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齿轮油多久换一次,全面解析齿轮油知识

来源: 独家整理

齿轮油其实就是车辆变速器、后桥齿轮传动机构所需要的润滑油,齿轮油质量的好坏不仅会影响零部件的正常运转,还会影响到汽车的使用寿命。如果没有及时更换的话还会造成车辆的安全隐患,直接威胁到车主的生命安全。因此汽车齿轮油是需要定时定期进行更换的,那么一般来说汽车齿轮油多久换一次?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做个详细的分析。

什么叫齿轮油:

汽车齿轮油是一种粘度比较高的润滑油,是以石油润滑油基础油或合成润滑油为主,加入极压抗磨剂和油性剂调制而成的一种重要的润滑油。用于各种齿轮传动装置,以防止齿面磨损、擦伤、烧结等,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传递功率效率。车辆齿轮油采用性能分类和粘度分类两种方法。

齿轮油分类:

齿轮油的分类我国车辆齿轮油的旧分类是按照原苏联标准分类的。普通齿轮油按100度运动粘度分为20、26、30号3个牌号。双曲线齿轮油按100度运动粘度分为18号、22号、26号、28号4个牌号。现在我国按质量分为三类:普通车辆齿轮油(CLC)、中等负荷车辆齿轮油(CLD)、重负荷车辆齿轮油(CLE)。

齿轮油的级别分类,按照美国石油学会(api)的标准,可分为gl-1、gl-2、gl-3、gl-4、gl-5、gl-6等质量级别,轮油外包装上都有相应的质量级别标识。

齿轮油按100℃运动粘度和表观黏度为150000mpa.s时最高使用温度规定,分为75w、75w/90、80w/90、85w/90、90、85w/140和140七个粘度等级(牌号)。

齿轮油视频:

齿轮油特点:

1、良好的氧化安定性和热安定性

2、合适的粘度及良好的粘温性

3、良好的防锈防腐蚀性

4、良好的抗乳化性

5、良好的抗泡性

6、足够的极压抗磨性

齿轮油低温表观粘度测定:

齿轮油的低温表观粘度是采用布氏粘度计(brookfield)按astmd2983(gb/t11145)方法测定的动力粘度,以mpa.s表示,表观粘 度与后桥齿轮的低温流动性有关,通常用表观粘度为150000mpa.s时最高使用温度来确定油品的粘度等级(牌号)。

汽车齿轮油的性质

1、承载性

车辆齿轮在混合润滑状态下工作,由式(1)可知,当低速高扭矩时,弹性流体动力润滑油膜很薄,齿面接触区中有相当多的边界润滑成分;汽车在重载荷下启动,爬坡或遇到冲击载荷时,就属于这种类型;

2、腐蚀性

车辆齿轮油应具有适度的化学活性,对金属的腐蚀性要小;齿轮装置中的滑动轴承,同步器中的某些部件是用青铜或其他铜合金制成的,铜是活泼金属,容易与积压剂反应而被腐蚀;车辆齿轮油的腐蚀性用铜片腐蚀试验评定;由于昼夜的大气温差,大气中的水蒸气夜间会在齿轮装置中冷凝;车辆齿轮油应具有良好的防锈性;车辆齿轮油中加有多量的极压剂,容易引起金属的腐蚀和锈蚀;因此,车辆齿轮油的添加剂配方必须仔细地平衡,兼顾极压性和腐蚀性;

3、流变性

车辆齿轮油的粘度与承载能力有密切关系,由式(1)可知,粘度增加,弹性流体动力润滑油膜厚度增加,有利于齿面保护,但是粘度不是越高越好;齿轮工作时搅动齿轮油,液体内摩擦产生摩擦热,使油温升高;

齿轮油的低温粘度对齿轮工作有重要影响;汽车后桥齿轮是喷溅式润滑,低温时齿轮油须具有足够的流动性,齿轮转动时才能将足够的油带到齿面及轴承,防止出现损伤;车辆齿轮油在低温下的表观粘度和成沟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齿轮油在低温下的流动性;

车辆齿轮油必须有足够大的粘度指数,使得在摩擦面的高温下,有足够的润滑油膜;

4、抗泡性

齿轮转动时将空气带入油中,形成泡沫;泡沫如存在于齿面上,会破坏油膜的完整性,易造成润滑失效;泡沫的导热性差易引起齿面过热,使油面破坏;泡沫严重时,油常从齿轮箱的通气孔中逸出;总之,泡沫对车辆齿轮油有百害而无一利,齿轮油要具有良好的抗泡性;

