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黄标车是什么意思,什么是黄标车

来源: 独家整理

自2015年1月1日期起,国内部分城市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现在国内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很多人虽然对黄标车这个名字熟悉,但对它并不了解。究竟黄标车是什么意思,今天皮卡中国小编就为你详细的解答什么是黄标车。

黄标车是什么意思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Ⅰ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一般来说,这些车辆的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5至10倍,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黄标车视频

如何辨别黄标车

国产车基本在1996年以前出厂的车辆,进口车在1998年以前出厂的车辆属于黄标车,但是这些车辆有一部分可以改装,另外的则不能。 1999年起,北京开始执行机动车国I排放标准,在此之前购买的车辆基本都属于黄标车范畴,其平均车龄都在13年左右,以京A、京E号段的车辆居多。从2003年起,北京禁止黄标车进入二环。

还有的消费者认为“化油器车”就是“黄标车”。其实不然,绿标车主要是电喷型车辆、化油器加装三元催化器的车辆,所以化油器车也不是绝对的“不环保”。主要看这些车辆是否加装三元催化器。

黄标车的认定标准

黄标车的认定是以尾气排放作为标准的,在这里说说国I标准和国Ⅲ标准。我国于2001年实施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Ⅰ)等效于欧Ⅰ标准。2007年实施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Ⅲ)》等效于欧Ⅲ标准。

因此,国Ⅰ的排放标准是,一氧化碳不得超过3.16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1.13克公里,其中柴油车的颗粒物标准不得超过0.18克公里,耐久性要求为5万公里。国Ⅲ的排放标准是,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0.66%。一氧化碳不得超过2.1%微粒不得超过0.1%氮氧合物不得超过5%。

黄标车的识别方法

1、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微、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货车;

2、2001年10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轻型货车;

3、200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4、2001年9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燃气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5、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微、小型载客汽车;

6、2009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微、轻型载货汽车;

7、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黄标车的认定程序

如何判定一辆车是黄标车呢,下面来看看黄标车的认定程序。

一般由市环保局牵头成立“黄标车”认定办公室,进行登记和认定工作。

“黄标车“的认定由车主提出申请,定期在汽车年检线上进行检测。其主要程序为:

1、车主持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到“黄标车”认定办公室提出申请。

2、“黄标车”认定办公室根据车主的申请,根据集中、统一的原则,安排汽车检测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并告知申请“黄标车”认定的车主。

3、申请“黄标车”认定的车主根据“黄标车”认定办公室规定的检测时间到定点的年检线上进行检测,检测只收取尾气检测费用,检测线人员不得以任何原因拒检。

4、检测人员以汽车年检线的尾气检测设备对申请“黄标车”认定的汽车进行检测,做好登记工作,并在机动车排污检测证上记录相关的检测数据并签名。

5、车主持行驶证、机动车排污检测证及“申请表”到“黄标车”认定办公室进行查询认定。“黄标车”认定办公室工作人员依据《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所确定的判定方法进行认定。

6、“黄标车”认定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认定结果标注在 “申请表”的相应位置,并加盖环保部门审核意见专用章。

7、“黄标车”认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认定车辆进行登记记录。

黄标车的查询

车主若想知道车辆是否属于黄标车,登陆陆“机动车环保网”的“‘黄标车’查询系统”(网址:http://www.vecc-mep.org.cn),根据系统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即可得到查询结果。

黄标车和绿标车的区别

绿标车是指汽车尾气排放达到欧洲1号或2号标准的车辆,由环保部门发给绿色环保标志。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由政府部门发放的环保标志颜色来鉴别,黄标车是黄色环保标志,绿标车绿色环保标志。

由于每个城市黄绿标志都不一样,但颜色确实一样的。

粗略的区分就是,国产车基本在1996年以前出厂的车辆,进口车在1998年以前出厂的车辆属于黄标车,但是这些车辆有一部分可以改装,另外的则不能。1999年起,国家开始执行机动车国I排放标准,在此之前购买的车辆基本都属于黄标车范畴,其平均车龄都在13年左右,甚至更久。

绿标车多少年变黄标车

首先“黄标” 、“绿标”是不变的。不是说车子出厂是绿标,用过之后达不到绿标的标准就变更成黄标,黄标不行就报废。

汽车黄绿标是根据汽车发动机的排放标准而定的,在一定标准下 出厂就已经是绿标也可以是黄标。当你年审时不到标,就会被要求整改(直至通过)。整改不行就是您不通过环保 不会给您发放环保标志,也就是说您的车不能上路了。标志等级不会下降。也不会提升。“终身制“的,设计参数已经决定了它是黄是绿了。

结语:随着国家加快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黄标车的淘汰势在必行。对于车主来说,在购买二手车时,应做好充分的了解,在明确无误之后再签订合同,避免买到黄标车或已报废车辆。

上一篇:汽车保养一次多少钱,汽车保养费用 下一篇:汽车打蜡的好处,汽车抛光打蜡技巧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