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购车 > 实用导购 > 正文

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两厢车和三厢车哪个好

来源: 独家整理

前不久的二胎政策一颁布,使得原本不温不火的三厢车市场,瞬间变得热闹起来,在未来的家庭会多一个小孩,原本的两厢车可能显得有点拥挤了。那么就出现疑问,两厢车和三厢车哪个好,对于想购车的人来说,选择哪一款会更加的明智呢?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又在哪里呢,如何根据二者的优劣点,选出一款适合自己的车辆呢?面对皮卡众多人们的疑问,小编经过一番筛选撰写,总结出以下比较客观的观点看法:

在说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之前,我们先要弄清楚两厢车和三厢车的概念。

什么是两厢车

“两厢车”顾名思义,按照汽车的结构,有发动机舱和乘客舱两个舱;(乘客舱和行李舱是合为一体的)

什么是三厢车

“三厢车”顾名思义,按照汽车的结构,有发动机舱、乘客舱和行李舱;

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

其实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区别的方法除了看外观、还能看汽车品牌、汽车成熟度和使用上。接下来让小编给大家逐一说明。

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视频:

1、从汽车品牌区别两厢车和三厢车

如果从品牌来说的话,有些车型例如福克斯、飞度等车型,在国外只有两箱车型,三厢版都是进入中国后根据具体国情进行的改版,从地盘成熟度等方面都不如两厢车。不过也存在例外,比如科鲁兹这样的原版三厢车型,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推出两厢版车型。在大路上常跑的出租车比如:桑塔纳、捷达就是三厢车。而富康、奥拓等车则就是两厢车。还有一个区分两、三厢车的地方就是在车的内部,如果车的后排座位是能放倒扩大后备箱空间的,就是两厢车。三厢车的车座是不能翻倒的。

2、从汽车使用上区别两厢车和三厢车

三厢车可以有更大的载物空间,但是相应的油耗也就增加了,而且在城市拥挤路况条件下,灵活性也不如两厢车。当然这个不一定,主要是根据消费者自身的需要来说,比如车主经常外出需要带很多的东西,这样的话可以选择三厢车。虽然三厢车大一点,但是它看起来很流畅大气,商务人士一般选择三厢车作为出行工具。

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在使用上,市场上的两箱车大多都比三箱的短,这样的话两箱的就比三箱的要灵活,占用的空间也更小,如果是新手的话倒个车什么的也更方便。两厢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成熟的汽车市场上,汽车已经不再是面子身份的象征,而仅仅作为一个生活当中离不开的交通工具而已,所以人们已经开始追求实用的特点,而且它的价格也不贵,性价比相对来说比较高。

3、从汽车外观区别两厢车和三厢车

有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长度比较长的是三厢车,短一些的就是两厢车。当然这个方法的准确度不是很高的。

另外,我们平常说的几厢,就是指车从侧面看的话,有几部分组成,如果从侧面看,如果是后备箱的尺寸比较小,甚至是后备箱是和座位的部分是合并的,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没有屁股,那就是两厢车;如果从侧面看是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前面是指的发动机部分,中间指的是座位部分,后面值得是后备箱部分,并且后备箱部分的尺寸是比较大的,那就是三厢车。三厢车的后屁股特点是:行李舱的后盖部分是有明显的延长的。和车顶棚是明显不在同一高度的,是矮一截的。

两厢车和三厢车哪个好

很多人说三厢车符合传统观念,符合我的审美观点,像个轿车样;车身更有层次,有更大的余地展示车主个性;同两厢车比较,被追尾时的安全性更高;此外,我业余时间喜欢钓鱼,凌乱的渔具需要放在隐蔽处,还有吃的喝的,三厢车更符合我的实际需要。 “三厢车才像个轿车样”,这是很多三厢拥护者最典型的一个回答,尽管保守并带有偏见,却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观点。

两厢车的优点:

1、价格便宜:多数两厢车比三厢车便宜

2、质量稳定:基本两厢车都是原型车,车型成熟,通过性好,不用担心车尾磕碰

3、灵活方便:两厢车车身短,更易于后退和掉头

4、空间组合灵活:两厢车通常后排坐椅都可以折叠

5、经济性:两厢车一般比三厢车更省油

6、后方视野好:倒车时容易掌握后方距离

7、拿取物品方便:两厢车乘员厢直接与后备厢相连

8、有后雨刷器:开启雨刷器即可获得清晰的后方视野

两厢车的缺点:

1、后备厢容积小。放置大量行李时空间不够用。

2、坐满4-5个人,后备箱塞满乱七八糟的箱包和杂物,三厢车的后备箱要有优势一些,虽然比较难塞,但还是塞的多,而且不用担心旅行过程中遮挡视线或者杂物乱跑;

