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详解,刹车靠的不仅仅是锁死轱辘

来源: 独家整理

对于普通的人群来讲,汽车的刹车就是将汽车的轱辘锁死就可以了,这也是我们对汽车刹车的表面认识,其实对于汽车的刹车功能,是由很多的功能部件来组成的,其中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系统通过控制汽车的四个轮子的胎面情况,以此来确定汽车的驾驶情况,并且根据汽车的情况来进行汽车的制动力的大小分配,以此来保证汽车的正常行驶,当然主要还是在汽车的刹车上的体现,并且ebd通过与汽车的其他刹车系统进行共同的工作,最好的确保汽车的驾驶。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

一、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简介

EBD能够根据由于汽车制动时产生轴荷转移的不同,而自动调节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动效能,并配合ABS提高制动稳定性。汽车在制动时,四只轮胎附着的地面条件往往不一样。

EBD恰恰就是用高速计算机在汽车制动的瞬间,分别对四只轮胎附着的不同地面进行感应和计算,得出不同的摩擦力数值,使四只轮胎的制动装置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方式和力量制动,并在运动中不断保持调整,使制动力与摩擦力相匹配,从而保证车辆的平稳。

实际调整前后轮时,它可依据车辆的重量和路面条件来控制制动过程,自动以前轮为基准去比较后轮轮胎的滑动率(即车辆的实际车速和车轮的圆周线速度之差与车辆实际车速之比),如发觉前后车轮有差异,而且差异程度必须被调整时,它就会调整汽车制动液压系统,使前、后轮的液压接近理想化制动力的分布。

可以说在ABS动作启动之前,EBD巳经平衡了每一个轮的有效地面抓地力,防止出现后轮先抱死的情况,改善制动力的平衡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 当紧急刹车车轮抱死的情况下,EBD在ABS动作之前就已经平衡了每一个轮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以防止出现甩尾和侧移,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

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原理

EBD的功能就是车辆制动的瞬间,高速计算出四个车轮由于附着力不同而导致的不同附着力数值。然后调整制动系统,使其按照设定的程序在行驶过程中快速调整,以达到制动力与附着力(牵引力)的匹配,从而保证车辆的平稳和安全。

在制动过程中,车辆四个车轮的车轮制动器均工作,以停止车辆。但由于路面状况不同,加上减速时车辆重心的转移,四个车轮与地面间的附着力将有所不同。

传统的制动系统会将制动主缸的上属于辅助装置,即在车辆超越操控极限的情况下进行辅助的装置。所以装配这些辅助装置的车辆并不能确保行车的绝对安全,仅能降低发生意外事故的机率及伤害的程度。而真正安全行车的关键,仍在于及时的保养,确保车辆各系统的正常工作以及安全的驾驶行为。

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部件内容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主要部件包括ECU控制单元(收集来着各传感器信息,计算各轮胎附着力并测算出理想制动力数据,驱动各车轮制动) ABS总成(接受ECU控制指令,执行各车轮制动力分配) 轮速传感器(感知各轮胎附着力,滑移率)。

EBD使用特殊的ECU(中央处理器)功能来分配前轴和后轴之间的制动力。当汽车制动时,中央处理器根据接收到的轮速信号、载荷信号、踏板行程信号以及发动机等有关信号,经处理后向电磁阀和轴荷调节器发出控制指令,使各轴的制动力得到合理分配。EBD在汽车制动时即开始控制制动力,而ABS则是在车轮有抱死倾向时开始工作。EBD的优点在于在不同的路面上都可以获得最佳制动效果,缩短制动距离,提高制动灵敏度和协调性,改善制动的舒适性。

四、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工作内容

EBD是ABS附加的软件功能,无需添加任何硬件。车辆轻微制动,车轮无抱死倾向时EBV起作用,自动调整不同路况下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其工作的内容包括下面一些方面。

1、EBD的升压及保压与ABS工作过程完全一样,但降压控制则不同。当后轮有抱死倾向时,后轮的常开阀关闭,常闭阀打开,车轮压力降低。与ABS不同的是,此时液压泵不工作,降压所排放出的制动液暂时存放在低压蓄能器中。

2、同传统的制动力分配方式(用比例阀)相比,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功能保证了较高的车轮附着力以及合理的制动力分配。同时,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并没有增加新的硬件,而是通过软件来实现了制动力的合理分配,降低了成本。

3、使用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可免装比例阀及减载阀。在车轮部分制动时,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功能将起作用,转弯时尤其如此,转速传感器将按时发出4个车轮的转速信号,电子控制单元根据这些信号计算车轮的转速。

4、如果后轮滑移率大于某个设定值,则由液压控制单元调节后轮制动压力,使后轮制动力降低,以保证后轮不会先于前轮抱死。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2/5421.html

5、当ABS起作用时,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即停止工作。

五、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常见问题

1、EBD指示灯是黄色警告灯,警示级别不高,所以当出现故障时仍可行驶,只需检查基本制动功能是否存在,如果存在请减速慢行。如果连基本的制动功能都不存在了,就地停车等待救援。

