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购车 > 实用导购 > 正文

深度研析中国皮卡产品情况和市场情况

来源:

皮卡车在国外汽车市场是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五十多年来兴盛而不衰。如在汽车工业发达的美国,作为第三大汽车公司的克莱斯勒,道奇和公羊皮卡是其跻身前十位的唯一车种。轿车与皮卡的销售比例约为2.5:1,占汽车销售总量的近25%。在汽车王国日本也有与美国类似的情况,皮卡车已成为一般家庭的生活工具用车,并且大批量地出口,日系皮卡车成为非州、亚洲和南美的主要车型。

  另据资料显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在泰国皮卡销量约占75%,非律宾约占35.4%,马来西亚占14.5%,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印尼等国皮卡车年销量也占其三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市场的巨大。


   而相形之下,我国皮卡车市场极其微弱的生存态势是内其国情所造成的,所占市场份额远不能与年销售汽车1000多万辆及四轮农用车的250多万辆相称, 不过从这些年以来皮卡车年销量成倍翻番的情况看,我国皮卡车市场前景越来越被看好。


  我国皮卡出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早期的皮卡是在轻卡的基础上改装而成,用的是低端柴油发动机。在汽车产品目录中,皮卡由此被错误地划归为商用车类型的货车行列,从此之后命运就倒了大霉,总是在强压下的夹缝中顽强生存和拼搏发展。


  2007年-2010年是我国皮卡市场的快速发展期,在整体汽车市场带动下皮卡快速增长。2010年整个皮卡行业销量达38万辆,同比增长达近50%,增长率稳步大幅上升。其中,所谓的中端和中高端市场表现活跃,销量大幅增长;但经济型皮卡仍为市场主力。2011年,随着购置税、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退出,一些地区限购政策的出台,无论是乘用车市场还是商用车市场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但作为商用车重点细分市场之一的皮卡市场,却以十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的趋势,销量一直上升。预期2011年各皮卡品牌累计增长将会在10%以上,甚至有可能能达到15%的增幅,2015年前极有可能达到20%以上的增幅。


   据计算,中国的皮卡在整个市场中的保有量不到5%,而任何一个汽车发达国家,北美和欧洲国家还有日本等国,甚至是中东非洲等地区,皮卡在市场上的保有量超过30%以上。如通用、丰田在全球市场皮卡销量非常大,甚至超过了其他任何车型。


   目前,生产皮卡的国际巨头通用、克莱斯勒、丰田、日产等,他们的产品都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冠冕堂皇的限制性政策等原因他们并不看好中国皮卡市场;二是中国自主品牌皮卡产品都是非常有竞争力,在中国这个市场中占到便宜的胜算并不大;三是这些泊来皮卡的排量都较大,进口的关税和购置税都相当高,因此,中国的买家们不意愿进口此类车型,只有合资车企技术引进型的车辆,大量充斥市场,但一般是都中高端车型,故性能价格比也较高。


  不过眼下这一形势发生了变化,以一汽通用坤程皮卡和大众首款中大型皮卡Amarok将在华量产,就宣告了外资不进入中国传统皮卡市场的结束,境外汽车巨鳄们将在不远的时间内,将会争先恐后、无孔不入地开辟另一战场,弑进这一相对市场狭小的皮卡领域,与自主皮卡车企进行肉搏战。


   目前,我国生产皮卡车企业有30家左右,投资总额大约超过300多亿元,总产能规模近 100万辆,产品形成了档次涵盖齐全,各类配套体系灵活组合的局面,合资和自主品牌皆可满足国内用户以及国外市场不同层次市场的需求。


  我国皮卡车车型大体上可为美式和日式两种风格:前者造型剽悍、车身宽大、底盘高、功率大;后者由小型轿车或载货车演变而来,小巧玲拢、省油廉价。从型谱技术上特征分有:丰田、五十铃、日产、马自达、通用以及日美车型二合一车型等单、双排座为主,发动机主要采用 491Q(4Y)、480Q、CD20、4G18、4ZEI-MP1、6VD1,4JB1,491Q-E,4JB1Q-2等。


  1、品种多并呈系统化,己形成了普通、豪华、超豪华三个档次。


  2、功能配置全,8万元左右的就选装ABS、气囊、助力转向、CD 、中控锁、多点电喷发动机、真皮座椅等,与中高级轿车的配置相差无己。随之许多皮卡名称也升级了,冠以洋气“轿卡”替代土气的“皮卡”。


  3、 根据调查,目前皮卡用广倾向于使用皮卡载客功能还是载货功能的结论不一致,但总体倾向于载客的消费意向正在逐步提高。由此推论,皮卡有取代个别轿车的能力。


  4、由于皮卡是敞开式货厢,大中型城市均将其划为货车而限行。皮卡做为轿长合一的车种,城市应是它主要工作之地。但在目前政策歧视框架内,皮卡车在大多数城市都被禁限通行,于是不少下有对策的皮卡车企业,都将目标转移到厢式车上,将后厢体封闭,换上“ 5”字头目录,即可在许多场合顺利通行,如城市中心地带,但不是每一座城市都能随意放行。


上一篇:10万以下购皮卡,三大参考标准 下一篇:完美体验日产锐骐多功能商用皮卡车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4月
03月
02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2962辆
4%
2 江铃
5866辆
66%
3 日产
4058辆
4%
4 五十铃
2846辆
7%
5 江淮
2752辆
16%
6 黄海
2609辆
8%
7 中兴
2187辆
26%
8 福田
1376辆
30%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44699辆
168.1
2 江铃
23901辆
199.7
3 日产
13318辆
189
4 江淮
10793辆
131.6
5 黄海
10264辆
138.5
6 中兴
10048辆
279.1
7 五十铃
9909辆
176.8
8 福田
6562辆
214.4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