3、防盗性差。两厢车后备厢防盗性能较差,安全性差,缺少尾厢的吸能保护。

4、不够美观,两厢造型无法满足部分国人传统审美观。

5、因为没有尾箱,风阻大风噪大共振效应大,而且后部没有遮挡,静音性尤其是后排静音性会稍差。不过在紧凑型车普遍隔音做的很一般的情况下,这个影响较小;

6、运海鲜等有强烈异味的东西时,会很容易传进驾驶舱。现代设计的可放倒座椅连通后备箱的三厢车隔味也会比传统三厢车略差,但还是比两厢车好;

三厢车的优点:

记得早些年的时候,什么福特福克斯、标志206等等等等的车子,原本设计上根本就是没有三厢设计的,硬是给它活生生的搞了一个车屁股,后备厢出来就拿到中国来卖了,为啥呀?中国人就是喜欢买三厢车。美国人到现在也是三厢车是销售的主流。那么三厢车它到底好在哪里呢?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小编自己的看法。

首先来说的话,三厢车它从整个乘车的拼装工艺的角度来说,它的整体车身钢性会相对好一点,它的车尾不是两厢车这种大尾门。

而且乘客舱后面基本上是封闭的,相对来说它的活动部件和支架结构的承受力方面,三厢车会占更多的优势。那么行驶稳定性,相对来说就会更好。

那么行驶稳定性好,不光是这个车身钢性的问题,因为它的造型啊就比较像我们所谓的这种梭型或者是楔型啊,它的空气动力学是相对会比较好一点的。

在轿车里面这个空气动力学这个风阻,什么CD值0.26、0.27,它都不稀奇的。什么三十万的四十万的不说啊,十万十五万的这种车子坐坐也是轻轻松松的。

但是你如果是两厢suv,做到个0.29已经是很优秀的这种车子了,这个就是天然这个车子形状上面的这种优势。

有一点大家有可能不是特别注意的到,三厢车的隔音往往也比两厢车的会好一点,因为这个车子它在开、它在震、它在转弯,那相对来说扭动的幅度更少,那么内饰和零件它在异响的机会也会更少。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512/3730.html

除此之外,这三厢车它那个行李箱是分开的,不像两厢车这样,这个靠背后面直接就是给你放货的东西。

这有一个天然的隔绝,你相对来说你后备箱要是放一点东西,这种“ ting ting tang tang ”的这种回音啊、共响啊相对来说也都更少了,这个其实是生活层面的东西了。

同样来说的话,更实用的情况就是说,我们中国嘛一家先买一辆车,然后人坐满。在坐满的时候你还能放那么多的行李,这个就是两厢车所比拟不了的这种优势了。

同样了,我们大多数人买三厢车会觉得,我三厢车多个屁股,耐撞一点啊,比两厢车好。

很多两厢车的人不服气,厂家也说“那我们这个车尾是经过什么强化设计的,经过各种各样的这种加强安全性的这种辅助设计啊、配重安装的”。

的确是有,但是从物理的角度来说的话,你多一个额外的缓冲区,而且相对来说你的钢材不比两厢车差很多、很多的情况下,你的安全性、追尾之后所产生的伤害,相对来说保护还是的确比两厢车会更好一点了。

所以说我们现在也是大主流啊,喜欢空间的也不在乎这个三厢的所谓这种风阻啊、噪音啊,都是去买SUV的。喜欢开三厢车的朋友,基本上是全家老小出行,后备箱还要再放点东西,也是皆大欢喜的。

所以说三厢车的优点具体总结为:

1、储物空间大:后排坐人的情况下,储物空间比两厢大。后备箱放置有异味的东西,不容易干扰到乘员。

2、油耗更低,因为三厢车的空气动力学的优势吧,风阻更小,在经常跑高速的老美的使用情况下,油耗就更低了。

3、良好的安全防御:三厢车有个“后屁股”,发生追尾的话,由于有行李箱作为缓冲区,后排乘客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而两厢车就无法做到这点。

4、行驶稳定性更好。得益于车身刚性上的优势,三厢车的高速稳定性会好于两厢车。此外,三厢车由于造型缘故,在空气动力学上更符合空气动力学。

5、隔音更好,这也是来自于车身刚性的优势,车身刚性更好,震动就少,噪音自然就少了。

三厢车的缺点:

1、三厢式小轿车的缺点是车身尺寸长,停车很不方面。

2、三厢车一般的价格比较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两厢车的性价比更高。

3、三厢车的因为车身往往比较重,所以比较耗油;同时由于它的行李箱在密闭的空间,拿取东西也不很不方便。

两厢车和旅行车的区别

首先解释厢的概念,厢本身就是独立封闭空间的意思,车厢就是指由车架构成的封闭的独立空间,一般两厢车是指前机厢+乘员厢,所谓后备厢是和乘员厢一体的,没有真的后备厢。

三厢顾名思义是前机厢+乘员厢+独立封闭的后备厢,掀背车就是俗称三厢半的那种,有独立的后备厢,但打开方式不同,是连后风挡一起掀开,所以叫掀背车,外观上屁股也更短,甚至看起来像两箱车一样没有屁股。旅行版就是三厢车把后备厢厢顶抬高到与车顶齐平,因为旅行版车型的后备厢大多也与乘员厢连通,也可以理解为把两厢车的后备厢拉长到三厢车后备厢的长度。

