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登录注册

专注皮卡领域
服务百万皮卡车主

不肯妥协的马自达 未来何去何从?

98次浏览| 更新时间 : 2023年07月19日 13:20
来源:互联网

曾在国内汽车市场风光无限的日系车企,在“自主品牌崛起”和“电气化浪潮”的双重夹击下,已然举步维艰。不仅在新能源市场产品布局拖沓缓慢,同时市场份额也在被不断稀释,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已经连续两年同比下跌。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本田开始“合二为一”公布销量,日产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24.4%,丰田电气化转型寻求外援,诸如国货之光比亚迪的助力。

一线咖位的日系品牌尚且如此,那些身处二线的品牌惨状可想而知,讴歌已经彻底凉凉,广汽三菱也开始停产停工裁员,而市场表现颓靡的马自达,也被不少人预测将是下一个要倒下的日系品牌。

销量低迷 改革战略迫在眉睫

确实,马自达如今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并不太好看。

在销量方面,马自达6月份仅卖出0.74万辆,同比下滑28.7%,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22万辆,同比下滑49.4%,在日系阵营中跌幅较为明显。并且这种颓势若是继续蔓延的话,马自达今年销量很有可能会再次遭到腰斩,迎来在华市场连续第六年销量下滑。数据显示,马自达2022年在华销量已同比下降41%至10.8万辆。

虽然由于产品的独特属性,导致马自达注定只能迎合小众市场,在《马自达设计之魂》一书中也有提到过“全世界只要有2%的消费者认可马自达汽车便足矣”。可如今看来,这2%的市场认可度,在马自达眼中也变成了奢侈。没记错的话,2022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是2054.3万辆,按照马自达去年的销量表现,别说是2%,哪怕是1%都还得打个对折。

面对压力山大的市场处境,6月刚上任的马自达CEO毛笼胜弘(Masahiro Moro)在近期采访中公开表示,马自达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经营状况在未来一年至18个月内将变得越来越艰难,面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和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马自达需要彻底改革其在中国的市场战略。

而在产能低、利润压力大等问题上,毛笼胜弘也表示不会为此缩减规模,但已制定削减成本的计划。毕竟再缩减规模,真的就要沦为市场边缘的存在了。

电气化转型 最后的救命稻草?

不出意外的话,毛笼胜弘所说的彻底改革中国战略,应该就是积极拥抱电气化转型,毕竟没人能做到对这块越做越大越美味的蛋糕视若无睹。

从中汽协数据可以看到,今年5个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52%,增速迅猛。而美银证券高管也曾预计,今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将增长27%,占新车销量比例有望从去年的26%提升至32%。种种迹象均表明选择电气化转型,就意味着选择了未来。

其实在今年4月16日的长安马自达品牌之夜上,长安马自达就已经公布了电气化转型的战略和目标,并将2023年当做是长安马自达开启电气化时代的元年。按照计划,马自达的电动化转型之路主要分为三大阶段。

2022-2024年,将加强面向电动化时代的开发;2025-2027年,将加强电池技术的开发,推出电动汽车专用生产平台,中国市场先行投放纯电车型;2028-2030年,将进行电池生产投资,向电动化时代过渡,并计划到2030年,马自达电动汽车销量将会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25%-40%。

值得一提的是,毛笼胜弘还透露从2025年开始,将会与本土汽车制造商合作推出电动汽车,再结合之前马自达将在2024年底推出与长安合作的首款新能源车型的消息来看,基本可以确定,马自达“本土化”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将在2025年和大家正式见面。

届时,马自达的魂动颜值和人马合一的操控感,配合长安出色的智电核心技术,以“你无我有,你有我则优”的出色产品表现,相信很容易在众多新势力的包围中脱颖而出。不过想要彻底改变目前的市场处境,马自达还需要加快研发智驾核心技术的进度,并完善和丰富新能源车型的产品矩阵,这些虽然不能一蹴可就,但对于身陷囹圄的马自达而言,无疑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恪守驾享乐趣 取悦小众情怀与自我

为了生存和发展,马自达会选择积极拥抱电气化转型,但它也不会放弃传统燃油市场。甚至按照马自达执拗至极的行事风格,它可能会更加恪守这份在电气化浪潮冲击下的最后一片净土,而人马一体、创驰蓝天也将成为人们追求驾享乐趣的代名词。

客观的讲,马自达的现状,非战之罪也!例如其中方管理层,绝对是实战一流的团队。邓姓领导人,能凭一己之力将一个快破产的三产企业带入年销量20万台级别的主流品牌行列,并重回长安V标大家庭,这就是能力的体现。

但是,现实却又是残酷的,仿佛验证了那句玩笑:马自达热度从未输过,但销量从未赢过。所以尽管很多人嘲笑马自达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不思进取,不懂得迎合市场。可在我看来,这正是马自达的魅力所在,它的品牌定位很明确,不从众不随波逐流,大空间、高智能等产品特性确实能拉升一波销量,可扪心自问,如果在这些产品点上选择妥协的马自达,还是你心目中的马自达吗?选择电气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马自达会放弃自己坚持多年的信仰。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马自达在燃油车市场固执死板。它会与梁家辉就“塞车梗”完成“世纪大和解”,也会推出更高驾享标准的CX-50行也,来满足时下追求热血和驾控乐趣的年轻人,从该车6月销量超4000辆的成绩来看,马自达在极为小众的运动市场中依旧有着不少拥趸者。

此外,马自达3昂克赛拉将入手门槛降至8.99万元的行为,不仅拉高了车辆性价比,同时也以更亲民的方式,让年轻人能够拥有人马合一的驾享体验,满足和丰富了年轻人追求驾控情怀和彰显自我价值的选项。

如今的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大车企在电气化浪潮的推动下,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台,好不热闹。然而在这拼设计造型、秀智驾配置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会发现唯独少了一份在车辆操控上的纯粹和坚守。马自达虽然在取悦大众需求不懂得变动,但它在某些产品属性如操控等方面的坚持却令人钦佩。

在燃油时代,因为马自达,我们可以看到魂动的惊艳,体验人马合一的畅快。而在电气化时代,希望马自达能够继续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期待和惊喜。

屌丝婊无极限

还没有个性签名哟
作者

皮卡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广告投放 | 招贤纳士 | 用户反馈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CopyRight©1999-2022 www.pikacn.com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20001444号-8