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电动车管理办法是什么?什么类型的会被抓?

来源: 独家整理

福州市人民政府早在2003年10月20日就颁布了《福州市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规定》.同时这个规定还在2015年9月17日做了最新一次修订。

第一类问题,到底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在福州市区才具备路权?

福州市质量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开过一份文件叫做《福州市电动自行车合格产品目录》。这份目录会在每年10月更新一次。那是不是大家购买的电动车品牌型号只要在此目录内,就可以拿着发票、车辆合格证、去个区交警大队上牌,然后上路呢?

记者咨询了福州市车管所电动自行车管理科负责人。首先,交警的确是根据该电动自行车品牌和型号是否在《福州市电动自行车合格产品目录》作为判断这车是否能够上牌的条件之一。各位注意,只是条件之一。因为有个别品牌的型号,虽然在此目录中,但是它们却并不符合《福州市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规定》中对电动自行车的强制参数要求。

这些强制参数要求。根据(国家标准GB17761-1999)这份文件

1、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

2、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30分钟脚踏行驶距离不小于7公里;

3、轮胎宽度不大于76毫米;

4、前后挡板宽度不大于330毫米;

5、鞍座尺寸长度不大于550毫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个别在《福州市电动自行车合格产品目录》中的车型,实际销售到市场中的车款并不符合以上这强制参数要求。

举一个现实案例,记者意外发现《福州市电动自行车合格产品目录》中第62条明确记录:小牛电动车TDR03Z型号电动车。这个型号的电动车就是 小牛电动车中的那个大款—N1。

N1这款车,轮胎大,电动机功率高,原车设计没有脚踏,座椅长度超过550毫米,目测都能判定是超标车型。那这车为什么会在合格目录中呢?负责人说,有个别厂商为通过检查,特意造出合规的车型来送检。送检合格后推向市场销售的,是轮胎甚至外观尺寸截然不同的车款。小牛TDR03Z型号电动车,就是典型。所以福州所有小牛电动车无论是大款N1还是小款M1一律无法上牌!但是,科室负责人说,他非常了解N1和M1两个车型,N1肯定不能上牌,超标严重。但是M1很有希望,因为小牛M1车型在送检时就因为轮胎尺寸稍微宽了一点导致不合规。未来小牛可能会推出符合福州标准的M1特供车型,并且小牛还会在福州开直营店来实现带牌销售。

总结就是,在《福州市电动自行车合格产品目录》中的品牌车型不一定能上牌,但是只要能上牌的车,一定在目录中。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2/5422.html

第二类问题,如果想要买一辆能够放心上路的电动自行车,又当怎么买最靠谱呢?万一在福州实体店买到超标车怎么办呢?

福州严格推行电动自行车实体店带牌销售政策。这一政策明确体现在《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八条:本市电动自行车实行带牌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建立电动自行车销售者代办电动自行车登记制度,制定带牌销售具体实施办法。

大家只要在福州市各大电动自行车品牌实体店购买带牌的车辆,都可以合法上路。科室负责人表示,福州之所以极力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是为了杜绝许多小厂商制造的不合标车辆流入福州市场,车架强度差,做工简陋。部分厂家为了让产品动力好,又为了迎合国标中车辆总质量的上限要求,盲目增加电池体积,减少车架用料。极端情况下,这些电动车可能出现车架断裂。所以只要带牌销售的电动车,都是经过福州市质监局抽检合格的产品。

Q:那我们不小心在福州买到超标车,没有上牌的车又怎么办呢?

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销售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的,由市场监督主管部门处以生产车辆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销售未列入《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电动自行车的,依法封存或者暂扣车辆,限期改正,并处一万以上三万以下罚款。购买者可要求销售商退货或者更换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意思就是,咱们可以拿着发票和车,直接找卖家退货或者更换合规车型。商家要是不换、不退,消费者可以直接给12315举报,消协和工商是联动的。

关键问题:

交警又是如何在路面上查处不合规电动车的呢?他们如何判断车合规不合规呢?

其实交警是交通执法者,并不具备判定车辆是否合规的专业技能。

车座椅长度是否超过550毫米,轮胎宽度是否大于76毫米。茫茫车海中,交警根本看不过来。交警只管一项:你上路的电动车是否有福州地区车牌~ 没有牌直接抓。

快速给大家普及一下电动自行车路面违法处罚的一些细则,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三十条,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处以二十元罚款。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十元罚款,驾驶人拒绝接受当场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车辆:包括伪造变造号牌,行驶证;违反信号灯,禁令标志,标线的;加装改装拼装的;没登记的;没挂牌的;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的;改变外形或技术数据的;还有违反载人规定的。

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一些违章,记者在这里点出来。

1、电动自行车横过机动车道或制动器失效时,须下车推行;否则出了交通事故,骑手也要担责。

2、驾驶电动自行车只允许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

3、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16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这三条,被抓,可以罚款,也可以扣车。

上一篇: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详解,刹车靠的不仅仅是锁死轱辘 下一篇:南京依维柯全新神秘轻客,即将揭开面纱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