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访谈
新车
选车
导购
试驾
评测
到店
实拍
车型库
图库
购车
行情
活动
经销商
二手车
购车团
用车
改装
召回
保险
社区
自驾
香车美女
视频
皮卡中国 > 资讯 > 厂商资讯 > 正文

国内首款燃料电池轻客,大通FCV80领先未来科技

来源: 厂商

每次只要有新车出来,总有一些车会特别倍受瞩目,就最近,市场上出现了非常多有实力又强悍的新车,但是有款很特别的车从这些新车中脱颖而出,就是上汽大通FCV80,在还没有首发上市之前,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轻客就已经被业界所熟悉了,相信这次上汽大通FCV80体验活动会让大家对它眼前一亮,而且这款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了国家权威机构的认可了,但是它又和普通的新能源汽车有些许不同。

一、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示范城市

山碧水间,巷道公园里,喧嚣城市与青山绿荫相得益彰,佛山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留住了生态美。不仅如此,佛山是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五个示范城市之一,2017年9月率先启动示范项目,建成全国首个商业化加氢站并投入运营。”

作为我国首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位于佛山南海丹灶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不仅建设无人驾驶试车道,还启用了全国第一个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瑞晖加氢站。同在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上,上汽大通汽车有幸成为佛山南海项目的参与方之一,共同开拓培育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市场,推动国内燃料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提速。

不仅如此,上汽大通还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工信部39号令的燃料电池车生产企业,并推出了中国首款商业化运营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同时,FCV80也是国际首款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国内第一款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以及国内第一款运用工信部最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是此次佛山体验活动当之无愧的主角。

二、国内首款燃料电池轻客

上汽大通FCV80通过采用氢燃料代替传统能源,能够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现已被视为节能减排的终极解决方案。

在便利性方面,FCV80加氢仅需3分钟,优于纯电动车型;在续航里程方面,FCV80采用双动力源,以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最长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在安全方面,FCV80采用氢浓度实时监测及保护、氢气过压保护、氢限流保护、特殊情况自断氢保护、氢泄露防护主动控制、高压安全设计保护、碰撞安全设计保护、涉水安全设计保护、主要系统具备24小时远程监控等,为安全全面保驾护航。

另外,在环境耐受性上,FCV80在国内首次具备零下-10°C环境温度下的整车启动性能,并经过了“水、火、漏电和撞击”四防的严苛测试,并且燃料电池系统、动力电池及高压电系统的防护等级达到国际民用最高级别的IP67,有效解决了电动车的环境适应性问题,有利于燃料电池车的推广、普及和使用。

三、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是什么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燃料与氧化剂发生化学反应后,将化学能转换成为电能的发电装置。而氢燃料电池就是以氢气为燃料,氧气为氧化剂,发生化学反应后不仅能产生电能,生成物也是最为普遍及环保的水。说得直白一点,其实它也是电动车,只不过跟我们常见的电动车需要充电不一样,燃料电池车是可以自己产生电的。

回到FCV80身上,它采用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简称为“PEMFC”),这也是目前燃料电池车最常用的。如上图所示,阳极为氢燃料发生氧化的场所,阴极为氧化剂还原的场所,两极都含有加速电极电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质子交换膜作为电解质传导氢离子向阴极转移。

相对于传统燃油车,大通FCV80的燃料明显给它带来一定的优势,也就是氢气,资源量相当于无穷无尽,燃烧后排放物只有水。如果它的制作过程同样采用环保的办法,那就是完全没有二氧化碳及其它污染物,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石油终有枯竭的一天,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传统燃油车被认为总会有被淘汰的一天,在这样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车被部分人视为汽车未来发展的最终目标。除此以外,它还具备新一代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35MPa供氢系统等技术。

四、大通FCV80如何补充能量

工作人员介绍,加氢站由氢气分离厂和加气台两部分组成。氢气分离厂内设有氢气分离罐,工程人员向罐内输入水,在电力的作用下,水便分离成氢气和氧气。分离出的氧气通过管道向空中释放,同时将氢气收集在密封压力罐内加压、储存,再通过高压管道为汽车加氢。

