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德国历年来最大IPO案推进,保时捷市值将超越特斯拉?

128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22年09月21日 11:38
来源:互联网

大众集团在 9 月 18 日对外宣布,将让旗下品牌 Porsche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公开发行 Porsche AG 约 12.5%的股份,公司预估将有高达 750 亿欧元的市值。这项 IPO 案将于 9 月 29 日启动,而股票发行询价将先行于 9 月 20 日开始。这不仅将成为德国历来规模第二大的 IPO 案,更是欧洲近 10 年来最大规模、甚至是欧洲史上第三大 IPO 案。预估 IPO 案会让大众与 Porsche 有更多资金开发电动车,来挑战特斯拉目前的龙头地位。

Oliver Blume 先前接任大众集团总裁,首要目标就是保时捷 IPO

先前才报道过,大众董事会在 7 月底指派 Porsche 总裁 Oliver Blume、来取代前任 Herbert Diess。而 Oliver Blume 也已在 9 月 1 日起正式接任大众集团总裁职位,但他同时也保留兼任 Porsche 总裁职位的角色,他也对外表示会继续推动 Porsche 自 2015 年就着手准备的 IPO 股票上市计划。

事实上,可说是保时捷品牌创办人的 Porsche 与 Piech 家族,数十年来因为握有 Porsche 品牌、乃至大众集团的多数股份,成为大众与 Porsche 品牌自身幕后影响力大的 2 大家族。不过 10 年前 2012 年 7 月大众集团并购 Porsche AG 后,Porsche-Piech 家族就失去 Porsche AG 的主要掌控权。

而后可视为 Porsche 车厂的 Porsche AG 公司,2015 年开始欲推动的 IPO 股票上市,对于 Porsche-Piech 家族也至关重要。因为大众集团 2012 年就将 Porsche AG 并购纳入旗下,只有掌控 Porsche SE 控股公司的 Porsche 与 Piech 家族,希望藉由 IPO 等举措,重新成为 Porsche AG 公司的最大股东。

1. Porsche AG :Porsche 车厂,负责制造 Porsche 品牌的跑车、SUV 等车辆

2.大众AG:众人熟悉的大众汽车集团

3. Porsche SE:由 Porsche 家族以及 Piëch 家族所成立的控股公司,同时掌控了 Porsche AG 与大众AG 的股权。

现阶段掌控 Porsche SE 控股公司的 Porsche 与 Piech 家族,因 Porsche SE 是大众集团的最大股东,所以 Porsche SE 在大众集团董事会中握有大部分的投票权。2 大家族的任何举措,在集团内都可说是动见观瞻。甚至传出此波大众集团总裁换将,就是 Porsche-Piech 家族在幕后操盘、让眼中「爱将」Oliver Blume 接任的结果。上任后的首要目标就是瞄准 Porsche AG 的 IPO 股票公开上市计划。

Porsche 悬宕多年 IPO 案终见曙光,上市后市值预估达 750 亿欧元

如今筹备 IPO 案多年的 Porsche AG 公司 IPO 计划似乎终于看到曙光,大众集团在 9 月 18 日就正式对外宣布,预计将于 9 月 29 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替 Porsche AG 公司进行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公布其优先股将以每股 76.50 欧元至 82.50 欧元的价格发行,公开发行 Porsche AG 约 12.5%的股份,预计将筹资 94 亿欧元,而公司总市值预估将高达 700 亿欧元至 750 亿欧元之间。
若 Porsche AG 公司 IPO 后的估值来到上限 750 亿欧元,虽然会低于原订的 850 亿欧元目标,但仍旧将成为德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 IPO 案。而且不仅将是欧洲近 10 年来最大的 IPO,规模更是欧洲史上第三大 IPO 案。

而 9 月 20 日至 28 日期间,Porsche AG 将先进行 IPO 前的询价阶段(Offering Period)。
目前传出包含中东著名主权基金的卡达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QIA)、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 (NBIM)、资产管理公司的普来仕 (T. Rowe Price)等机构,将合计将买进价值最高 36.8 亿欧元(约台币 1,157 亿)的 Porsche AG 优先股。

由 Porsche-Piech 家族掌控的 Porsche SE 控股公司,则早在 9 月初就与大众AG 达成协议,Porsche SE 公司将同意以 IPO 价格高出 7.5%的溢价,来购买 Porsche AG 公司 25%股份加 1 股的普通股。使 Porsche-Piech 家族在 IPO 上市后,拥有在 Porsche AG 公司的高度影响力。
对大众集团自身而言,透过 Porsche AG 公司的 IPO 上市、以及 Porsche SE 控股公司购买股份的金额,预计将获得高达约 181 亿至 195 亿欧元的总收益。若 IPO 案顺利进行,大众集团预料会在 12 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将这次 IPO 案所获得之总收益 49%的资金,以特别股息名义配发给股东。

IPO 案推行挹注资金投资电动车,创造「多赢」局面?

若从大众集团与 Porsche 品牌的近期发展来看,此次 Porsche 的 IPO 案所挹注的大量资金「银弹」,将有助于大众集团与 Porsche 品牌在未来投资发展电动车事业,并在电动化趋势下「发力」向目前电动车龙头特斯拉追赶。
所以不同于前任大众集团总裁 Herbert Diess 在全力推动 ID.Family、 MEB 平台电动车产品较「激进」的策略,导致集团内部反弹;现任总裁 Oliver Blume 拥有在电动车与燃油车皆均衡操盘能力,再加上此次积极成功推动悬宕多年的 Porsche IPO 案,是否最终能创造众人皆满意的「多赢」局面,值得后续观察。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