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发动机舱清洗方法 正确清洗发动机舱

来源: 独家整理

在之前的文章中,小编已经介绍了多款汽车品牌的发动机,相信大家对发动机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继续发动机专题的讨论,不过小编今天要说的是发动机舱清洗,说到这,不少车主会有疑问:发动机舱还需要清洗?告诉您,其实发动机舱清洗十分的重要,它关系着发动机正常运行。本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发动机舱清洗。

为什么要清洗发动机舱?

1、去除发动机舱内部件污垢保证发动机健康运转,方便观察哪里容易出现污垢和漏油等问题,这是最主要的意义。

2、让发动机舱看起来更整洁,看到的人95%都会夸赞车主“真讲究”。

发动机舱多久清洗一次?

对于这个周期没有严格的规定,因为不洗它,倒也不会对驾车有多大的影响,只是消除一些车型的安全隐患,看发动机舱更舒心而已,所以还需要车主朋友们经常观察自己的发动机舱是否堆积了油泥,一般来说1-2年清洗一次发动机舱即可。

发动机舱能用水冲洗吗?

对于这个问题,说法不一,有人说能,有人说不能。

1、可以冲洗

认为可以用水直接清洗发动机的一派,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发动机舱内无论是电气设备还是保险继电器等都做了防水处理,只要发动机舱里面的部件能够完整无缺,根本就不怕水,你可以直接拿高压水枪或水管去冲洗,洗完之后依然正常。

2、不可以冲洗

认为不可用水冲洗发动机舱的一派,他们的理由则是:现在的汽车均采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发动机舱里面安装有发动机电脑、变速箱电脑、点火电脑及各种传感器和执行器等,这些电子元件全部都由电压控制。如果这些电子原件接触到水,那么就有可能出现短路的现象,继而损坏发动机电脑。

专家意见

发动机舱的电气元件接口都是经过防水处理的,并不怕水。因此,很多地方都习惯用高压水枪直接冲洗发动机舱,一般修理厂和4S店都这样做,并不会将发动机舱内的部件冲洗坏。

高压水枪清洗发动机舱注意事项

1、避免发动机外保险盒及行车电脑

有些车发动机舱内的保险盒上会有提示,大意是避免高压枪冲洗此处。虽然有做防水处理,一般雨水没什么问题,但高压水枪的压力较大,为以防万一。因此清洗发动机舱时,要尽量躲避行车电脑及外保险盒区域。

2、热车状态时避免用水冲洗

在发动机温度高的时候清洗,发动机突然遇冷,严重时可能导致缸体变形开裂。而且在高温下冲洗还会产生大量水蒸气,对电路可能存在影响。

3、更换过副厂大灯的要注意

改过透镜或出事故换过副厂大灯的车主要注意,副厂灯的密封性远不如原厂的,高压水枪清洗发动机时,可能会导致车灯进水,因此冲洗时要注意躲避大灯。

4、火花塞不能清洗

火花塞是绝对不能碰水的。若火花塞沾上水,车子就打不着火。如果车主为车辆更换了非原厂指定的火花塞,那么新火花塞周围可能会有一些细小的空隙,水或水汽很容易钻到火花塞。结果怎么样?大家懂的。

5、保险丝盒不能清洗

车内的保险丝也是不能沾水的,如果直接用水冲洗,很容易造成短路,导致电路烧毁。我们在清洁发动机舱时,还是尽量避免用水直接冲洗保险丝盒。

发动机舱清洗的方法

一、高压水枪清洗

所需工具:水枪、高压水枪、毛刷、绒布、气喷枪、塑料布。

步骤:

1、首先,打开发动机罩,然后把分电器、蓄电池和制动油壶用塑料布遮盖。

2、打开水枪喷洗发动机舱内,对发动机上的灰尘泥土进行冲刷。此时一定要小心,不要用水枪直接冲到发动机内。

3、用水枪冲洗前挡风玻璃下面的导风口。

4、冲洗前挡风玻璃和发动机舱隔热处的污泥和尘土。

5、用绒布蘸水清洁水箱和散热片以及冷气冷凝器上的灰尘、树叶等杂物。清洗时注意由内到外。

6、用高压枪清洁左右车轮的挡泥板和发动机舱内侧的排水孔。并且要把里面的树叶、泥土清理出来。

7、用水枪小心清洗发动机舱内侧的支撑条和其上的污物。

8、用空气喷枪或者气吹喷除发动机舱火花塞内的灰粒。

9、取下塑料布,用毛巾或绒布将发动机舱各部位彻底擦干。这样,整个发动机舱的清理就完成了,是不是很简单呢。

二、发动机清洗液清洗

所需工具:发动机外表清洗剂、发动机线束护理剂、小刷子

准备工作:

1、在进行发动机清洗前将车停在有排水口的地方,比如小区和道路边的井盖处。虽然不适用水枪冲洗,但是在清洗后也会有污水流到地面上。

2、清洗剂对于人体是有副作用的,闻起来味道很刺激,有条件的话最好戴上手套和口罩,这很重要。

步骤:

1、拆下发动机装饰盖后,将发动机外表清洗剂喷在发动机舱在内的各个部件上,油泥多的地方着重处理一下,但要注意发动机舱内部分零部件是要避免沾水或清洗剂的。

2、用小刷子清理已经喷过清洗剂的地方。

油泥比较厚重的地方,多喷一些清洗剂,同时用小刷子进行刷洗,效果最佳。

不要忘记缝隙,这里也要刷干净。

发动机舱内有很多管路,游走点的也有走油液的,它们也需要洗干净。防止油泥和其他污染物对它们进行腐蚀,造成泄露。

这些带有纹理的管路也是一个棘手的工作,这些都要清洗干净。

最后别忘了把拆下来的发动机盖板也进行清洗。

3、等待大约5分钟左右,待清洗剂完全将油泥瓦解后就可以用水清洗了。

4、用清水洗干净

清洗剂在瓦解油泥后,还是会附着在发动机舱内的各个零部件上,所以在它们即将风干之前,我们要用清水将它们冲洗干净,这里说的用水清洗只是为了将已经化开的油泥冲下去,因为光用麂皮或布是擦不干净的,化开的油泥会继续糊在各个零部件上。

在用水清洗之前要保证发动机保持怠速状态,以免清洗之后可能导致的无法正常启动。

小编建议大家使用小型设备,比如矿泉水瓶或者是浇花的小喷壶,这样可以保证动作更精确,不会水花四溅伤及无辜。

5、吹干或擦干

在用水全面清洗过之后,一定要将发动机舱内部件上的水都弄干净,如果有条件的话,气枪吹干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如果在家里自己洗的话,这有点苛刻,可以用麂皮或吸水性能好的布将发动机舱内部件擦干(最好别用毛巾,会掉毛的),然后待其完全晾干。

到此为止清洗发动机舱的工作就完成90%了,相对于不进修理厂不开发动机盖来说这已经是对于爱车的恩赐了,不过这样还不能够打100分,最后再给发动机舱上个光,才是完美。

发动机舱清洗多少钱?

价格是很多车主最关心的,如果你是自己动手的话,成本就是30分钟+60块。在4S店或美容店里做这个服务一般价格在100-300元之间。

总结:发动机舱是可以用水清洗的,但要尽量避免用高压水枪冲洗“敏感地带”,小编是建议车主不要用水直接清洗发动机舱,最好的办法是去专业的汽车维修店进行清洗。车主们要定期对车辆的进行清洗检测,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进行处理。

上一篇:新车买保险买哪些 新车买保险注意事项 下一篇:我的家里,有你就很酷—江铃JFX十周年记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