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用车 > 车主学堂 > 正文

电动车充电多长时间,错误的充电简直就是折寿

来源: 独家整理

电动车的普及情况可以说是非常乐观的,毕竟作为一种非常廉价的代步工具,电动车的推广使用肯定是必然的,不过缺点肯定也是有的,包括舒适性、美观性、方便性等等,其中充电的问题就是比较麻烦的问题,毕竟电动车是一种需要经常充电的交通工具,和汽车完全不同,那么电动车充电多长时间才合适呢,有些人说,只要把电动车充满了就可以了,其实不是的,给电动车充电还是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的,不能盲目的进行充电,错误的充电方式会大大的减少电动车的使用时间,并且还需要做好日常的保养,才能确保电动车的正常充电。

电动车充电多长时间

一、电动车充电原理

电动汽车充电机的主电路按其工作原理、工作方式的不同,可以有多种电路结构原理:综合当前电动汽车充电机的使用情况,电动汽车高频开关电源充电机由整流电路、调整控制及保护电路、功率因数校正网络、辅助电路、充电机控制管理单元(CPU)、人机接口单元、远程通信单元、电能计量单元等部分组成,其充电的部分由下面的一些功能原理组成。

1、电能计量单元

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用户之间的计量结费采用现场缴费和储值卡预付费等方式,推荐使用储值卡预付费方式。

2、远程通信接口单元

充电机(站)远程通信接口单元(Internet接口)作用是与电网调度通信网络接口,充电机(站)通信协议与电网通信协议统一,实现充电机(站)的远程监控及无人值守站数据的统一上传。

3、人机接口单元

充电机人机接口由按键和人机界面彩屏(或数码管)组成,具有计算机远程监控及电池充电控制等功能。充电机通过人机接口单元与充电站的监控网络接口通信,由监控后台机监视和记录充电站每台充电机的运行数据。

修改每台充电机的运行参数,控制充电机的启动和停机。电动汽车的充电既可以由监控后台机通过通信接口对充电机进行控制,同时也可以由充电控制逻辑单元控制充电机的启动和停机。

4、充电机控制管理单元(CPU)

控制管理单元(CPU)为充电机的顶层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机在充电操作时,控制管理单元接受人工输入或其他设备的控制指令,控制驱动脉动生成系统的启动与停止,从而控制充电机的启动与停机,并可将充电机的运行数据进行显示或传输给上层监控计算机。

5、辅助电路

辅助电路包括手动调整、稳压电源、保护信号、事故报警以及通信接口电路等。

6、功率因数校正网络

功率因数校正网络是充电机的重要组成部件,其功能是通过控制过程,使输入电流波形跟踪正弦基波电流,且相位与输入电压同相,以保持输出电压稳定和功率因数接近于1.0。

7、调整控制及保护电路

调整控制电路采用PWM脉宽调制电路,它包括输出采样、信号放大、控制调节、基准比较等单元,其作用是对输出电压进行检测和取样,并与基准定值进行比较,从而控制高频开关功率管的开关时间比例,达到调节输出电压的目的。

8、整流电路

整流电路由交流整流滤波、直流(DC)一直流(DC)变换(高频变换)器等元器件组成,其作用是从单相或三相交流电网取得交流电,并将其转换为符合要求的直流电。

二、电动车充电的时间

一般给电动车的铅酸动力电池充电的充电器,都是采用三段式充电模式,当你100%用完电的情况下,充电时间会在8~10小时的样子,不要超过12小时哦(对电池寿命会有影响),当然不建议每次使用都把电用完,一般建议用电量在70%左右就得给你的爱车进行充电了,这时充电时间一般在6~8小时的样子了。原文地址:http://www.pikacn.com/news/201612/5427.html

若你是短行程的话建议以下

每天的用电量在10%时,可以一周充电一次。

每天的用电量在20%时,可以三天充电一次。

每天的用电量在30%时,可以两天充电一次。

每天的用电量在40%以上时,可以一天充电一次,控制下充电时间,一般在6小时左右。

三、电动车充电误区

相对于其他的电池类产品来说,电动车电池价格高、误区多,以致电动车电池使用不到一年就几近报废。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解决这困扰大家已久的问题,让我们的电池更长寿呢?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电动车电池的几大误区,增加我们对于电池的认知度,以便更好的进行保养措施!

