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上坡辅助是什么意思,新手驾驶的必备

来源: 独家整理

现在我们在考取驾照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上坡驾驶的问题,毕竟汽车是一个自重非常大的东西,如果在上坡的时候出现问题的话,那么无异于是灾难性的问题,所以掌握这项技能就成了必须的了,可是上坡辅助系统的出现可以很好的缓解这个问题,首先,对于新手来讲,掌握上坡的技能需要时间,而且在使用汽车自带的性能来进行上坡控制也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于是上坡辅助就可以很好的帮助新手朋友解决这个问题,让您在上坡的驾驶中能够做到简单快捷,本文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上坡辅助的一些相关信息。

上坡辅助

上坡辅助又叫Hill-Assist Control,是在ESP系统基础上衍生开发出来的一种功能。可以让车子在不用手刹的情况下在坡路上起步并且不会溜车。

驾驶员右脚离开制动踏板时车子仍然能继续保持制动几秒,驾驶员可以轻松的将脚由刹车踏板转向油门踏板,避免因为车子往后溜而让驾车者感到手忙脚乱。要上坡辅助功能启动ESP按钮需处于打开状态(HSA坡道起步辅助系统集成于ESP车身稳定系统)。

没有上坡辅助的车型,在上坡时,驾驶员需要快速、准确地从制动踏板切换至油门踏板。然而,配备上坡辅助的车子因为上坡起步辅助控制可以防止车辆向后下滑,驾驶员可以轻松驾车起步,从容地操作踏板。

一、上坡辅助的原理

上坡辅助系统(Hill-start Assist ControL,HAC),是在ESP系统基础上衍生开发出来的一种功能,它可让车辆在不适用手刹情况下在坡上起步时,右脚离开制动踏板车辆仍能继续保持制动几秒,这样便可为让驾驶者轻松的将脚由刹车踏板转向油门踏板,以防止溜车而造成事故,并且还不会让驾车者感到手忙脚乱。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上坡辅助系统的启动条件:首先,排挡杆未处于P挡位置(自动档车型)并且不要踩下油门踏板;此时车辆还需处于静止状态;操控者未将手刹(脚刹或电子制动)开启。满足以上这些条件时,操控者进一步踩下制动踏板上车辅助系统便会自动启动。另外,在坡路上倒车时该系统同样起作用。

二、上坡辅助的操作

1、自动挡的上坡辅助系统操作

自动挡的上坡辅助要比手动挡简单得多,只需两步即可

第一步:起步时,右脚踩住刹车,同时挂入前进挡。

第二步:右脚离开刹车踏板,上坡辅助就会启动,右脚再加油门即可。

2、自动挡的上坡辅助系统操作

起步时,右脚踩住刹车,左脚踏下离合器,同时挂入一档,此时右脚离开刹车踏板,制动压力将会自动保持2秒,以便驾驶者进行“油离配合”。

三、上坡辅助的激活条件

驻车制动未拉起的状态。

2、车辆处于静止状态。

3、油门踏板没踩下的状态。

4、换档杆位于P挡外的任何位置(自动档车型)。

四、上坡辅助系统与自动驻车系统

也许有的消费者会感觉自动驻车系统与上坡辅助系统有些大同小异,但其实他们之间却有着本质区别:自动驻车系统(AUTO HOLD)是基于电子手刹系统的,只要该功能启动不论平地还是坡路,系统都会持续保持制动,直至传感器感知到油门踏板被踩下;而上坡辅助系统(HAC)则是基于电子稳定系统(ESP)的硬件单元,通过传感器检测车辆处于坡路上时系统才会工作,并且只保持短暂制动后自动取消对车辆的制动,与油门踏板无任何关联。

五、上坡辅助的使用误区

1、如遇发动机突然熄火,应立即采取制动措施。

2、当在坡路上起步时,松开制动踏板后如果驾驶者并未及时给油,便有溜车危险,此时应采取制动或拉紧制动器。

3、上坡辅助系统并不完全等同于手刹(脚刹或电子)制动器,该系统仅适于一般坡道起步状态。

4、该系统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使汽车在坡路上保持停止状态,例如有积水或是冰雪覆盖的湿滑路面。由于地面与轮胎之间摩擦力不足,因而即便系统自动将车辆保持制动,但由于重力大于摩擦力车辆还是会往下滑,易造成一定危险。

5、上坡辅助系统具有一定物理极限限制,操控者不能认为该系统提高了便捷性而进行某些危险驾驶。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1/5324.html

