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防冻液配方,防冻液的作用

来源: 独家整理

防冻液对于车子来说,就像是人需要补充的维生素那样,虽然维生素并不是身体必须的营养,但是却也无可替代。那么我们平时所熟知的防冻液配方又是什么呢?

防冻液的含义:

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许多人认为防冻液只是冬天才使用,但我们要纠正这个误解,其实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全年都要使用。

防冻液的作用:

1、防腐蚀功能

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是金属制造的,有铜、有铁、有铝、有钢还有焊锡。这些金属在高温下与冷却水接触,时间长了都会遭到腐蚀,会生锈。而防冻液不仅不能对发动机冷却系统造成腐蚀,还具有防腐和除锈功能。

防冻液是一种含有特殊添加剂的冷却液,主要用于液冷式发动机冷却系统,防冻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全年防水垢,防腐蚀等优良性能。现国内外 95% 以上使用乙二醇的水基型防冻液,与自来水相比,乙二醇最显著的特点是防冻,而水不能防冻。其次,乙二醇沸点高,挥发性小,粘度适中并且随温度变化小,热稳定性好。因此,乙二醇型防冻液是一种理想的冷却液。

2、防冻液的沸点高

水的沸点是100摄氏度,优质防冻冷却液的沸点通常在零上110摄氏度,这样在夏季使用,防冻冷却液比水更难于开锅。

3、防冻液可以防垢,也就是防水碱

用水作冷却液最让头疼的就是水垢问题。水垢附着在水箱、水套的金属表面,使散热效果越来越差,而且清除起来也很困难。优质的防冻液采用蒸馏水制造,并加有防垢添加剂,不但不生水垢还具有除垢功能。当然,如果你的水箱水垢很厚,最好还是先用水箱清洗剂彻底清洗后再添加防冻液。

防冻液配方:

配方一

重量比,各组成成份的百分比为:去离子水30-65.5%、乙二醇30-60%、壬二酸二辛脂1-10%、二乙二醇单甲醚1-10%、三聚磷酸钠0.2-0.3%,多聚磷  酸钾0.4-0.5%、丙烯酸盐1.1-1.2%,磷酸二氢铵0.2-0.4%,次磷酸钾0.2-0.4%,亚磷酸钠0.3-0.5%,此种方法具有冰点低、防腐、阻垢、高沸点、阻 燃等特点。

配方二  

原料:水(软化水或蒸馏水)、乙二醇、磷酸氢二钠    制作:乙二醇和水以1:1.5的比例(质量比)兑到一起,加入适量的磷酸氢二钠,再加一点天蓝色的颜料就OK。

选择防冻液应注意的问题:

一、冰点越低越好防冻液的基本指标是冰点与沸点。通常情况下,所选用的防冻液的冰点一般应低于当地最低气温10℃以上,以备天气突变。如长城润滑油生产的多效防冻液,其冰点范围在-25℃到-50℃之间,可以满足我国北方绝大多数地区的车辆防冻需求。

二、应重视防腐功能市面上防冻液种类众多,质量难免鱼龙混杂,一般小调和厂生产的防冻液则只对防冻液的冰点测定后即投放市场。

三、避免兑水使用传统的无机型防冻液不可以兑水使用,那样会生成沉淀,严重影响防冻液的正常功能。有机型防冻液则可以兑水使用,但水不能兑得太多。

四、有的防冻液存放一年后,会出现少量絮状沉淀,这种现象多半是添加剂析出造成的,不必扔掉。如果出现大量的颗粒沉淀,表明该防冻液已经变质,不能再使用了。

判断防冻液真伪的方法:

假冒伪劣防冻液会因配方不科学、腐蚀抑制不平衡,导致水箱和缸体腐蚀。有人直接加盐入水做防冻液,虽冰点下降了,但缸体和水箱严重腐蚀;也有人加入酒精,虽然冰点下降,但沸点也下降,使水箱很易开锅;也有的为减少成本少加防冻剂,使实际冰点高于所标冰点。一般优质防冻液从外观上看:清澈透明、无杂质、不混浊、无刺激性气味,产品外包装上应有详细的生产单位名称,产品说明书以及明确的指标说明。

结语:防冻液的作用无可替代,所以小编提醒广大车友们,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宜,而酿成大祸。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而且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珍爱生命。

防冻液相关链接

一、医用酒精可以替代防冻液吗?

只能应急使用,虽然防冻液的成分含有乙醇,但并不仅仅只有乙醇,还有可防锈防腐蚀和润滑等的其他成分。与水箱相连的水泵、水管等或是橡胶或是金属部件,在酒精作用下,它们会加速老化和生锈,更换这些部件高达数千元,而专业的品牌防冻液并不贵,更换一次也就100多元,车主完全没必要冒这个风险。

二、汽车冬天不加防冻液,在里面加点酒精可以吗?

酒精的沸点是78.3℃,冰点是-114℃。酒精与水可任意比例混合,组成不同冰点的防冻液。酒精的含量越多,冰点越低。酒精是易燃品,当防冻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40%以上时,就容易产生酒精蒸气而着火,所以这种土办法还是慎用。如果出了事故,真是得不偿失。

三、冬天汽车不加防冻液可以吗?

北方主要是江北地区,冬天温度在零下,是必须加防冻液的。但因为各地温度气候的差异,防冻液的型号也不一样。一般小轿车本身就是加的防冻液,而且其型号是根据你所在地区加的,完全可以用二年。所以,防冻液一般是二年一换。

上一篇:福特计划推混动皮卡 或2020年推出 下一篇:中兴全新皮卡谍照曝光 外形威猛霸气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