1、冬季天冷而忽略电池保养

冬季一到,大多数人选择了其他的出行方式,以致电动车被闲置在家里。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电动车用户很容易就忽视掉对电动车的保养。为此,提醒大家,冬季使用电动车应该保持足电状态,这样可以延长电池寿命。

如果遇到雪天路滑或者是上坡、逆风、载重物行驶时,应该尽量使用人力骑行,可避免对电池造成冲击性损害。下雪天,不要让化掉的雪水淹没轮毂中心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为避免结霜凝露引起的电池漏电,应该在电池温度上升到室内温度的接近并且干燥以后再进行充电。

2、新买电动车直接骑

由于新车驾到,大多数人都会忍不住去试驾一下自己的爱车,但是这样的喜爱,却成为了日后电池损坏的导火线。因为许多电动车在商店已经搁置了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所以必须先充足电,然后再静置十分钟左右,才可以使用。

3、充电环境太随意

目前电动车充电器都是按照环境温度25℃设计的,所以在25℃条件下充电比较好。而环境温度真正在25℃的时候相对比较少,这样就必然有夏季过充冬季欠充电的问题。因此充电的时候,最好吧电池和充电器安排在有通风并且室温的环境里使用(室内通风比较好的地方)。

4、充电器与电池不匹配

电动车电池充电器要专用,不要随意更换充电器。因为各个制造商的充电器一般都有个性化需求,在没有把握的时候不要随意更换充电器,而且电池配方与工艺不同,对充电器的技术要求也不一样,哪一种充电器充什么品牌的电池可以充满都不尽相同,所以,保护好你的充电器,电池的寿命才会更长久。

5、 电池没电才充

很多人认为,电动车电池充电太频繁会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而最终是等到电池电量耗尽才开始充电。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蓄电池亏电存放会严重影响电池使用寿命,如果闲置时间越长,蓄电池损坏也越严重。

所以,每天坚持给电动车充电很重要。但是充电时间不要过长,以充电器变灯后一个小时为宜。充电时宁可欠充一些,也不要过充,否则电池会发生鼓包,肿胀现象,造成对电池不可弥补的损失。

四、电动车充电常见故障

有一部分充电器故障是由于充电器设计不合理,零部件质量有问题引起的;还有一部分充电器的故障,则不是质量的原因,而是被人用坏的。因此,品牌充电器一旦使用不当,也同样有可能会造成损坏或发生不可想像的事故。

1、充电时间越长,充电器温度越高

当电池饱和时,劣质充电器风扇工作停止,不再进行散热。当电池处于过充时,如果散热扇再停止工作,充电器的温度则会成倍升高,不仅会把充电器烧坏,严重时会发生短路起火。

2、工作时有异常响声,电源指示灯与充电指示灯暗且闪烁

故障原因是元器件损坏,可更换损坏元器件,并使充电器输出电压在正常工作范围内。

3、发热量大,且伴有异常响声,充不进电

故障原因是输出级消振阻容损坏所致。另外,元器件的开路或虚焊也会引起上述故障。

4、输出电压正常,但充电电流很小

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检查电压元器件是否有接触不良或损坏,如果一切正常,那么要更换充电器来排除故障。

5、严重发热,甚至有外壳烧化变形形象

这主要是部分用户经常随车携带造成部分元器件松动引起的故障。主要表现为:电压工作状态不正常,热量很大,严重时充电器外壳变形,电路板烧焦,导致电压损坏。可将虚焊处重新焊接好。如仍不能排除故障,则需检查是否有元器件开路。

6、充电器的故障高发原因主要是由于散热和震动引起

充电器的价格从二三十元到七八十元不等。当拆开这些充电器发现,其中七八十元的充电器内有保护板、散热扇和散热板,而二三十元的充电器内部只有散热扇和散热板,并没有保护板。

五、电动车充电器如何选择

一定要选择品牌名气大、口碑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市场上不少劣质的充电器非常容易产生过充、欠充、失水、硫化等现象,对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非常大的隐患。这些产品在功能设计上实在欠缺太多,选择那些大品牌的充电器产品的理由是,这些高品质的产品都设计了很多充电保护功能。

比如:正负脉冲充电技术、智能定时保护功能、温度自动补偿功能、电网瞬间冲击保护、超强防潮防腐蚀性、限压充电预防失水、过流防护电池极化、过载保护杜绝故障、矩形脉冲延长寿命、横流充电续航更久等,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充电的安全与效率。

消费者在购买了大品牌的充电器后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对电动车充电器进行检查,并且也要市场注意检查电动车电池,很多时候电池的老化问题也会给人车带来安全问题。使用过程中把握好电动车电池充电的时间,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