车辆齿轮油的热安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添加剂组分;极压剂热安定性较差,易受热分解产生腐蚀性物质;有些极压剂,例如分子中有不饱和键的,易产生热缩合或聚合反应,生成分子量大的物质,增加油的粘度或生成沉淀;在热的作用下极压剂间也可能发生反应,产生协和效应或对抗效应;

5、热氧化安定性

车辆齿轮油应具有良好的氧化安定性;小轿车后桥和变速箱的操作温度不很高,齿轮油的氧化不是严重问题;但重型卡车的齿轮装置操作温度相当高,齿轮油的氧化是一个突出问题;氧化使油的粘度增加,生成油泥,影响油的流动;氧化产生腐蚀性物质,加速金属的腐蚀和锈蚀;氧化生成的沉淀物是极性物质,油中的添加剂也大都是极性化合物,添加剂容易吸附在沉淀上,随沉淀一起从油中析出;沉淀还会影响密封件,使其硬化;沉淀覆盖在零件表面,形成有机物薄膜,影响散热;

齿轮油的应用

①重负荷车辆齿轮油

适用于高速冲击负荷、高速低扭矩、低速高扭矩下工作的各种齿轮,以及条件缓和或苛刻的准双曲线齿轮的驱动桥。按粘度不同有75w,80w/90,85w/90,90,85w/40五个规格。

②普通车辆齿轮油。

适用于中等负荷和速度,比较苛刻的手动变速器和螺旋伞齿轮的驱动桥。按粘度不同分为80w/90,85w/90,90三个规格。长江以南地区90号规格的油可全年使用。

③中负荷车辆齿轮油。

适用于低速高扭矩、高速低扭矩下工作的齿轮,以及使用条件不太苛刻的准双曲线齿轮的驱动桥。按粘度不同有75w,80w/90,85w/90,90,85w/40五个规格,其中90号规格油在长江以南地区可全年使用。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657.html

齿轮油多久换一次

正常保养五千公里换机油(含机油滤芯)一次,每一万公里换一次空气滤芯。一万五千公里换一次燃油滤芯,若老化断裂对发动机的损坏特严重,用户是考虑机油的可靠性和耐久行。如果你计划2万km以上才换机油,一定要记得1万km的时候换机油格。抛开必要性和经济性,每5千m公里换油可以给引擎最大的保护。

如果正常的话,5000公里或三个月换一次机油,一年或是3万公里换波箱油、方向机油、刹车油、检查水箱水、风扇皮带、6-8万公里更换时规皮带,链条的一般不用换,五万公司换分火线,意外折断除外。3-5万公里检查火花塞,火花塞间隔是0.8MM,超过调整或是更换,原装刹车皮正常能用5万公里,更换后2-3万公里要检查,水货或是飞车党除外一般3个月换一次最好5000到10000公里,如果不经常开就3个月换一次正常换油期是5000公里,如果车子开不到5000公里的话,半年一定要换,这才是最正确的。

汽车齿轮油如采用定期换油,换油期要根据油品质量和使用条件而相应作出规定;一般新齿轮第一次换油一般在1500km左右,以便及时放出初期磨损粒子;第二次是3000km左右;以后为16000-24000km左右。

手动挡齿轮油更换方法

手动挡变速箱,绝大多数都在变速箱体侧设有油位检查螺塞,有些车型不带有该检查螺塞,更换齿轮油时,这两种设置情况有些区别。

(1)有油位检查螺塞的变速箱更换齿轮油方法。

①启动发动机暖车达到正常工作温度。

②找到油位检查螺塞并旋下。

③拆除变速箱齿轮油放油螺塞,、放净齿轮油后拧紧。

④用齿轮油加注器从油位检查孔处向变速箱内加注符合规定的齿轮油。

齿轮油的合理选用

车辆传动装置用齿轮油,一方面要根据齿轮类型、工况条件如负荷、速度等确定油品的使用等级如CLC、CLD、CLE、LGL-3、GL-4、GL-5等;另一方面再根据最低使用环境温度和传动装置最高运行温度来确定油品的粘度等级;例如普通车辆的手动变速箱、负荷小,使用温度低,可选用粘度较低的普通车辆齿轮油,而对于负荷较重的准双曲面齿轮油;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与冬、夏季之间气候环境温度相差很大,用油粘度应有区别;一般气温高、负荷大的车辆齿轮油可选用粘度较大的油,在气温低的严寒季节时要考虑使用能保证在低温下顺利起动,又能满足升温后的润滑要求;例如使用多级油(85W/90、85W/140或80W/90、80W/140等)则可以同时满足低温冷启动和正常操作条件下温度的要求;

