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牵引力控制系统决定汽车驱动轮打滑,其作用不亚于刹车功能

来源: 独家整理

骑自行车的时候,如果出现了打滑的现象,很容易就会发生摔跤的事情,而如果是汽车的话,那出现的就不单单是摔跤了,甚至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这个时候汽车就应该需要一定的安全系统来确保汽车的安全驾驶,牵引力控制系统就是其中的一个,作用就是用来对汽车的驾驶轮胎进行控制,功能的实现也相对比较简单,通过计算机对车轮以及转向盘进行控制,牵引力控制系统通过和其他的汽车安全系统共同作用,这样就可以最好的确保汽车的正常行驶,本文就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牵引力控制系统的相关信息,并且为大家盘点一下汽车的其他一些安全系统。

牵引力控制系统

牵引力控制系统又称为tcs,TCS又称循迹控制系统。汽车在光滑路面制动时,车轮会打滑,甚至使方向失控。同样,汽车在起步或急加速时,驱动轮也有可能打滑,在冰雪等光滑路面上还会使方向失控而出危险。TCS就是针对此问题而设计的。

一、牵引力控制系统原理

牵引力控制系统的控制装置是一台计算机。利用计算机检测4个车轮的速度和转向盘转向角,当汽车加速时,如果检测到驱动轮和非驱动轮转速差过大,计算机立即判断驱动力过大,发出指令信号减少发动机的供油量,降低驱动力,从而减小驱动轮轮胎的滑转率。

计算机通过转向盘转角传感器掌握司机的转向意图,然后利用左右车轮速度传感器检测左右车轮速度差;从而判断汽车转向程度是否和司机的转向意图一样。如果检测出汽车转向不足(或过度转向),计算机立即判断驱动轮的驱动力过大,发出指令降低驱动力,以便实现司机的转向意图。

二、牵引力控制系统的作用

TCS如果和ABS相互配合使用,将进一步增强汽车的安全性能。TCS和ABS可共用车轴上的轮速传感器,并与行车电脑连接,不断监视各轮转速,当在低速发现打滑时,TCS会立刻通知ABS动作来减低此车轮的打滑。若在高速发现打滑时,TCS立即向行车电脑发出指令,指挥发动机降速或变速器降挡,使打滑车轮不再打滑,防止车辆失控甩尾。

2、TCS可以提高汽车行驶稳定性,提高加速性,提高爬坡能力。原采只是豪华轿车上才安装TCS,现在许多普通轿车上也有。

3、TCS依靠电子传感器探测到从动轮速度低于驱动轮时(这是打滑的特征),就会发出一个信号,调节点火时间、减小气门开度、减小油门、降挡或制动车轮,从而使车轮不再打滑。

三、牵引力控制系统的控制

1、起步和低速加速时控制

在车辆起步和加速时借TCS对驱动轮进行短暂制动使车辆的牵引力小于或等于附着力,减低车轮打滑。配置该系统的车辆,即使起步瞬间迅速将加速踏板完全踩到底驱动轮也不会打滑。

2、高速行驶控制

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发现车轮打滑,TCS通过发动机控制单元指令来执行以下项目:

(1)减少喷油量。

(2)断缸,如果6缸发动机可以暂时关闭3个喷油器,降低发动机输出转矩。

(3)推迟点火提前。

(4)适当关闭电子节气门

(5)升档,通过增大负荷降速,使发动机输出有效功率下降,使车辆的牵引力小于或等于附着力,避免或减少车辆打滑。

四、牵引力控制系统的ASR特性

ASR全称:Acceleration Slip Regulation -----驱动(轮)防滑系统。它属于汽车主动安全装置。又称牵引力控制系统防止车辆尤其是大马力车在起步、再加速时驱动轮打滑现象,以维持车辆行驶方向的稳定性。

ASR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汽车驱动轮在加速时出现打滑,特别是下雨下雪冰雹路冻等摩擦力较小的特殊路面上,当汽车加速时将滑动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从而防止驱动轮快速滑动。

