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学车 > 学车指南 > 正文

​开自动挡车的步骤,关于自动挡车的注意事项

来源: 独家整理

随着时代的慢慢发展,现在人们对车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这是科技的肯定,这也让人们更加符合新世纪主人的地位。为什么现在的人们都喜欢开自动挡车呢?开自动挡车的步骤是什么?自动挡车和以往的车有什么不同之处?今天就跟着小编去揭开这些谜团吧。

自动挡车的概念:

一般采用自动变速器(AT)调节车速的汽车,驾驶时由自动变速器的控制系统根据发动机的转速和负荷自动选择合适的档位,从而替代了人的主观判断时机和换档操作。通俗地说,自动档汽车是一种“傻瓜汽车”。

自动档汽车通常采用液力传动装置来取代手动档汽车的机械式离合器,因此没有离合器踏板。当发动机转速低时,液体传递的扭矩有限,不足以推动汽车前进。当操纵手柄放入前进档,松开制动踏板,随着加油和发动机转速的提高,传递的扭矩增大,推动汽车前进。

开自动挡车视频教学:

自动挡车档位介绍

一般的自动挡车辆变速箱有P,R,N,D,3,2,1几个挡位:

①P停车档。汽车在停放时,选档杆必需扳入P位。

②R倒车档。

③N空档。N位相当于空档,可在起动时或在拖车时使用。

④D前进档。正常行驶时将选档杆放在D位,汽车可在1~3或4、5档之间自动换档。D档是最常用档位。

⑤3同样是前进挡,这个挡位下变速箱在1-3挡自动切换,不会升入4、5两挡。2表示1或2挡,此挡时,用于湿滑路面起步,或者慢速前进时作为限制挡使用,1就是1挡,此挡时,变速箱就在一挡。有的汽车设有S或L档位。

⑥S运动模式(sport)在这个挡位下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挡,但是换挡时机会延迟,使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使车辆动力加大。

⑦L低档位。这个挡位时变速箱会保持在1挡而不升挡,可以在坡道等情况下使用。在下坡时也有一定的制动功能。有的汽车设有D2档,称为低速前进档,用于坏路或越野时。还有的在变速箱上有个雪花的按键,OD OFF按键等。

⑧雪花按键的意思是用于湿滑路面起步,按下此键时车辆将不从1挡起步,而从2挡起步,以减低扭力输出,避免车辆在湿滑路面上起步时打滑。

⑨OD OFF按键表示的是最高挡禁止,有这个按键的车辆往往就没有D3了,因为按下此键最高挡位(4速变速箱)4挡就已经被禁止使用了,起作用等同于D3。

开自动挡车的步骤:

(1)右脚控制刹车和油门,左脚空闲,自动挡和手动挡的区别之一是没有离合器,只有刹车和油门两个,手动挡是左脚控制离合器,右脚控制刹车和油门。自动挡则是左脚空闲,右脚控制刹车和油门。很多朋友会误用左脚控制刹车,右脚控制油门,这样很容易造成刹车油门一起踩。

(2)起步发动机时档位要在P挡或N挡,平时启动时档位要在P挡上,这样才能启动发动机。N挡则是在行驶中灭车时使用,灭车之后一定要先换到N挡上,然后再重新启动发动机。

(3)启动汽车,先使用右脚踩刹车,然后将档位变动到D挡位置,松开手刹,再慢慢松开脚刹,这时汽车会自动缓慢移动,如果想加速,可以把右脚移动到油门上,轻踩即可加速。

(4)停车时踩脚刹、拉手刹、再挂入P挡,停车时先踩脚刹使汽车停稳,然后再拉上手刹,在把档位挂到停车挡P挡。切忌要挂P挡,因为自动挡在D挡或R挡时会有带速现象(就是自己会缓慢移动),所以停车时必须挂到P挡才能防止汽车继续走动。

自动挡车驾驶技术:

上下坡技巧,上坡时把档位放到D挡位置,视坡度大小加油门,在坡顶时注意减速,因为视距受限,不能注意以对方来的车辆。下坡时需要把档位换到1挡或者L(低)挡,配合使用脚刹,但频繁脚刹可能会造成制动装置过热,而出现刹车不良问题。切忌不要挂N挡下坡。

开自动挡车的注意事项:

(1)关于临时停车(如等红灯)时,对于自动挡到底该用N挡还是D挡一直有些争论。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N或D挡都没有错,暂时停车踩住刹车挂在D挡对车子也没有损害,因为变速箱内扭力转换器设有一组附有单向离合器的反应轮,其作用是放大来自发动机曲轴的扭力,在发动机怠速下它是不会转动的,只有待发动机转速上升时它才会起作用。所以踩住刹车等红灯也是没有关系的。挂到N挡拉手刹也无妨,好处是可以让右脚活动一下。可以套用一个较硬性的指标:如果停车在半分钟以上就挂入N挡拉手刹;如果停车时间很短那就踩着刹车等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对一般自动挡车的使用,当你的车辆有特殊要求的时候就不能按照这个来了,例如别克赛欧,在它的使用光碟里面明确强调了,临时停车时不能挂在N挡,因为它有自动跳空挡功能,在你踩住刹车几秒后变速箱就自动跳到空挡了。