七、上坡辅助的对立功能

既然上坡有所谓的上坡辅助,那么下坡的时候肯定也应该有相应的功能,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名字就叫做陡坡缓降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也被称为斜坡控制系统HDC,这是一套用于下坡行驶的自动控制系统,在系统启动后,驾驶员无需踩制动踏板,车辆会自动以低速行驶,并且能够逐个对超过安全转速的车轮施加制动力,从而保证车辆平稳下坡使驾驶员能在不踩制动踏板的完全控制情况下,平稳的通过陡峭的下坡坡段。根据需要,制动装置自动控制各车轮,以略快于行走速度向前移动,此时驾驶员可完全专注于控制方向盘。 

八、陡坡缓降系统的原理

结合引擎刹车与 ABS 防锁刹车系统共同作用,令车辆在下陡坡时维持“低车速但不丧失轮胎抓地力”的状态。HDC必需在变速箱档位位于1档或是倒档(下陡坡有前进下坡和倒车下坡两种)时作用,系统基本上会设定车速上限,以Land Rover车系为例,HDC设定后的上限车速为9km/h,以便驾驶者能从容控制车辆。

当HDC设定、车辆进入陡坡后,引擎刹车本身可以提供相当程度的减速效果,而没有轮胎锁死之虞。当陡坡坡度过大、引擎刹车将不足以维持车速上限之际,HDC便能藉由ABS系统,在必要时启动刹车点放作用,降低渐增的车速,以维持稳定而安全的速度下坡。如果驾驶人在下陡坡的过程中、必须转向闪避障碍时,HDC 系统也会测知、并进一步将车速上限降至6.4km/h,以确保完全控制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ABS系统作动与否,乃是视车速有无超出车速上限,与传统上ABS防锁刹车功能是在驾驶人踩刹车减速、令轮胎将锁死之际才启动是有所不同的。

九、上坡辅助的车型介绍

其实目前的很多车型都号称有上坡辅助功能,虽然说这个功能的实现并不是非常的复杂,但是还有一些汽车上根本就没有安装上坡辅助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安装了上坡辅助系统的汽车。

1、长安CS75

长安CS75的外观造型足够大气,而且整体感非常强,风格硬朗又不失时尚风范,细节之处也颇具个性。中网与大灯采用一体设计,并取消了传统logo,转而采用了中网嵌字的形式,显得庄重大方。

内饰做工方面,长安CS75的缝隙拼接比较均匀,不过硬塑料材质触感欠佳。中控台采用对称设计,并用镀铬将其整体包围,黑色钢琴烤漆将其分为娱乐导航和空调控制两个大区域,整体布局规整。

长安CS75在手动舒适型配置之上的车型上配备了上坡辅助系统。除此之外,还配备了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这样的安全配置。除最低配车型只有后驻车雷达之外,其他配置车型还加装了前驻车雷达。

2、传祺GS5

传祺GS5的外形设计由广汽研究院操刀,整车线条偏向硬朗风格,显得比较有力量感。据广汽集团官方介绍,它的车身造型设计灵感源自于“雪豹”,并且结合了“光影雕塑”的设计理念。

安全性配置中规中矩,但传祺GS5的舒适型配置还是比较丰富的。全系可选装电动天窗,满足了部分消费者自驾出游时扩展视野的需求。自动空调还拥有后座出风口,可实现温度分区控制。防紫外线/隔热的车窗玻璃能有效阻止有害紫外线的射入,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有效扩展车内空间的同时,也能让用车更加方便。

传祺GS5也配备了上坡辅助、日间行车灯和防夹手功能的电动车窗,安全性配置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但全系缺失中控彩色大屏着实是一大遗憾,这也意味着GPS导航、倒车影像以及蓝牙/车载电话的全系空白。

3、海马S7

2015款海马S7增配了360度全景可视、上坡辅助和日间行车灯三大安全便利配置,而全面增配后的2015款海马S7,仍保持原来的官方售价10.68万至14.68万元。

2015款海马S7依旧延续了其在安全配置方面精益求精的态度,力求为驾乘者带来无忧的用车感受。全系标配BAS刹车辅助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等电子辅助设备,全力保证驾乘安全。

改款升级后的2015款海马S7除最低配车型外,都配备了上坡辅助系统HHC。顾名思义,这一系统可以减少车辆在坡道上起步的溜车现象,更加安全便利。坡道上起步时,驾驶者右脚离开制动踏板后,HHC可在短暂的时间内保持制动力,防止溜车,从而提高了坡道起步的安全系数。

十、上坡辅助是什么意思视频

总结:在购车的过程中,有一些人会声称购买的汽车根本就没有上坡辅助的功能,其实大家在试驾的时候应该正确的使用一下这个功能,因为只有实践才是最好的,销售员说的话往往可能都是虚假的,所以大家在购车有上坡辅助性能需求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这个问题。

上一篇:江淮星锐新款载货车底盘来袭,满足国五排放 下一篇:牵引力控制系统决定汽车驱动轮打滑,其作用不亚于刹车功能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