场就成为了焦点,在这次英雄会上攒足了人气。
因为政策限制,皮卡在中国一直是“拉货儿”的低端车,而长城今年推出的炮系列,就是要改变这种认知。乘用、商用和越野三剑齐发,展现了高端形象。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皮卡这种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车型开始受到关注,再加上政策逐渐松绑,开始向乘用车转变,未来能否像美国那样唱主角呢?
先驱依然先行
目前,中国的皮卡总体上还是低端车型为主,高端的乘用化皮卡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福特畅销美国的猛禽已经引入国内,但是仍是小众车型,除了一些资深玩儿家,关注度并不高。
所以,皮卡仍是一片蓝海,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企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国家对皮卡政策稍一松动,企业立即嗅到商机,并开始发力。长城是中国皮卡老大,动作也最快。
长城风骏皮卡是业内第一个拥有国六版皮卡的车型,并且拥有汽油版也有柴油版,甚至还有新能源车型,比如风骏7EV车型。而长城炮则定位相对高端,分乘用、商用和越野三个品类,目标直接锁定福特猛禽和丰田坦途等国际一线皮卡。
想抢皮卡蛋糕的不只长城,其它很多品牌也不甘落后,比如:大通、江铃、郑州日产、五十铃、北汽等,也都在积极推出舒适性更好、配置更高、内饰更精致的皮卡车型。除了长城炮,定位高端的皮卡还有上汽大通T60、北汽BJ40皮卡、郑州日产纳瓦拉等。
政策力度决定前景
皮卡是轿车和卡车杂交的产物,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的车厢,最大的特点就是功能性强,能拉人也能拉货。
在中国,皮卡一直被划为商用车,车身上要喷字,行驶区域也受限。并且,交通部门还要求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者除了驾驶证还要有货运资格证。因此,私人用车只能望而却步。
但是,国家从2016年始就在研究“皮卡解禁”的问题,目前已经在河北、河南、湖北、辽宁、云南、新疆六省区作为试点,有限度的放开对皮卡的限制,比如这些地区皮卡可以像乘用车一样进城。而在非试点省份也在逐渐开绿灯,比如北京五环外买皮卡可以不用摇号,当然,暂时只能在五环外玩儿。
2018年底,国家交通部确认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取消,这意味着困扰皮卡车主多年的“双证政策”在2019年1月1日后将不复存在,只要有驾驶证就可以开了。据悉,到2020年年底前,地级市及以下城市有望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而对于皮卡更重要的政策信号是,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将皮卡划归到乘用车目录,成为与轿车、SUV、MPV并列的品类。如果一旦确定,那么皮卡的功能优势就会显现出来,皮卡的市场潜力就会完全被释放出来。
提前卡位抢市场
对于企业来说,目前皮卡的市场空间其实并不大,2018年的销量是44万台,只占了全年整体份额的1.6%,仍是小众产品。
长城是做皮卡起家的,所以在这个领域优势也非常明显。9月,长城皮卡销量为13680台,1-9月累计销量达98270台。而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9月,主流皮卡车企销售34072台,1-9月累计销售310785台。也就是说,长城一家企业市场份额约占三分之一左右。按照长城的目标,2020年皮卡实现年销量20万台。
在皮卡领域,目前排在前面的还有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上汽大通、长安汽车等,但是与长城相比差距还是非常悬殊的。可见,尽管中国皮卡才刚刚起步,但是市场竞争就已经白热化,优势企业迅速布局,提前卡位,一旦市场井喷就会立即收割。
当然,皮卡解禁还没有最终落地,现在只是有这个苗头,政策松绑的力度和时间节点都没有定论。从销量上看也并不稳定,比如今年7-9月份国内皮卡销量就出现下滑,9月份销量同比下滑9.4%。所以在长城先发制人之后,其他企业虽然也在跟进,但是能跟到什么程度还是未知数。
皮卡在美国一直都是爆款车型,凭借着高性能,大车型,既能载货又能载人,并且拥有着轿车般的舒适性以及越野性,在美国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必备皮卡,甚至形成了美国独特皮卡文化,但是在中国,因国内政策的影响,导致皮卡在国内并不受待见,好在近几年国内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对皮卡也渐渐改观,相信凭借着皮卡的实用性以及多功能性能够在国内市场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明年今日I1V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