2、EBD是ABS系统基础上的功能提升,所以有些车辆上面共用了ABS指示灯,没有独立的EBD指示灯。

3、EBD指示灯在点火开关打开时会进行系统自检,系统正常时几秒后指示灯熄灭,某些车型当EBD启动工作时,EBD指示灯会闪烁,这种情况并非故障。但正常行驶时应该是熄灭的。当系统真正存在故障时,EBD指示灯会长期点亮或闪烁。

4、当EBD系统存在故障时,EBD功能将被关闭,但仍保留有基本的制动功能,换句话说,就是车辆基本液压制动系统的功能并不会受到影响,只是失去了防甩尾侧移的功能。

六、Ebd与eba的差距性

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驾驶员开始制动时只施加很小的力,然后根据情况增加或调整对制动踏板施加的制动力。 如果必须突然施加大得多的制动力,或驾驶员反应过慢,这种方法会阻碍他们及时施加最大的制动力。

EBA的本质是实现车辆的线控制动功能。当EBA配合有长程雷达、激光雷达或其它视觉系统,可以实现车辆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功能,车辆主动避撞功能等。

EBA是先进的汽车电子产品,由传感器、执行器和控制器组成。核心的执行器是车内的电子真空助力器(Electronic Vacuum Booster,EVB)。其作用原理是在制动主泵上安装一个压力传感器,通过压力传感器感知驾驶员是否进行紧急制动行为。如果是紧急制动,车载控制电脑会启动电子真空助力器内部的电磁机构,开速将制动压力提升至助力器的最大伺服点。双膜片的电子助力器的反应时间为0.4秒内达到助力器的最大伺服压力。

许多驾驶员也对需要施加比较大的制动力没有准备,或者他们反应得太晚。造成制动距离过长,导致追尾等交通事故。

EBA通过驾驶员踩踏制动踏板的速率来理解它的制动行为,如果它察觉到制动踏板的制动压力恐慌性增加,EBA会在几毫秒内启动全部制动力,其速度要比大多数驾驶员移动脚的速度快得多。EBA可显著缩短紧急制动距离并有助于防止在停停走走的交通中发生追尾事故。

EBA系统靠时基监控制动踏板的运动。 它一旦监测到踩踏制动踏板的速度陡增,而且驾驶员继续大力踩踏制动踏板,它就会释放出储存的180巴(18兆帕)的液压施加最大的制动力。 驾驶员一旦释放制动踏板,EBA系统就转入待机模式。 由于更早地施加了最大的制动力,紧急制动辅助装置可显著缩短制动距离。

配置有EBD系统的车辆,会自动侦测各个车轮与地面间的附着力状况,将刹车系统所产生的力量,适当地分配至四个车轮。在EBD系统的辅助之下,制动力可以得到最佳的效率,使得制动距离明显地缩短,并在制动的时候保持车辆的平稳,提高行车的安全。而EBD系统在弯道之中进行刹车的操作亦具有维持车辆稳定的功能,增加弯道行驶的安全。

七、Ebd与abs的关系

有人认为ESD比ABS先进很多,其实不然。EBD仅是ABS系统的有效补充,一般和ABS组合使用以提高ABS的功效。

发生紧急制动时,EBD可在ABS发生作用之前,根据车身的重量和路面条件,自动以前轮为基准去比较后轮轮胎的滑动率,如果发现此差异程度必须调整,则液压制动系统将会调整传至后轮的液压,以得到更平街且更接近理想化的制动力分配。

另外,即使是在一般平直道路上,如果车辆在制动过程中前轮先袍死滑移,则车辆可能被甩出,如果后轮比前轮提前先抱死,则车辆能够维持直线减速停车,处干稳定状态。车辆制动时的车速越高发生此种现象的机率越大。      

ABS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但由于ABS对后轮的控制始终以附着力较小的一侧(例如,附着在湿滑路面上的车轮)为基准点来进行调节,以保证两侧车轮制动力的平衡。

这样附着在干燥路面上的车轮的制动力必将不能充分利用,使车辆的总制动力减小,从而导致车辆的制动距离延长,虽然延长的制动距离可能只有零点几米,但在紧急情况下这也是很致命的。

换句话说,ABS并不能从产生诸多危险现象的源头上来杜绝这种由于制动力分配不当而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它只是被动地在制动抱死现象发生后或马上发生时才进行调整。

八、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视频

总结:通过上面的介绍呢,其实对于刹车的基本涉及到的东西都了解了,其中最重要的当然还是ABS系统,这个系统是支撑整个汽车的刹车性能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东西,因此也就会有一部分的人认为ebd可能并不是一定需要的部件功能,毕竟在最初的汽车上,并没有这个系统的存在,依然是照样的运行,但是作为对汽车刹车系统的升级,ebd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上一篇:众泰汽车怎么样,这股妖风得吹到何时 下一篇:电动车管理办法是什么?什么类型的会被抓?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