(2)为了升挡而故意加大油门。正常行驶时,自动变速器车型的换挡模式应为加油降挡、收油升挡。在加速过程中刻意的加大油门只会让自动变速器电脑认为驾驶员想要加速超车,此时自动变速器不但不会提升挡位反而会有意识的降挡为汽车提供更大的扭矩输出。另外更不建议驾驶员使用深踩油门的操作方式,自动变速器在这种情况下会强制降入低速挡,可能损坏自动变速器。

(3)行车途中遇到红灯之类的短时间停车的直接踩刹车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动,挂空挡之类的就不要操作了。另外停车时注意制动距离,踩刹车要轻和慢,这样停车会比较稳。

(4)行车途中自动挡和手动挡不一样,也是不用换挡的,档位速度随时变换,不需要你操心,这个是女生愿意开自动挡的原因。开车的时候就在前进档上,基本都没有问题的,除非很陡的坡。

(5)手动挡开车的时候对于一些可以滑行的路段,熟练开车的基本都会挂空档然后滑行省油,不过自动挡可不能这样。自动挡空档滑行的话不安全,也不省油,如果次数多还会影响车辆本身。所以你还是老老实实开车吧。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718.html

自动挡车正确的驾驶方法:

一挡、二挡有发动机制动功能,因此,当车辆行驶在下坡路上时,可以预先选择二挡或一挡,以便合理利用发动机制动,同时用油门踏板控制车辆下坡速度。但是在一般行驶与上坡时,建议使用D挡,这时车辆能自动选择理想挡位,无需驾驶者操心。    

车辆行驶中可以手动从低挡向高挡换挡,但从高挡往低挡换则要在一定速度范围内进行。即:车辆在几挡运行就可手工换至该挡。

例如:不能在90km/h时换入二挡,因为此时变速器至少在三挡运行,要待车速降到50km/h时才能手动换入二挡。同理,换一挡要在车速降至20km/h以下进行。    

有些高档轿车增加了可供选择换挡模式的功能,如运动模式(SPORT)、冰雪路模式(ICE)等。相对于通常的舒适模式,选择运动模式会使车辆的加速响应性加强,但舒适性、经济性下降。冰雪路模式减小了车辆牵引力,防止车轮在冰雪路上起动时打滑。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若车辆在行驶中发生故障,需要由车辆拖带行驶时,必须把挡位放在空挡。拖带速度不要超过30km/h,总行驶距离不能超过50km,以免因缺油运转造成变速器损坏。  

因此,自动挡汽车正确的驾驶方法是将变速杆放在P挡后起动发动机,而且一定要踩下制动踏板,方可由P挡转入其他挡位,起步时要将变速杆推到较低挡位(即是2或1挡,有些则还有3挡),待车速提高到一定程度后,再转入D挡进入正常行驶,若在高速公路上高速巡航时,可选用O/D挡,可节省燃油。

车与车之间的差距,和人们息息相关。人们努力了,用心去发现新科技,汽车系统才能越来越完善,也能达到世界要求的环保、节源,这才是无人超越的技术。开自动挡车,也慢慢符合大众的要求,但是人们也不能忽略安全的重要性,因为自动挡车并不是全自动的。当然,这也提醒广大车友要多个心眼。

开自动挡车相关链接:

在转弯时,应留意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动作,其原理是利用最适合的挡位取得最高的驾驶控制力,以及用精确的油门来配合取得最高稳定性能进行转弯,而往往自动挡汽车进入弯路时,感到动力输出缺乏而安全性降低,尤其是以高速挡行驶,这种现象更为明显。所以我们便可以考虑利用换挡来重新取得较佳的牵引力及转弯稳定性,用加速力来抵挡位。    

这样在整个转弯过程中受离心力影响最小,安全性最高,而且使轮胎获得最大的附着力,特别适合在下雨天或湿滑的路面情况下运用。需要注意的是你必须先熟悉汽车换入每一个挡位的反应,同时要有心理准备,即使使用这种方法驾驶,出弯加速时,仍然会比手动挡汽车慢,而且要靠经验去不断修正。  

结语:总之,自动挡汽车的驾驶并非人们所想的那样自动,奉劝开自动挡车的车主朋友,最好花点时间弄清楚,方能应付自如。

上一篇:安全气囊灯亮的原因,安全气囊有什么用 下一篇:方向盘套怎么装,方向盘套有必要吗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