在此次体验活动中,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加氢的便捷与安全。按照瑞晖加氢站的规定,加氢的车辆进入站内后,由身着专业防静电服的工作人员代为操作,整个过程只需要3分钟的超短时间。相比于纯电动汽车给用户带来续航里程方面焦虑的问题,FCV80采用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在纯氢状态下续驶里程达440公里、纯电状态下为60公里,因此可实现500公里的超长续驶里程。

燃料电池轻客FCV80就是这样一款以“氢燃料技术”为核心,让这项“高冷”科技真正走进生活的“神奇物种”。可以说,藏有一颗氢作燃料的强大内“芯”,FCV80具备了技术先进性、超长续航、绿色环保、环境耐受性强、安全可靠等诸多技术优势。

五、大通FCV80搭载无人驾驶技术

除了真正的绿色环保“0排放0污染”,本次体验的FCV80还搭载了上汽大通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让参与者提前感受轻松愉悦的未来出行生活。只需要对车辆发出启动指令,FCV80就可以根据路况和目的地信息,自动计算合适的路线,在行驶过程中自动决断和操作。和传统汽车一样,FCV80顺畅地在包括宽阔大路、林荫小路等多种道路上行驶,自动地完成包括直线行驶、加减速度,甚至是变道、转弯,园区的风光随着车轮的前行而移步换景。

不用控制方向盘,不用踩刹车和油门,只要按下启动按钮,车子就能把你轻松地带到目的地,这个大家普遍认为只能存在于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在此次上汽大通FCV80体验活动中,也变成了现实。

这款车型是结合“无人驾驶功能”+“感知系统”+“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武装的全新智能产品,旨在解决未来应用广泛的城市内物流运输需求。当遇到信号灯时,前视摄像头可以准确感知,保障安全有序地平稳前行。同时,通过搭载的雷达、传感器、高精地图及定位系统,在行进过程中,即使是150米外的障碍物也可以被提前探知,并且有足够的时间重新进行道路规划与障碍规避。

总结:总体来说的话,氢燃料电池车造价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虽然这是我们踏出氢燃料的第一步,但相比较的话在成本上还需要更加努力控制,2017年第一新能源轻客的获得者,小编个人觉得这款大通FCV80当之无愧。

上一篇:奔驰X级皮卡霸气来袭,预计明年国内上市 下一篇:国产霸气皮卡悄然上市,刷新皮卡新眼界
详细内容>>皮卡销量排行榜
05月
04月
03月
今年
去年
1 长城
11461辆
13%
2 江铃
5907辆
1%
3 日产
3751辆
8%
4 五十铃
2188辆
30%
5 中兴
2177辆
1%
6 黄海
2019辆
29%
7 江淮
1896辆
45%
8 福田
1298辆
6%
9 江铃集团轻汽
519辆
100%
1 长城
12962辆
4%
2 江铃
5866辆
66%
3 日产
4058辆
4%
4 五十铃
2846辆
7%
5 江淮
2752辆
16%
6 黄海
2609辆
8%
7 中兴
2187辆
26%
8 福田
1376辆
30%
1 长城
13430辆
46%
2 江铃
9749辆
68%
3 日产
3915辆
49%
4 江淮
3186辆
37%
5 五十铃
3057辆
39%
6 黄海
2823辆
17%
7 中兴
2760辆
38%
8 福田
1783辆
48%
9 江铃集团轻汽
1048辆
78%
1 长城
56160辆
113.4
2 江铃
29808辆
140.3
3 日产
17069辆
125.5
4 江淮
12689辆
97
5 黄海
12283辆
99.3
6 中兴
12225辆
211.6
7 五十铃
12097辆
126.8
8 福田
7860辆
162.5
9 江铃集团轻汽
2181辆
428.6
1 长城
119846辆
--
2 江铃
71633辆
--
3 日产
38493辆
--
4 中兴
38092辆
--
5 五十铃
27430辆
--
6 江淮
24997辆
--
7 黄海
24482辆
--
8 福田
20631辆
--
9 江铃集团轻汽
11528辆
--
10 东风风度
3529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