它的功能一是提高牵引力;二是保持汽车的行驶稳定。行驶在易滑的路面上,没有 ASR的汽车加速时驱动轮容易打滑;如是后驱动的车辆容易甩尾,如是前驱动的车辆容易方向失控。有ASR时,汽车在加速时就不会有或能够减轻这种现象。

在转弯时,如果发生驱动轮打滑会导致整个车辆向一侧偏移,当有ASR时就会使车辆沿着正确的路线转向;最重要的是车辆转弯时,一旦驱动轮打滑就会全车一侧偏移,这在山路上极度危险的,有ASR的车辆一般不会发生这种现象。

五、牵引力控制系统和ABS系统的区别

TCS与ABS的区别在于,ABS是利用感测器来检测轮胎何时要被抱死,再减少该轮的刹车力以防被抱死,它会快速的改变刹车力,以保持该轮在即将被抱死的边缘,而TCS主要是使用引擎点火的时间、变速箱挡位和供油系统来控制驱动轮打滑。

TCS对汽车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帮助,当汽车行驶在易滑的路面上时,没有TCS的汽车,在加速时驱动轮容易打滑,如果是后轮,将会造成甩尾,如果是前轮,车子方向就容易失控,导致车子向一侧偏移,而有了TCS,汽车在加速时就能够避免或减轻这种现象,保持车子沿正确方向行驶。

在TCS应用时,可以在仪表板显视出地面是否有打滑的现象发生,它有一个控制旋扭,如果想要享受一下自己控制的快感,在适当的时机可以将系统关掉,车子重新启动时TCS就会自动放开。

1、区别一

ABS是利用传感器来检测轮胎何时要被抱死,再减少制动器制动压力以防被抱死,它会快速地改变制动压力,以保持该轮在即将被抱死的边缘。

2、区别二

TCS主要是利用发动机点火时间、变速器档位和供油系统来控制驱动轮打滑。

六、牵引力控制系统和EBD的区别

EBD的是英语Electr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就是电子制动力分配。为什么这位老兄总是和ABS混在一起呢?其实EBD电子制动力分配仅仅是ABS刹车防抱死系统的一个扩展应用。

从ABS扩展到EBD虽然几个字母完全不一样了,但汽车里面的硬件几乎没有变化,主要的功能是通过软件控制来实现的,因此才会有Electric(电子)这个词放在最前面。

在踩刹车的瞬间,汽车通过传感器获取四个车轮与路面之间抓地力情况,并综合车辆速度、车辆载荷、车辆姿态等等的信息,给四个车轮分配恰当的制动力,从而使车辆姿态稳定安全!尤其是在车辆过弯时踩刹车,预防出现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

如果没有TCS,那么车在加油起步时,结冰侧的轮胎会发生打滑空转,那么动力就会源源不断的输入在打滑空转轮上,这一侧的车轮越转越快,耗掉了宝贵的动力。虽然发动机轰鸣动静很大,但是悲剧的是,车不能起步。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1/5325.html

当有了TCS之后,车在起步过程中,当一侧驱动轮发生打滑空转时,TCS会给这侧车轮一个刹车力,通过抑制打滑轮而让动力适当的传输到另外一侧的非打滑轮,这样汽车就能够顺利起步。

当然,对于很多“头文字D”里面极品飞车,飙车党就喜欢轮胎打滑车辆漂移的感觉,那么TCS就成了拦路虎了,因此一般的厂家也设定了TCS的选择开关。按下TCS OFF的开关,TCS功能就被关上,这时你就进入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由模式。