六、电动车充电器是否通用

其实电动车充电器理论上是不可以通用的,这和手机充电器的原理是一样的,主要是看电压和电流是否一致,一般同一个品牌或型号的充电器通用的可能性大一些,但是在使用的时候仍需要检查电压和电流是否匹配,很多用户都觉得只要能插上能亮灯就是可以通用了,其实这样子很容易充坏蓄电池。

关于电动车充电器是否通用的问题,很多人都持有不同的意见,据调查,有百分之70的网友认为电动车充电器是通用的,而有百分之30的网友认为电动车充电器是不能通用的,网友各执一词。

不过如今的电动车充电器产品在功能设计上也是越来越人性化,在通用问题的考虑上,高标科技的电动车充电器是做的比较好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之间只要电压和电流匹配,充电是可以的,加上高标的高端电动车充电器和好易充电动车充电器都设计了全新的保护功能,比如恒流充电、恒压充电这些功能。不配套的电动车充电器对电池的损坏主要的因素就是电流和电压的问题。

充电桩与加油机类似,可以固定在各个地点,还可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不同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装有充电插头。提供常规充电和快速充电两种方式,人们可使用特定的充电卡在充电桩提供的人机交互操作界面上刷卡进行相应的操作。

七、电动车充电桩安装

充电桩的安装也分有很多的方式,不同的安装方式适应不同的充电要求。可按安装方式、安装地点、充电方式的不同划分,这么多种充电方式可以在电动车充电时提供莫大的方便。

1、电动车充电桩安装方式

按安装方式划分,可分为落地式充电桩和挂壁式充电桩两种不同的充电桩。落地式的充电桩主要安装在离墙壁较远的,比较空旷的停车位,这是为了能让电动汽车有充足的空间可以进行充电;而挂壁式充电桩则与落地式充电桩正好相反,挂壁式充电桩主要安装在靠近墙壁的停车位。这两者的主要区别便是离墙体的远近。

2、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地点

按安装地点划分,可分为公共充电桩、专用充电桩和自用充电桩三种不同的充电桩。公共充电桩,顾名思义,便是建设在公共停车场的,可为所有来往的社会上的车辆提供充电服务的充电桩;而专用充电桩,便是只供某一部分人使用的。

通常是建设单位自己拥有停车场,专门为企业内部人员使用的充电桩;自用充电桩,就是为私人用户提供的。主要是建设在个人私有的车位。为某一个或某几个用户提供充电的充电桩。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充电桩的建设一般都是结合停车场的停车位而建设的。安装在户外的充电桩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4,安装在户内的充电桩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2。

八、电动车充电桩使用方法

为了解决电动车的路程行驶问题,现在很多城市都推出了电动车充电桩的使用,这种充电桩可以随时随地为电动车提供充电的方便性,目前电动车充电桩的使用步骤有下面的一些。

1、在空闲处停好电动车并在车位对应插口处插好电瓶车自带的充电器,会有提示音说明几号插座已接通请投币或刷卡。

2、先按下与停车位对应的红色小按键,然后再投入硬币或刷卡,即开始计时供电,即:如8号插座空闲,先按8号按键再投币或刷卡。

3、按键后控制器进入倒计时状态,如投一个币(或刷卡一次)供电2个小时(120分钟),2个币4小时(240分钟),…….可连续投入多个硬币货刷卡多次,也可分次投币或刷卡。

4、倒计时结束,控制器自动停止供电,恢复初始状态。

按充电方式划分,可分为直流式充电桩和交流式充电桩两种不同的充电桩。直流式电动汽车充电桩是固定安装在电动汽车外,与交流电网连接,输入电压采用三相四线AC380V±15%,频率50Hz,输出为可调直流电,可直接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充电。据大家所知,直流充电桩是采用三相四线制供电的方式,有充足的功率,而且直流充电桩输出的电压和电流可调整范围较宽,正因为这样,所以直流充电桩是典型的“快充”。

交流充电桩固定安装在电动汽车外、与交流电网连接,但它只提供电力输出,没有充电功能,充电式必须连接车载充电机才能为电动汽车充电,是典型的“慢充”。在现在的市场上,直流电源的制作成本较昂贵,所以价格明显高于交流充电桩。

九、充电桩充电商业模式比较

基于商业模式基本要素及架构,对国际上电动汽车服务的商业模式进行比较,提出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业模式设计所应遵循的原则,并根据整合、客户价值最大化等原则给出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基本商业模式原型。