齿轮油使用注意事项:

1、添换要及时。车辆在运行中,各总成、部件的齿轮油,或由于局部渗漏、蒸发,或被挤出等,会消耗一部分,而且时间长了也会变质,因此要适时地加添。加添的齿轮油必须合乎原车规定。

2、车辆上的发电机、起动机炭刷和转子粘上润滑油或润滑脂会导致工作不良或不工作。电脑端子、线路连接触点、白金触点粘上润滑油会造成电源接触不良,产生短路或断路。轮胎、V形带、齿形皮带、胶管及胶垫等,若与油类接触会很快老化,失去弹性,降低使用寿命。干式离合器摩擦片、制动蹄片不能用油洗,否则会打滑而失去功效。干式空气滤清器、纸质滤芯也不允许粘上油,否则灰尘会附在上面使滤芯堵塞,造成发动机功率不足,因此加油量应适当。加油量过多,不仅增加搅油阻力和燃料消耗,而且有可能导致齿轮油溢出,污染上述零件。加注量少了,不能保证润滑,会加速机件的磨损。齿轮油面一般应加到与齿轮箱加油口下缘平齐,并且应经常检查各齿轮油箱是否渗漏,并保持各油封和衬垫完好。

3、齿轮油使用禁忌。在使用中,严禁向齿轮油中加入柴油等进行稀释,也不要因影响冬季起步而烘烤后桥、变速器,以免齿轮油严重变质。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换用低黏度的多级齿轮油。

4、不同型号的双曲线齿轮油因其添加剂不同而不能混用,混合后会产生化学反应而失效。另外,双曲线齿轮油中不可进水,如果油水混合,油料里的添加剂会水解为盐酸,引起机件锈蚀,失去润滑作用,这一点在使用和保管中应引起高度重视。加有添加剂的双曲线齿轮油应用适当时,对加强油膜强度、保持摩擦表面的油膜具有良好的效果。

5、适时换油。应按规定的换油指标换用新油,无油质分析仪器时,可按规定期限换油。换油时,应趁热放出旧油,并将齿轮和齿轮箱清洗干净后方可加入新油。加油时,应防止水分和杂质混入。

6、合理使用齿轮油。齿轮油的使用寿命较长,如使用单级油,在换季维护时换用不同的黏度标号。放出的旧油如不到换油期限,可在再次换油时使用。旧油应妥善保管,严防水分、机械杂质和废油污染。

汽车齿轮油和工业齿轮油的区别:

1、由于使用位置的不同,对极压性能和抗剪切性能的不同,在使用对应添加剂上工业齿轮油和车用齿轮油存在一定的差异。

2、车用齿轮油由于在室外工作,所以均为复级粘度,以便于在寒冷的冬季启动容易;

3、工业齿轮油的工作温度一般没有车用齿轮油高,一般不会高于50℃,而车用齿轮油工作温度一般相对要高一些,这主要是因为车用齿轮箱的设计要求更紧凑,所以对车用齿轮油的高温性能和抗氧化性能要求更高;

4、粘度的分类方式不同,工业齿轮油按照40℃的运动粘度分类,而车用齿轮油按照100℃的粘度进行分类;

综上,我们不难看出工业齿轮油和车用齿轮油在很多性能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是不能混用的。

齿轮油GL字母是什么意思?

汽车变速器使用的齿轮油上标示的GL字母代表的是齿轮油的性能分类和规格标准。目前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美国石油学会(API)性能分类和美国军用齿轮油规格标准。GL后面的数字就代表这款齿轮油的分类和规格了。不同规格的齿轮油用途也不一样,不建议非专业人士自行购买和更换齿轮油。

结语:汽车齿轮油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不过不少车主对于齿轮油的作用并不清楚,由于没有及时更换而损伤了汽车的零部件,甚至发生车辆的安全事故,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汽车齿轮油多久换一次?对此所有车主都要清楚,定时定期对齿轮油进行更换,保证汽车零部件之间的良好润滑,减少磨损,保证汽车最长的使用寿命。

上一篇:11月江铃汽车销售数据公布 整体下滑 下一篇:雷克萨斯将推豪华皮卡 基于海拉克斯打造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