EBD是从刹车力分配的角度控制车姿,而TCS是通过发动机牵引力(扭矩)合理输出来调整姿态,切入口的方向相反,但终极目的还是一致的。

七、汽车的常见安全系统介绍

虽然说上面为大家介绍了几个汽车的安全系统,但是其实在汽车的性能配置方面,存在很多的系统功能,这些功能的存在使得汽车的驾驶能够更加的安全,下面就为大家来介绍几个。

1、EDS

英文全称为Electronic Differential System,即电子差速锁,它是ABS的一种扩展功能,用于鉴别汽车的轮子是不是失去着地摩擦力,从而对汽车的加速打滑进行控制。因为差速器允许传动轴两侧的车轮以不同的转速转动,如果传动轴某一侧的车轮打滑或者悬空时,会造成另一侧车轮完全没了动力,当EDS电子差速锁通过ABS 系统的传感器,自动探测到由于车轮打滑或悬空而产生的两侧车轮转速不同的现象时,就会通过ABS系统对打滑一侧的车轮进行制动,从而使驱动力有效地作用到非打滑侧的车轮,保证汽车平稳起步。

当车辆的行驶状况恢复正常后,电子差速锁即停止作用。同普通车辆相比,带有EDS的车辆可以更好地利用地面附着力,从而提高车辆的运行性,尤其在倾斜的路面上,EDS的作用更加明显。但它有速度限制,只有在车速低于40km/h时才会启动,主要是防止起步和低速时打滑。

2、MSR

MSR是德语MotroSchleppmomentRegelung的缩写,意思为发动机牵引力控制,等同于EDTC Engine Drag-Torque Control。    MSR(Motor control Slide Retainer) 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在某些特殊情况(在高速时换档或在低附着系数路面上行驶时突然松开油门)下发动机会产生较大的阻力矩导致车辆不稳定,这时MSR能自动降低发动机阻力矩,保证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是防止发动机突然出现较大阻力后驱动轮路面附着系数突然下降的功能,比如你在雪地里,突然收油,MSR会控制发动机不让牵引力太快下降,保证车辆行驶稳定性。

3、ESP

电子稳定装置(Electronic Stablity Program,简称ESP)是由奔驰汽车公司首先应用在它的A级车上的。ESP实际上是一种牵引力控制系统,与其他牵引力控制系统比较,ESP不但控制驱动轮,而且可控制从动轮。如后轮驱动汽车常出现的转向过多情况,此时后轮失控而甩尾,ESP便会刹慢外侧的前轮来稳定车子;在转向过少时,为了校正循迹方向,ESP则会刹慢内后轮,从而校正行驶方向。

4、DSC

DSC 汽车电子稳定系统性能类似德国博世公司的ESP(电子稳定系统)可在汽车高速运动时,提供良好的操控性,防止车辆发生甩尾或者漂移现象,从而获得精准的操控性。是电子主动安全保护系统的一种。

由于ESP名称已经被德国博世公司注册。故其他公司开发的电子稳定系统只能使用其他名称。如DSC。

5、ESP

ESP是英文ElectronicStabilityProgram的缩写,中文译成“电子稳定程序”。这一组系统通常是支援ABS及ASR(驱动防滑系统,又称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功能。它通过对从各传感器传来的车辆行驶状态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向ABS、ASR发出纠偏指令,来帮助车辆维持动态平衡。ESP可以使车辆在各种状况下保持最佳的稳定性,在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的情形下效果更加明显。

6、CBC

又称弯道自动控制(CBC)。在车辆转弯制动时,CBC与防抱死系统(ABS)配合工作,从而减小过度转向和转向不足的危险。即使在恶劣的驾驶条件下,亦能确保汽车的稳定性。有些高版本的ABS系统中包含CBC功能。

八、牵引力控制系统视频

总结:可能很多人对汽车还不是很了解,一辆汽车的行驶不单单应该看到汽车的硬件方面,只有拥有足够好的软件情况下,汽车才能最好的行驶,尤其是类似牵引力控制系统这样的性能,其存在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对于确保汽车的安全驾驶重要性是非常具有必要性的。

上一篇:上坡辅助是什么意思,新手驾驶的必备 下一篇:电磁阀的选型要考虑周到,电动阀的辨别要睁开眼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