1、公共汽车站

电动汽车一体化充电机由柜体、电气模块、计量模块、监控单元、充电接口等部分组成。直流充电机的交流输入电压为380伏, 直流输出电压范围为450伏,额定输出电流是60安,输出功率为27千瓦;直流充电机在充电时可以依据蓄电池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动态调整充电参数、执行相应动作,自动完成充电过程;充电时间约为3个小时左右,充电时可显示充电电压、电流、充电时间、电能量计量和计费信息,充电方式可选择按金额充电、按时间充电、按电量充电和自动充满功能。北京74路公交车司机王师傅说,“公交车充一次电,可以从北市区公交车场到东站跑2个来回,而且纯电动公交车的排量小,排放小,不仅环保还能提高乘客的舒适度,挺不错的。”

2、停车场、路边充电桩

充电桩与加油站在某些地方相似但却又不相似,加油只能到加油站,可充电只需个插头即可,加油只需几分钟,而充电却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业内有人指出,充电站最好是建立在停车场,试想,车主停车后将充电插头连上充电桩进行充电,车主办事完后,汽车就完成的充电,既省时又省事,一举两得。有些地区在路灯杆旁加装充电桩,今后汽车停在路边便可进行充电。这和停车场上的充电桩有异曲同工之妙。

3、电池更换站

电动汽车主要是采用充电的方式,虽然少数地区采用更换电池的方式,但充电仍是主流。对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是核心技术,但是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是因为这项技术还没有普及到人人都能生产出同质化产品的程度。各个厂家采取的技术路线,专利保护范围都不一样。

换电池有局部的市场,基于同一型号尺寸和技术路线的背景的同一的公司内的不通车辆,如城市环保部门用车,城市出租车,公交车等,这些车可采用换电池的方式。但只要这个车是个人的,就无法采用换电模式。

而且,电动汽车是以充电为主,换电为辅的一类汽车,而且如果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话,换电池的方案很明显是不可行的,而且换电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环境带来污染。但我国现在充电站的建设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所以在某些地区采用电池更换站的方式,的确可以避免不少麻烦。

无论怎样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处于扩张的前夜,有效解决配套设施的问题,准确选择发展路径,提前铲除绊脚石,这是整个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

十、电动车充电器冬季如何保养

气温下降电动车尤其需要注意保养,科学使用,电动车也需要用户的关爱。当你对电动车用心,电动车一定也会给你回报。这8项关于电动车的使用技巧,能够在气温下降的情况下,让电动车跑得更远。

1、时常注意电动车电量,不要使用快速充电站。快速充电站是一种通过大电流充电来让电动车电池短时间内冲入一定电量的充电装置,市面上的快速充电站大多利用高压大电流脉冲充电,大电流充电会对电池造成损伤。时常注意电动车电量,及时充电。

2、天冷要勤充电,不要等电用完再充电,会伤害到电池。气温下降,对电动车电池的容量会造成直接影响,夏天可能三天充一次电都可以满足使用,现在可能已经无法满足使用,就需要一天充一次电,不要等电动车完全没有电再充电,这样不仅会影响正常的使用,还会对电池造成伤害。

3、天冷电动车电量最低不要少于30%,需及时充电。天冷时骑电动车时,电池内的容量最好不要低于25%。如果低于25%就会对电池造成损害,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

4、电动车放置不用,每一个月充一次电,以免电池硫化。有些人由于气温冷,就会把电动车放置起来,气温回升后再骑电动车,在放置电动车前,先要把电动车电充满,让电动车在有电的情况下放置,并每一个月给电动车充一次电,这样可以避免电池因硫化而造成电池的损伤。

5、天冷电动车跑不远,不一定是电池坏了,气温回升会恢复。电动车最理想的行驶环境是气温25℃左右,这也是一般人会感觉到夏天电动车跑的远的原因。但是现在气温下降的厉害,电池的容量也会显著下降。当气温0℃时,电池容量大概只相当于正常的70%左右,零度以下气温每下降1℃容量大概下降1%,气温越低,电池容量也就越低。电池容量越低,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就会缩短,这属于正常现象,不是电池坏了,等春天气温回升后,电动车的行驶里程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6、电池行驶里程下降太明显,需到电动车店或维修店检测。有些电动车在气温降低时,行驶里程下降太明显,如充满一次电行驶里程不足10公里,电池一般已经使用两年以上,可以到正规电动车店或维修店检测,你的电池很可能需要更换。

