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60秒换电比蔚来更快,只卖15万?吉利睿蓝新车适合家用吗

50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22年09月21日 11:13
来源:互联网

睿蓝汽车是吉利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该品牌的重心是基于自研换电技术,打造换电生态,为市场提供换电产品和服务。而作为打造换电生态的重要环节之一,一款成熟、可靠,支持换电的纯电汽车自然是关键,于是利用现有资源,睿蓝汽车推出了包括枫叶60S在内的多款纯电汽车,从外观上看,我们也很容易找出它和吉利帝豪GL之间的关系,而即将推出的枫叶60S PRO也不例外。

既然有了成熟平台,那么产品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我们从枫叶60S PRO发布的官图来看,新车和之前几乎没有太大变化,车头依旧饱满、时尚,车尾设计富有层次,整体看上去虽然很朴实,但也符合一台家用车的气质。

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预计和之前保持一致,超过4.7米的车长和2.7米的轴距能够保障车内的乘坐空间,这一点无论是对于家用还是网约车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不过由于枫叶60S PRO支持换电,需要预留更多底部空间,因此车高超过了1.5米,相比帝豪GL要明显高不少,稍显臃肿了一点。

枫叶60S PRO内饰设计要更加明快、运动一些,主要原因是加入蓝+黑风格配色,显得挺优雅的,而其它方面则得到了保留,不过从官图中我们能够看到中控大屏的出现,而这项配置在枫叶60S身上全系都是需要选装的,所以我们预计枫叶60S PRO大概率会直接配备。

在动力方面,参考枫叶60S,预计枫叶60S PRO也会采用最大功率为10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并分别提供三元锂/磷酸铁锂两种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15公里/407公里。值得注意的是,枫叶60S PRO将会继续支持“可充可换”的整体思路,支持睿蓝换电站60秒的快速换电,要比蔚来换电站3-5分钟的换电速度更快;同时还支持66kW的直流快充,这个快充功率虽然达不到超充的水平,但也算主流,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从30%充至80%只需30分钟。总体来说,相比传统纯电汽车,枫叶60S PRO确实在补能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出行市场挺适合,但在家庭市场用户能接受吗?

和之前产品一样,枫叶60S PRO也是基于GBRC全球新一代充换电模块化平台打造的产品,因此在换电、快充等方面可以兼顾到睿蓝汽车的整个换电生态圈。从之前我们了解的到消息来看,睿蓝汽车的换电站也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到2022年底,全国将会实现300+的换电站布局,另外,考虑到出行市场的换电需求量较大,睿蓝汽车在换电站服务能力上也有较高的冗余,单仓站和双仓站的日服务能力分别为300+和600+,甚至还支持自动代客换电,当然,实用性暂且不谈,按照这个布局规划,日后确实可以在出行市场进行广泛覆盖,对于网约车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

但是,如果想把换电生态做大,最终还得回归家用市场,那么在这方面枫叶60S PRO会有何表现呢?首先肯定的是,以上支持换电、快充的优势将会得到延续,并且有了这两项功能后,产品也可是适应更广泛,但却没有自己车位以及充电桩的客户,排队充电的问题可以在换电站得到更好的解决,更重要的是,枫叶60S PRO预计15万元左右的售价多数用户也能够接受。

而在产品方面,枫叶60S PRO的优势就不那么大了,主要原因是这款车配置不够高,虽然基本功能都有,但是在15万元左右纯电产品上,大多数车型都有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更智能的车机,但是从官图中我们暂未看到这些配置,所以难免会降低用户这类换电产品的兴趣,毕竟当下年轻人买纯电车,谁不是冲着智能去的呢?

另外在购车方面,枫叶60S PRO也有“整车销售”和“车身销售”两种销售模式,这一点和蔚来一样,“整车销售”车价会更高,“车身销售”车价会便宜不少,但后期需要支持电池租赁费用,目前每月的租金约为800元,每年要花接近1万元。而这种销售模式,说实话,对于网约车用户以及3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来说,是有人愿意买单的,但在10-15万元左右的纯电家用车市场,恐怕就比较难实现了,主要原因依旧是因为该级别用户不太能够接受这种购车模式。所以总体来看,枫叶60S PRO的换电+快充除了可以有效解决续航焦虑问题外,中庸的产品设计、几乎没有任何智能化的配置、电池租赁这类的购车模式,在同级家用市场,没有太大吸引力。

结语:

单从支持60秒换电+快充来看,枫叶60S PRO确实可以解决纯电汽车不少出行痛点,并且随着纯电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这种解决方案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但是,目前枫叶60S PRO这类产品还是主推的是出行市场,产品对于家用市场倾斜度不够,可能一方面原因也是受制于成本,但智能化不足、产品亮点不足仍是客观存在问题的,所以即便枫叶60S PRO以后挂着15万就能买到换电+超充的“头衔”,但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建议还是再等等真正适合家用的换电产品出现。

四年----足矣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