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自动挡车怎么开省油,如何驾驶自动档汽车

来源: 独家整理

一般在驾校里面学车,基本上是手动挡的车辆,等到学成出来,有的车主买到新手之后,傻眼了,现在大部分的车都改成了自动挡了。如何驾驶自动档汽车?自动挡车怎么开省油?其实驾驶自动挡汽车并不难,反倒是比手动挡汽车简单很多。但自动挡与手动挡又有什么区别呢?关于这些疑问,请看如下皮卡中国小编整理的内容。

自动档车档位介绍:

共有六个位置,从上到下分别为:P、R、N、D、2、L。

P——Parking,泊车档。当你停车不用时,档位在此,此时车轮处于机械抱死状态,可以防止溜动。

R——倒车档,倒车时用。

N——None,空档。暂时停车时(如红灯),用此档位。注意,此档位表示空档,为防止车辆在斜坡上溜动,一定要踩着刹车。

D——前进档,也称驱动档。不用多说,就是前进时,用此档位。

2——低速档,在上很大的斜坡时,或者在比较倾斜的坡度上启动时,可以用此档起步前进。原理,把档位挂在这里,可以限制汽车的档位自动的只在低档位(相当于手动档汽车的一档和二档)上切换,以保证汽车获得最大前进动力。

L——Low,低速档。在下山,或者下长距离的斜坡时,把档位挂在这里,可以限制汽车的档位自动的只在最低档(相当于手动档汽车的一档)上,可以使得汽车在下坡时使用发动机动力进行制动,驾驶员不必要长时间踩刹车导致刹车片过热而发生危险。

OD----OD档为超速档,高速行驶时使用,达到省油的目的。

明白了汽车自动波的各档位功能后,你就可以享受一下驾驶装有自动波汽车的乐趣了。

如何驾驶自动挡汽车

驾驶自动挡汽车视频:

驾驶自动挡汽车—开车启动

限制启动,发动机在启动时,自动变速箱对挡位也做了限制,这是厂家出于安全的考虑而对变速箱所做的调整。一般只有当变速杆处于挡位P或N的位置,才可以启动发动机。如果变速杆在行驶挡位,诸如D、R等位置,发动机不能启动。这一限制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汽车与前后的物体发生碰撞。如果新手启动不了发动机,应该先检查一下是不是挂错了挡。如果不是P或 者N挡,应该先调整过来,再启动车子。

利用N档启动,当你车辆发动后,不需要倒车而直接向前行驶时,你可以先接通电源,踩住刹车把档位推到N,再点火,之后挂入D档直接前行,这样可以避免在P档打火后,需要经过R档,使变速箱经过一次反向冲击!另外的作用就是在行驶中突然熄火时,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档位推至N档打火再启动发动机;

驾驶自动挡汽车—行驶中

换入行驶挡位,车子启动要走时,只有踏下制动踏板,方可将变速杆从P挡或N挡移出,换入行驶挡位。松开制动踏板,车子就可以慢慢行驶了。之所以要提前踩刹车,目的也是为了司机和车子的安全。否则,发动机启动后,挂上前进挡,车子就会发生移动,此时如果司机反应不够,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708.html

行驶中自由切换挡位,在行驶中可以自由地切换前进挡。这些挡位虽然限制可以达到的最高档位,但是只要挡位与速度匹配,就可以自由切换;

行驶中不可N档滑行,因为自动变速箱内需要润滑,当行驶中把档位放在N上面时油泵是无法正常地供油进行润滑的,会使变速箱内部件温度升高,造成彻底损坏!另外高速空档滑行也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并不省油。低速时滑至停止可以提前挂入N档,倒没有什么影响;

行驶中不可推入P挡,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千万不可推入P档,除非你不想要车了。需要改变行驶方向时,一定要等车辆停稳后再做切换档位;

驾驶自动挡汽车—城市路面

行驶在平坦的城市路面应将挡位始终挂在D挡,自动变速箱会在4个前进挡之间自行切换,无须额外的手动操作。自动挡车型使用D挡爬坡时,如果感觉到怎样踩油门也不能使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像行驶在平坦路面一样强劲,应当立即换到高扭力的低速挡爬坡,这样不仅省油,还能减少或避免发动机的磨损。

城市道路遇到上坡不要猛加油,应该在上坡前加油提速。驾驶自动挡汽车下长坡时,可以根据坡度和车速将挡位切换到3挡或2挡,这样可以达到通过挡位限制控制车速的目的。

自挡车辆不能空挡滑行。在空挡下,自动挡车型的自动变速器里的齿轮会在车轮带动下高速运转。由于变速器油泵供油不足,齿轮容易因为得不到充分的润滑而烧蚀,也容易使自动变速器油温过高而影响使用寿命。所以自动挡车型切忌空挡滑行。