7、启动或上坡时,尽量人工助力或缓慢加速。冬天电动车启动时和上坡时,如果有脚蹬尽量用脚蹬助力,没有脚蹬就缓慢均匀加速,不要猛然把转把扭到底,否则会由于大电流放电导致耗电量加大,也有可能会“拉伤”电池。

8、给电动车充电,最好不要在室外充电,控制在10小时之内,转灯后可再浮充1-2小时。天冷给电动车充电,建议不要在室外充电。给电动车充电时,当充电器转灯以后,可以再浮充1-2小时,注意充电时间不要过长,时间过长也会对电池造成损害。

9、电动车充电不能太勤。电池在其寿命期内是有一定的充电次数限制的,达到次数,其蓄电能力就不足了。因此应在保证第二天正常行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充电次数,最好在电池电量使用到六七成时再充。当然,也不能等到电池一点儿电量都没了才去充电。特别是电池用完停一段时间后电压又出现回升,用回升电压工作,会对电池造成不可恢复性的破坏。因此,如果在路上没电了,最好关闭电源,靠脚蹬行驶。

十一、充电桩如何快速普及

我国充电桩现状是数量少、有故障、排队长。而且对于飞速增长的新能源车销量,充电桩的安装速度明显落后。还存在充电点不容易找,充电设计不足,公共充电桩分布不均且布局不合理,充电接口互不兼容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据调查,大多数充点电都有指示牌指引,但很多自用充电桩却没有具体指示。

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阻拦的充电桩在全国的普及。要想让充电桩能在全国尽快的普及开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首先,我们应该让网络全面铺开、多渠道、多手段的让充电桩装起来。可像北京那样,开始收取充电服务费,以此方式可刺激更多的资本来加入充电设施的建设,可推动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也可促进充电桩的普及。为了方便车主充电,可采用“e充网”,可为车主提供充电桩位置和状态查询、导航、充电预约、出行

路线规划,可为车主提供很多的方便。另外,还应该在居民区设有电动车停车位,要在其中预留充电桩接口,使充电桩与建筑相融合。政府还应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一下充电桩的知识,可采用网络的渠道让公民了解有关充电桩的一切,比如如何快速找到充电桩,广大公民可上官网查询,查询充电桩旁边的指示牌以及下载有关的APP,这么多措施都可在一定程度下帮助公民出行尽快找到充电桩,为公民带来极大的便利。

要想让充电桩能够快速普及,就要着重精力解决目前充电桩在普及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充电桩数量少,国家就要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多建立一些充电桩;充电桩有故障,国家就要培养一些高科技人才来进行修理;充点电不容易找,国家就可利用媒体的力量来向公民进行普及;充电接口互不兼容,国家就要加快解决这一难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也要积极地配合国家的政策,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在买车的时候可考虑新能源汽车的购买,鼓励国家政策的实施。相信在政府和人民共同的力量下,充电桩一定会在我国快速的普及。

充电桩的普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们要做好长远的打算。积极解决在充电桩普及道路上的“拦路虎”,扫除充电桩普及道路上的障碍。从小处着手,认真解决每一难题,加大宣传力度,力争让更多的公民更好的了解充电桩,这就需要国家和公民的协力合作。

十二、电动车充电多长时间视频

总结:对于电动车的使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就是电池的问题,如果电动车可以短时间充电,并且长时间的驾驶,那么对于电动车主来讲,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毕竟这样就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烦,并且可以最好的节省成本,这也是目前的很多电动车厂商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上一篇:平行进口车是合法的吗,实现廉价买车的美梦 下一篇:怠速声音太大怎么办?双质量飞轮别帮你解决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3月
02月
01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7284辆
51%
2 江铃
3095辆
68%
3 黄海
2334辆
7%
4 日产
2014辆
65%
5 江淮
2000辆
43%
6 五十铃
1862辆
15%
7 中兴
1714辆
98%
8 福田
925辆
168%
9 江铃集团轻汽
236辆
60%
1 长城
11023辆
100%
2 江铃
5191辆
100%
3 中兴
3387辆
100%
4 日产
3331辆
100%
5 江淮
2855辆
100%
6 黄海
2498辆
100%
7 福田
2478辆
100%
8 五十铃
2144辆
100%
9 江铃集团轻汽
378辆
100%
1 长城
31737辆
277.6
2 江铃
18035辆
297.2
3 日产
9260辆
315.7
4 江淮
8041辆
210.9
5 中兴
7861辆
384.6
6 黄海
7655辆
219.8
7 五十铃
7063辆
288.4
8 福田
5186辆
297.8
9 江铃集团轻汽
1662辆
593.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