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华为的遥遥领先 应首先感谢极狐

199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23年04月19日 17:14
来源:互联网

如今是一个更加崇尚个性的时代,因此我们会发现,更多的企业领袖从幕后走到台前,这些大佬们尽情挥洒个人魅力,甚至会语出惊人,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会引发大范围的热议,甚至争论。毕竟在当下的大环境中,名人效应很重要。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就看你怎么用了。

如果非要在“网红大佬”中选出一个典型代表,笔者认为余承东一定会高票当选,显赫的身份以及强烈的个人风格,使得余总每次出现,几乎都会处于“风口浪尖”,甚至最近他的口头禅“遥遥领先”都登上了微博热搜。“遥遥领先”自己可能也没想到,竟然就这么火出圈了。

为什么说华为的“遥遥领先”,离不开极狐

好,既然“遥遥领先”这个词出圈了,那咱们就好好聊聊,华为在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领先地位,到底是如何实现的。也许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认为,以华为的实力,只要想干,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就算是之前没有涉足过的汽车智能化,也并非难事。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非也。即使强大如华为,在踏入一个陌生战场之时,也需要寻找一位实力强大的“队友”进行合作,这个“队友”,就是极狐汽车。在合作这件事上,并非大家认为的极狐是受益一方,两个品牌互相成就才是实际情况。对极狐而言,通过华为的加持成为了开创智能驾驶元年的开拓者;对华为而言,正因为有了极狐的技术支持,才奠定了其在汽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领域的地位。

这绝非笔者捧极狐,事实就是如此。就拿16日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来说吧,会上的含“狐”量超高。大量的应用场景均基于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车型的终端应用数据,从与特斯拉的数据对比到行业内的领先,极狐HI版本可谓帮助华为拿出了足够的底气。作为HI模式最先落地,最先向用户推送了高阶智能驾驶功能的车型,无论是软件的成熟度还是真实用户的使用数据,都为余总的演讲提供了充足的背书。可以说华为的“遥遥领先”,真应该感谢极狐。

合作伙伴,最重要的是值得信赖

对于华为来说,极狐就是最值得信赖的队友。但以一个第三方的角度来看,极狐最近却是受到了队友的“背刺”。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余承东曾表示,“HI模式仅剩长安阿维塔,广汽放弃不做了,北汽(极狐)的产品定义和竞争力存在问题。”表达片面的寥寥数语,给了舆论足够的想象空间,也让极狐“很受伤”。

其实一直以来,极狐与华为都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早在2017年二者便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了项目团队,华为项目组很多工程师 长驻 北汽新能源蓝谷总部办公。此后,双方又连续两次签订了深化和升级的合作协议。

2021年上海车展,极狐与华为合作的结晶——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上海车展发布,其既是首款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也是全球首批支持城市道路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出色的高阶智驾表现,在当时震惊了业界。经过数次OTA之后,在当下智能驾驶大爆发的阶段,极狐HI的智驾能力依然可以保持领先。

事实上,华为在汽车业能有今天的热度最应该感谢的是极狐,极狐和北汽可以说是华为进入汽车行业的伙伴兼引路人。

众所周知,华为是2019年4月上海车展宣布正式进入汽车业的,2019年9月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但华为与极狐的合作是从2017年开始的,当时的华为仅有一些车载电气化零部件产品,与车企没有过大规模深度的技术合作,是极狐接纳了这个汽车业新手,双方合作进行系统级开发。

可以说,华为汽车业务团队对整车系统级产品的认知和能力是在与极狐的合作中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华为的许多想法、技术、产品也都是在极狐开发过程中诞生,在极狐产品上最先落地。

一个是造车老手,一个是ICT专家,两者在智能电动汽车上的合作是亦师亦友,合作相长,本该是跨界合作的一段佳话。

2022年5月7日,双方合作车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车型终于上市,余承东面对媒体公开表示:“北汽是华为合作最早、最深入的一家公司,华为会坚定地支持合作伙伴的商业成功。”

还不到一年时间,“合作最早、最深入的公司”成了单方面背刺的对象。就算这是余总的无心之举,但确实令无辜的极狐也被推上了“舆论高位”,不知是否会对这“两个奋斗者伙伴”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

其实回看华为车BU走过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波三折”的。笔者曾经看到过一个说法:“一波三折”的,其实是余总执拗的战略想法。大家都知道,关于造车这件事,华为内部并不统一,受到“背刺”的合作品牌也并非极狐一家。

不拘小节的言行,也许是本人性格使然,但凡事过犹不及,坊间对于余承东的评价,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在五年不造车禁令,和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不点名批评两道“枷锁”之后,或许余承东是时候静下心来反思一下了:坚持己见真的正确吗?公开场合的言论真的妥当吗?“帮助车企造好车”真是这样做的吗?

总结

合作共赢,无疑是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新能源时代,产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改变,造车边界被进一步打开,跨界联合、强强联合是一大趋势。而要实现共赢,最基本的就是合作双方值得信赖,战火纷飞之中,将心比心,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给对方,才能所向披靡。

时光之旅521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