两厢车和三厢车如何选择

1、操控性

两厢车优于三厢车。

同一类型的,“两厢车”相比较于“三厢车”车身更短一些,那么倒车、转向、过弯、停车等操控性能要优于“三厢车”。

2、舒适性

两厢车优于三厢车。

同一类型的,“两厢车”的车内空间要比“三厢车”略大,在乘坐的舒适性方面要优于“三厢车”。

3、实用性

三厢车略优于两厢。

同一类型的,“三厢车”可以搭载的行李应该要比“两厢车”多一些;但是“两厢车”能放很多大尺寸的东西,比如自行车等。

4、市场口碑

三厢车优于两厢车

在我国,明显“三厢车”更符合国人的审美,更受大家的青睐,所以在外面肯定是看到的“三厢车”要比“两厢车”多的多;很多豪车在国外只有两厢版,进入我国后,特地制造了三厢版,来迎合我们的“口味”。

5、价钱

在价钱方面,同一款型的“两厢车”和“三厢车”差距不大。

两厢车和三厢车哪个更安全

所谓安全第一,安全是很多车主最关心的问题,那么两厢车和三厢车哪个更安全呢?大多数人觉得三厢车比两厢车安全,因为三厢车由于有车尾在追尾时会有较长的缓存区域,说白了就是追尾了还有个尾箱挡一下后面的。真相果真如此吗?

客观来说,在发生追尾的交通事故时,追尾的两车速度一般不是很快,而且多是后车比前车损坏要严重。一方面是汽车尾部没有重要的部件,一方面是两车行驶时两车相对加速度较小。

两车相撞时相对速度几乎决定了汽车的损坏程度,这时能挽救汽车的并不是铁皮有多厚,有没有保险杠,而是汽车的受力情况、车架的承受能力刚度及受力的传递路线是否合理等。在设计时厂商也会考虑到两厢车的后部情况,一般会加强后部的承受撞击时的能力,如使用强度高的材料,加强C柱的承受能力。目前所有两厢车的后部,都有一定的碰撞变形区域设计,足以吸收碰撞产生的冲击能量。

有人误认为,两厢车由于没有后备厢,所以在发生后部碰撞时,更容易吃亏。但这其实是个错误理解。发生后部碰撞的话,对前排座位人的颈部损伤最大,但是座椅本身就有头枕的安全设计,另外两厢车的后部也设计有吸能区。

两厢车和三厢车那个更安全的问题到底存在不存在呢?这就要看汽车的制造工艺、制造材料、品牌技术方面的差异等等,不能一概而论。

欧洲人为什么喜欢买两厢车?

欧洲人买车不是为了显示身份而是为了使用方便,两厢车储物空间大,使用灵活,用途广泛,也比较省油。

1、欧洲人认同的是生命以生活为中心,所有的一切,无论是工作还是挣钱,享受家庭氛围生活永远被排在面子、攀比的前面,而每年与家人一同外出旅行,则是欧洲人衡量自己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么简洁、实用、大方的旅行版车型在欧洲都是极其受欢迎的。

2、既能满足日常上下班使用,也能满足全家人外出旅行的需求,这种随意,实用的两厢车被大多数欧洲人所接受。

解读为什么国人喜欢三厢车

在世界范围内,恐怕只有中国人对于三厢车的热爱超过了其他国家。这应当归结于三个方面:

1、自身的优势:从各个方面来看,三厢车非常地符合国内的人们消费需求。三厢车“有头有尾”,中间能坐人、后面能放东西,而且看起来也很大气,倍儿有面子。

2、现实的推动:八十年代的桑塔纳可谓是风靡一阵,映入眼帘的轿车镜头都是三厢,这样的场景也存在于大多数的民众心目当中,久而久之形成了轿车就是三厢的。

3、历史原因:在遥远的古代的“骑马坐轿”作为原始的交通意识形态就植入大脑,随着传统的轿子被现代标志的“轿车”取代,轿子四边的人力变成了轿车的四个轮子,“长大后也要开上这样的轿车”成为了无数小伙伴儿时的梦想。这样三厢车先入为主地形成了我们对“轿车”的第一印象。

小编结语:所以从上面所讲的,两厢车与三厢车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所以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与经济状况来综合考虑,不能人云亦云。

上一篇:铁将军胎压监测,安装方法图解 下一篇:​安耐驰机油怎么样,关于安耐驰润滑油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