驾驶自动挡汽车—等红灯挂档

很多朋友都有疑问,自动挡车在等红灯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采用N档还是D档呢?其实车主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踩住刹车等红灯也时没有关系的,挂到N拉手刹也无妨。暂时停车踩住刹车挂在D对车子也没有损害,因为变速箱内扭力转换器设有一组附有单向离合器的反应轮,其作用是放大来自发动机曲轴的扭力,在发动机怠速下它是不会转动的,只有待发动机转速上升时它才会起作用。如果停车时间很短那就踩着刹车等就好了; 如果停车在半分钟以上你就挂入N拉手刹。

一般10秒以内的停车,就停留在D档上就可以了,省得换挡了,对变档机构也减少磨损。不过,这时发动机尽管处于怠速状态,转速低,可是变速箱的传动系统仍然处于连接状态,也是消耗发动机功率的。另外自动变速箱是通过ATF(就是变速箱油)传递动力的,所以ATF的温度会快速上升,时间长了会造成变速箱烧损。

如果制动时间较长了,比如10秒以上,60秒以内,就应该换入N档,就是空挡,以便断开动力传递,较少发动机负荷,也避免ATF的温度上升。

如果制动时间超过60秒,就应该挂入P档。这是,既不用手刹,也不用脚刹了,因为P档的时候车辆处于锁止状态,不能滑行的。

坡路制动,不要用P档制动,还是用脚刹或者手刹。其实,主要当心的是ATF作为自动挡变速箱的动力传递介质,不要温度过高烧坏变速箱,至于油耗的轻微增加和机械系统的少许磨损可以不必太在意。

驾驶自动挡汽车—停车挂档

车子停稳后再挂入倒档,由于自动变速箱内有液压传动机构,且液体流动有一定的惯性,不能猝然就发生变化,所以最好是在车子停稳后,再挂入倒挡。车辆未完全停稳前,绝对禁止把变速杆挂入P挡。

停车后,必须熄火挂入P档才能抽出钥匙。很多人习惯停下来直接推到P档再熄火,拉手刹。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样操作,熄火后一般车辆因路面不平会前后小小挪动一下,而这时P档变速箱有个咬合装置是和变速齿轮咬住的,这时的挪动会对变速齿轮造成一点冲击!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车进入停车位置后,踩住刹车将排挡杆拉到N档,拉起手刹,松开脚刹然后熄火,最后再将排挡杆推入P档。

自动挡车怎么开省油

要学会估计与前面的距离,定时滑车。注意:千万不要空档滑车!自动档空档滑车太危险了,对车会伤害很大。D档滑车,会比手动的滑得很远。前面有障,有路口,滑车过去当然会省油。当然多远停止加油开始滑车,这个,要靠自己对车的体验。

不要热车太久。自动档的车静止热车对车不利,因为波箱系统没办法润滑。冬天点火后慢慢行车,几分钟水温就上来了。夏天也要热车,只是减少上面的时间,对机器有好处,还省油。

等红灯的时候,是空档好还是D档刹车好?这个争论很大,没有定案。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如果半分钟,就D档刹车;如果超过半分钟,一分钟或者更多了,就空档,不过也要刹车,防止溜车。用油门控制速度,不用刹车控制速度。细细体会这句话。起步时可以油门踩的深一点,速度起来就轻点油门就行

自动挡车要想省油最大的办法就是不要傻给油,认为油门踩到底提速才快这样的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小排量的汽车要想提速又快,又省油,就要逗着油门,提速的时候不停的轻点儿油门,车辆速度提升非常快,而且很省油!

自动挡车比手动挡省油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保留着自己不同的看法,那么手动挡与自动挡到底谁更省油呢?下面就由小编为你讲解一下:

首先,从机械工作的原理上来看。自动挡是根据你踏油门的大小来传递信息给电脑的变速器,完全得依靠电脑分析才能做出动力输出等指令当起步转速不到2500转车子是不会有明显加速反映的,等你达到理想转速时所耗的时间比手动挡多。

比如你急加速时它会降挡提高转速,转速高了油耗相对增加。在速度没起来的时候它会在一定的档位切换但你还是在加油门,特别是在速度低上坡时更明显。这样自然油耗就相对多了。手动挡是驾驶者根据路况和速度手动调节,反应直接,离合时机与转速可以控制的更为合理。

通过上述的简单分析,就把一般人的操作习惯来看,开手动挡的汽车,人们可以更加随意地控制汽车的运行,自动挡比较费油。

小编结语:总之,我们不要把自动挡汽车当成傻瓜车,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果我们过于掉以轻心,很容易造成机动车事故,同时正确地使用自动变速器,不仅能够延长寿命,还能减少功耗节省油。

上一篇:汽车打蜡的好处,汽车抛光打蜡技巧 下一篇:皮卡新年换新装 城会玩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